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郭晶晶:伏明霞不是我的偶像 夺金时我已不再激动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24日11:51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郭晶晶确定退役!这是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前日正式向外界宣布的消息。郭晶晶参加过4届奥运会,获得过4块奥运会金牌和31个世界冠军头衔;郭晶晶是中国最商业化和市场价值最高的运动员之一,商业代言涉及多个行业20多个品牌;郭晶晶同样是中国最具话题性的运动员之一,从2004年第一次夺得奥运会冠军以来,她始终被各种花边新闻包围着。在近日接受采访时,郭晶晶就已经谈到了退役的想法,“过去20多年,我生活的全部都是跳水,现在我要开始一段与过去截然不同的生活了。”

  “夺金时我已不再激动”

  对于自己的退役决定,郭晶晶表示并不是一时兴起,而是经过了长时间的深思熟虑后做的最终决定。“对于伦敦奥运会,我基本上是没有什么想法了。现在跳水队人才也很多,我觉得我的任务已经完成了,要把更多的机会留给别人。”

  谈到退役的决定,郭晶晶表示这一切都源于自己已经失去了动力,“对我而言,再拿多少块金牌都不会有第一次在雅典奥运会拿金牌的时候那么激动。在过去20多年时间里,我生活的全部都是围绕着跳水这件事情,因此现在我要开始一段与过去截然不同的生活了。”

  回首自己的跳水生涯,郭晶晶感触良多,“我的运动员生涯大致包括三个阶段:很小的时候是去比赛,赢了高兴,输了也高兴;长大一点以后,赢了高兴,输了特别难过;最近几年是赢了也很平静,输了也很平静。做运动员的,总是要处于一种竞争的状态,你不可能去要求对手表现差,只能要求自己表现好,再说了,没有人可以一直赢。”

  “伏明霞不是我的偶像”

  作为新一代的跳水女皇,很多人喜欢将郭晶晶与伏明霞比较。谈到这个话题,郭晶晶表示,“我与伏明霞是完全不同的人。她是个宠儿,大家都知道她14岁的时候就拿到奥运会金牌了,而对我来说这条路走得比她曲折许多。人都是一样的,当太容易得到一样东西的时候你是不会觉得珍贵的;只有你体会了千辛万苦之后,你才会格外珍惜得到的东西。”

  此外,郭晶晶还透露了一个秘密,“很多人以为我一直将伏明霞视为偶像,想复制她甚至超越她。但我只要做好自己就行了。”从最早的高敏,到之后的伏明霞,然后是郭晶晶,中国女子跳水队似乎都会冒出一个领军人物,而郭晶晶退役后谁有能力接她的班?对此,郭晶晶则没有明确回答,“相比于我们这一代,目前队中80后、90后队员中一些人目的性很强,很明白赢得比赛意味着什么,我们当时可没那么功利,我们傻多了。因此她们的未来会是什么样,我们都无法确定。”

  “我总是习惯随遇而安”

  郭晶晶退役后到底会做什么,这也是大家十分关心的话题。说到这个问题,郭晶晶没有给出明确答案,“我的确是个没什么性格的人,一般情况下我总是习惯随遇而安,别人叫我干什么我都是可以配合的,但偶尔也会有一些要坚持的东西。至于未来我似乎也没有完全想好。”

  说到郭晶晶,很多人一定也会联想到“亮晶晶”组合。雅典奥运会后,田亮和郭晶晶不但传出绯闻,此后两人更是携手频繁参加各种商业活动。正因如此,田亮被国家队除名。回忆起这段经历,郭晶晶表示:“田亮跟我在性格上完全不同,他从小就是个特别有主见的人,当时我想可能他已经决定要开始不同的道路了,所以他选择离开。当时我觉得放弃跳水很可惜。队里给了我选择,要么回来专心跳水,要么就彻底放弃,我最终选择了跳水。”

  未来猜想

  嫁入豪门是第一要务

  家庭主妇

  香港富家子弟霍启刚已经等待郭晶晶多年,像当年大师姐伏明霞一样,郭晶晶将再演一出“金色灰姑娘”嫁入香港豪门的精彩一幕。伏明霞嫁到香港后,为人极为低调,生活上也尽量是深居简出,这几年一直过着相夫教子的平静生活。

  转战娱乐圈

  离开了竞技体育的最高舞台,不少体育明星选择了转战娱乐圈,来保持自己的人气。比如前体育世界冠军刘璇,再比如郭晶晶的前男友田亮。不过郭晶晶走这条路的可能性比较小,毕竟她现在的人生平台很高,可选择的路很多。

  当教练

  郭晶晶曾表示:“我所知道的东西最多的就是跳水,所以我还是希望退役了以后还是做跟跳水有关的工作。”但教练工作非常辛苦,郭晶晶曾表示自己的志向可能难于在此,而偶尔客串一下裁判工作,应该是可行的。

  外界反应于芬:

  理解郭晶晶选择

  昔日恩师、清华跳水队总教练于芬表示:“希望她退役后有一个安静的生活环境,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于芬表示,“郭晶晶一直都是大家特别热衷的炒作对象,关于她的消息都真假难分,有时候我们都很木然了,看过也就算了。如果这次真的退役了,从我作为教练的角度来看还是很理解的。”

  周继红:

  中国跳水不受“打击”

  对于郭晶晶的退役,周继红表示:“过去十几年,郭晶晶靠努力和坚持获得了成功,成为外界所说的领军人物。但是中国跳水是一个整体,我们追求的也是整体实力,不是依靠一个、两个运动员。因此不会因为某一个运动员退役而受到影响。”

  李婷:

  她真的退役了?

  郭晶晶这次宣布退役十分突然,这令不少跳水队的队员都感到很意外。不少队员正在佛山征战跳水明星赛,而多数人都没有听到郭晶晶退役的消息。2004年雅典奥运会跳台冠军李婷是郭晶晶3大闺蜜之一,不过听到这个消息后李婷也有点意外,“她真的退役了?最近没怎么联系过,她退役的消息我也不太清楚。”

  本组稿件撰写早报记者张志凌

  

分享到:

相关专题:郭晶晶无缘伦敦奥运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