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郭晶晶接班人闪出意外热门 天才少女PK吴敏霞何姿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23日09:09  新浪体育[ 微博 ]

  新浪体育讯 从1995年世界杯跳水赛首尝世界冠军滋味,到2009年游泳世锦赛囊括女板两枚金牌,前后14年,郭晶晶先后将31枚世界三大赛的金牌收于 囊中,成为国际跳水界无可非议的一代女皇,其夺金数也创造了夏季奥运会项目的中国纪录。其实,郭晶晶的纪录不仅仅于此,四届奥运会参赛纪录,两届奥运会女板双金王,连接五届游泳世锦赛女板双冠王……新世纪以来,女子三米板烙下了深深的“郭晶晶”印迹,成为近十年来国际跳水界最亮的一颗明星。

  巨星总有挥手离别时,如今郭晶晶递交了退役申请,这意味着一年多前选择淡出的跳水女皇再也不会返回跳水池,09东亚运注定成为她 的收山之作。作为一代巨星,郭晶晶的离去,对中国女子三米板的影响显而易见。

  2000年悉尼奥运会,当伏明霞完成了她在奥运圣殿的最后一次奇迹后,属于郭晶晶的时代同时宣告开始。在队友面前,在欧美对手面前, 郭晶晶三米跳板的每一个动作几乎就是教科书,她的难度只有少数几人可以一拼,她的动作规格无人能比,她的稳定系数同样令人望尘莫及 ,在这样一个为跳水而生的奇人面前,谁能成为她的对手呢?只有她自己!一点都不夸张,近10年来,郭晶晶的对手只有她自己,近两届奥运 会、近五届世锦赛女板金牌无一例外写在她的名下,对郭晶晶来说,参赛与金牌之间几乎就是一个等号,对手只有借助她状态不好、偶然失误 这类千载难逢的机会,才有可能从她面前拿走一枚金牌。

  郭晶晶的退役,对世界和中国女板影响多大?有是肯定的,但只是一时。和当年的高敏、伏明霞一样,郭晶晶最后是以胜利者姿态结束运动生涯的。当年高敏急流勇退,谈舒萍等新手迅速走上前台;伏明霞还没有退役时,郭晶晶的实力已经超越了她。

  作为一个时代的标志,今后一段时间国际跳水界很难找到一位与郭晶晶比肩的女板明星,就像当年的高敏一样。但正所谓:长江后浪推前浪。徐徐涌现的新一代明星,将使世界和中国跳水世界依然精彩。

  目前,中国女子跳板仍然在世界处于优势地位。老将吴敏霞和新秀何姿足以构筑成新一代“双子星座”,这样的组合在对手面前具有相当 的优势。王涵、屈琳等小将具有相当实力。不要忘了,近几年的跳台女皇陈若琳已经迈入从跳台向跳板的过渡期,拥有如此丰厚的人才资源,中国女子三米板绝不会滑到深渊。

  谁能成为郭晶晶式的下一位巨星?这才是真正有意义的话题。高敏退役后,中国跳水界长时间没有找到一位跳板女皇,1996年奥运会的金 牌还是由兼项跳板的伏明霞夺得的。伏明霞首次淡出,中国跳水界一时青黄不接,这才有了伏明霞在悉尼奥运会前的复出。当时,郭晶晶的实 力已是世界第一,但由于稳定性不足,屡次在世界大赛折阵,当经历了悉尼奥运会的锻炼后,郭晶晶才开始进入了成熟期。

  中国女子三米板目前没有十多年前的烦恼,悬念是吴敏霞和何姿能否成为新一代跳水女皇?从年龄、气质和实力来看,吴敏霞难度很大,何姿倒有这样的潜质,她的身体素质,走板感觉,动作力度和空中姿态可以与郭晶晶一拼,但目前稳定性还不够,而且还没有达到郭晶晶 那种具有过人自信的高度。当然,何姿毕竟还没有参加过奥运会,去年世界杯夺冠还不能证明她已打下江山,何姿能否成为郭晶晶式的巨星,今年的上海世锦赛和明年伦敦奥运会才是初考。

  何姿的竞争对手很可能是陈若琳。由于身高增高,体重提升,近两年陈若琳在跳台的优势逐渐缩小,去年世界杯单人跳负于小将胡亚丹。虽然还有世锦赛单人跳未夺冠的缺憾,但陈若琳绝对是伏明霞之后中国跳水界最出色的跳台选手,近几年她的同龄人几乎昙花一现,只有她以顽强的毅力挺过了发育关,其意志力之强令人肃然起敬。以陈若琳的求胜欲望和跳水天赋,今后她一旦正式确定移师跳板,很可能成为一名相当优秀的跳板明星。

  (王全立)

  

分享到:

相关专题:郭晶晶无缘伦敦奥运专题 

更多关于 郭晶晶 陈若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