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郭晶晶三度萌生退役想法 元旦后正式提出退役申请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24日11:02  燕赵晚报

  郭晶晶退役了。四次征战奥运会,获得四枚金牌两枚银牌,郭晶晶在中国跳水史和世界跳水史上都是独一无二的。30岁对于一名跳水运动员来说已经绝对“高龄”了,退役只是个时间问题。这一次郭晶晶选择离开,宣布了一个由她统治了十年的跳水时代的终结。

  三次退役

  晶晶星途曲折离奇

  本报记者 秘晓芳

  在郭晶晶二十多年跳水生涯中,她曾三次萌生退役的想法。不过,这一次她最终确定离开,在坚持与妥协的背后,是跳水皇后淡定而执著的心。

  第一次:2000年,悉尼奥运会后

  自1997年转战3米板后,郭晶晶状态一直上佳,她对即将到来的悉尼奥运会充满了信心,可是由于伏明霞的复出,她不仅被迫拆掉了和梁小桥的双人配对,还与伏明霞仓促上阵,生疏的配合让两个跳水名将丢掉了女子3米板双人冠军。在女子单人3米板的比赛中,郭晶晶预赛、半决赛一路领先的情况下,最终只以11分之差输给了伏明霞,没能夺得冠军。比赛结束后,郭晶晶独自一人躲起来哭了很久,“我记得之前的备战特别苦,整天就是宿舍和跳水馆两点一线,最后几乎到了崩溃的边缘,只有亲身经历了才知道那种感觉。”郭晶晶虽然不是天分最高的跳水运动员,但恐怕她的坚韧是很多人都不能比的。但是,当梦想触手可及的时候擦肩而过,对她无疑是沉重的打击。在自己最强的时候没有赢得冠军,一度让郭晶晶萌生退役的念头。

  还好,未圆的奥运冠军梦,让郭晶晶坚持了下来。

  第二次:2005年,南京全运会后

  郭晶晶说:“无论拿多少金牌,都不如2004年拿到雅典奥运会金牌时激动,那是她的第一块奥运会金牌,也是她的梦想。”所以当2004年雅典奥运会后,郭晶晶有相当长一段时间的游离期,频繁地亮相各种商业活动。一度曾被国家队放逐到省队进行训练。那个时候,梦已圆,郭晶晶也曾想放弃训练。如果不是国家队强迫她做出选择,郭晶晶对于未来或许仍然没有更明确地想法。“我跳水已经那么多年了,但大家的意见是继续练下去,我也觉得放弃了很可惜。队里给了我选择,要么专心回来跳水,要么就彻底放弃,我选择了跳水。”回顾当年,郭晶晶说,如果不是奥运会要在北京举办,可能那时她就选择离开了。

  这一次,支撑郭晶晶留下的是在家门口作战,再次奥运冠军的梦想。

  这一次:2011年初,向国家队提交退役申请

  其实,当2009年东亚运动会后,郭晶晶提出休息一年的时候,我们就知道她这次是真的决定离开了,毕竟30岁的年龄是一个女子跳水运动员的极限了。

  河北游跳中心主任白云峰表示,郭晶晶元旦以后跟国家队提出退役申请,但在河北队这边退役仍然需要一个流程,不过即使是退役了,郭晶晶仍然是河北游跳中心的人。郭晶晶目前是河北游跳中心的副主任,也是队里的教练员,同时她在人民大学的学位并没有修完。

  关于郭晶晶的未来,各方的猜测一直很多。2009年全运会女子三米板比赛结束后,记者最后一次面对面采访她的时候,郭晶晶明确表示,对仕途不感兴趣。今后,不知郭晶晶会选择怎样的一条未来之路呢?

  链接

  31个世界冠军  郭晶晶无可超越

  本报讯 郭晶晶的退役宣告了一个“跳水女皇”时代的终结。如今已经30岁的她在14年间为中国跳水队赢得31个世界冠军。

  郭晶晶的首夺世界冠军是在1995年。当时只有14岁的她在第九届世界杯跳水赛中一人获得四金。进入21世纪,郭晶晶逐渐走向成熟。2001年,郭晶晶实现了运动生涯的一次突破,她在福冈世锦赛中获得女子三米跳板与女子双人三米跳板两项冠军,这也是她首次在该项赛事中获得冠军。随后,在2003年、2005年、2007年和2009年的游泳世锦赛中,她在比赛中实现三米跳板与双人三米跳板世锦赛五连冠,职业生涯到达最高峰。

  奥运赛场,郭晶晶在雅典奥运会中,获得女子三米跳板与女子双人三米跳板两项冠军。2008年北京奥运会,郭晶晶再夺两金,她的奥运会夺冠数也增至四个。

  值得一提的是,郭晶晶获得的31个世界冠军,高居国内夏季项目运动员世界冠军数榜首之位。(张强)

  延伸

  “后郭晶晶时代”  中国跳水谁是明星

  新华社供本报体育专电 郭晶晶退役了。拥有4枚奥运金牌和31项世界冠军头衔的跳水皇后离开后会给中国跳水带来什么样的影响?谁能成为继她之后的明星?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表示“队里还有四大明星”。

  正在率队参加广东佛山跳水明星系列赛的周继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跳水队今后将继续着力培养明星,其实我们队里现在就有明星。”

  周继红指出奥运冠军吴敏霞、何冲、秦凯和陈若琳都具备了相当的实力。“他们四个就是明星,但是想要达到郭晶晶那样的人气和突出的竞技成绩,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

  “中国跳水不缺明星,明星要靠实力说话。”周继红说。          (周欣)

  网友热议

  ★创造了一个属于自己时代的郭晶晶终于退役,不过希望她不要离开跳水。不再是运动员,但可以用其他方式和身份参与。

  ★跳水女皇郭晶晶终于做出了“谢幕”的决定,祝福郭晶晶的第二个人生一样辉煌精彩。

  ★急流勇退,祝福她吧!

  ★郭晶晶退役了,可以过一段她想要的生活了,运动员真的不容易。

  ★郭晶晶、张怡宁,退役都是水到渠成的事,并不是每个人都愿意办个退役仪式或告别赛。很多运动员都在2009年全运会后悄悄地退了,不给出具体时间,也不需要去追问什么,这样挺好。

  晶晶小档

  籍贯:河北保定

  生日:1981.10.15

  身高:1.63米  

  体重:49公斤

  教育背景:大学

  个人爱好:音乐

  运动经历:1988年在河北保定训练基地开始跳水训练,教练李芳。1993年进入河北省跳水队,1992年入选国家跳水队,教练于芬,1998年师从钟少珍。

  

分享到:

相关专题:郭晶晶无缘伦敦奥运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