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丁俊晖赢下“中国德比” 首夺温布利大师赛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18日04:46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

  4年前,温布利大师赛决赛,丁俊晖在以3比10不敌“火箭”奥沙利文后痛哭流涕,一度陷入职业生涯的谷底。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第2次站在温布利大师赛的决赛场上,丁俊晖要在一场中国德比战中找回失落的梦想。他成功了。10比4!小丁以一场无可争议的大胜问鼎冠军,报了广州亚运会不敌傅家俊的一箭之仇,并卷走15万英镑的丰厚奖金。丁俊晖用这场胜利征服了世界,也让自己真正迈入大师行列。

  “通过这场胜利,我对接下来的比赛更有信心了。”丁俊晖兴奋地说。

  大师赛·复仇记

  进入2011年,丁俊晖突然“觉醒”了,在温布利大师赛一亮相就技惊四座。

  以6比4胜“金左手”威廉姆斯,以6比2扫落世界冠军多特,以6比3拿下“霰弹枪”柯普,虽然没有和希金斯、奥沙利文遭遇,但丁俊晖晋级决赛的3场大胜含金量相当高。以至于传奇巨星戴维斯早早就预言:“丁如果能保持这种状态,夺冠是不可阻挡的。”

  事实上,温布利大师赛共有16位参赛选手,几乎都是世界冠军或职业排名赛冠军,绝不负大师之名。

  本届大赛首轮就冷门迭爆,希金斯、奥沙利文等7位种子选手被狂扫出局,这也为丁俊晖最终问鼎冠军预留了足够的空间和可能。

  职业排名赛决赛上演中国德比,这还是头一遭,丁俊晖VS傅家俊虽然难称经典,但是同样看点十足。去年广州亚运会斯诺克男单决赛,丁俊晖以2比4负于素有“神奇小子”之称的中国香港选手傅家俊,无缘卫冕。两人在大师赛决赛再度狭路相逢,堪称“复仇之战”。

  对于这场比赛的胜利,丁俊晖势在必得。首局,丁俊晖拿下16分后谨慎地转为防守,待傅家俊走位出现漏洞,小丁拼球成功,紧接着就是一杆120分清台,以136比0开启胜利大门。上半场的8局比赛,小丁还有4次打出1杆60分以上;而傅家俊保持了不错的水准,打出2杆80分以上,丁俊晖以6比2领先进入下半场。

  决赛采用19局10胜制,对球员的技术和心理稳定性要求更高。

  收获职业生涯最高奖金

  下半场,傅家俊开始反击,以73比1和94比5连下两局,将比分迫近。第11局成为左右比赛的关键,傅家俊凭借一杆出色的斯诺克,让丁俊晖连续5次罚分,并以74比58超分。但丁俊晖反做一杆斯诺克,让傅家俊出现致命摔袋犯规送上6分,丁俊晖收齐粉球和黑球以77比74惊险胜出,也中断了傅家俊的反击。

  “7比4领先有运气的成分,这让结果截然不同。”丁俊晖赛后表示,“这是至关重要的一局,改变了场上局面,我打得也更加自信了。”

  之后,小丁打出单杆94分、83分和85分,势如破竹将冠军揽入怀中。同时,小丁也获得了个人职业生涯最高的15万英镑奖金,而傅家俊也有7.5万英镑奖金入账。马奎尔凭借一杆142分,赢得了1.5万英镑单杆最高分奖。

  世锦赛·登科记

  赛后,世界斯诺克官网大赞丁俊晖为“东方之星”,“这是历史上首次由两位来自亚洲的选手主导职业巡回赛冠军归属,堪称历史性的一刻,丁俊晖可以走出2007年失利的阴影了。”

  丁俊晖此前已经4次获得过排名赛冠军,其中包括2个英锦赛冠军,1个北爱尔兰杯和1个中国公开赛冠军,这是他的第5个排名赛冠军头衔。

  毫无疑问,丁俊晖的成功带动了斯诺克运动在亚洲的迅猛发展。在5次问鼎排名赛冠军后,他的下一个目标肯定是代表世界最高荣誉的世锦赛了。此前,他还从来没有在这项比赛中打进过前8名。

  当被问及为何在克鲁斯堡(世锦赛比赛地)成绩糟糕时,丁俊晖表示:“我需要在长局制比赛中积累更多的经验,我以前会在两、三局后出现注意力不集中的问题,我需要学习如何将好状态保持更长时间,今年世锦赛我会努力至少打进8强,不过这的确不容易。”    

  在谈到自己的心理素质时,丁俊晖会心一笑:“我现在什么也不用担心了,我对接下来的比赛更有信心。”

  傅家俊赛后表示:“我想对于丁俊晖来说,获得世锦赛冠军只是时间问题。那的确是世界上最高水准的比赛,但只要给他一些时间,他会成功的。”

  从“中国神童”

  到“东方之星”

  从“中国神童”到“东方之星”,丁俊晖走过了8年历程,这期间有过横扫天下的春风得意,也有少年得志大爆“读书无用”引来的舆论争议,还有被“火箭”打得哭鼻子的孩子气,甚至被教练视为“不会打球”的消沉低迷……这就是现实版的“少年丁俊晖之烦恼”。

  对于丁俊晖的折桂,世界媒体给予了重点报道。英国《每日邮报》认为,丁俊晖夺冠“驱散了温布利的幽灵”,说的正是4年前首次打进温布利大师赛决赛完败的一幕。而世界斯诺克官方网站以《东方之星》为题撰文大赞,小丁已经很久没有享受这样的待遇了。

  事实上,世界媒体关注丁俊晖时不约而同地提及4年前他输给“火箭”后哭鼻子的事情,而丁俊晖则用“和冠军相比,那次的表现更差劲”来巧妙回应。不知不觉间,小丁已经融入世界斯诺克大师阵营当中,并开始拥有自己的“传统”和“特征”,而这正是一名优秀运动员“气场”和自信的来源。能将客场当主场打的人,距离胜利还远吗?

  名宿戴维斯说,丁俊晖的很多动作都是“教科书式”的,这说明小丁的技术已经达到了一流水准,而随着年龄的增长和阅历的沉淀,他的心理素质也日渐强化。

  23岁,对于丁俊晖来讲,这是一个黄金事业的起点。要想成为希金斯和奥沙利文这样的巨星,他还需要更多的磨砺,克鲁斯堡世锦赛应该成为他的下一个目标。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斯诺克温布利大师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