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受溺爱幼童到堂堂世界冠军 1人始终激励丁建军前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14日01:50  新浪体育[ 微博 ]
骄傲的父亲捧着丁建军的金牌骄傲的父亲捧着丁建军的金牌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13日消息,“五菱给力之旅”今天抵达第二站,2009年举重世锦赛62公斤级冠军丁建军的家乡:南平建阳市莒口镇河坝村,给丁建军的父母送上了慰问。

  一头梳得铮亮铮亮的头发,开朗,劲头十足,这就是丁建军的父亲丁国锋。由于自家古老的土墙木结构房子刚拆,原来宅基地上正在盖新房子,丁国锋夫妻俩目前正暂住在隔壁闲置、很是凌乱的邻居家中。把慰问团引进屋后,丁国锋迫不及待地开始介绍起自己引以为傲的儿子--丁建军。福建和湖南是中国举重两大强省,丁国锋是福建人,母亲王秋兰是湖南人,或许集两大举重强省的“基因”于一身,丁建军从小就展示出了高人一筹的力量潜力,“他小时候很调皮,跑上跑下的,力气比同龄的孩子都大,比手劲总能赢过同龄人。”丁国锋回忆道。

  2000年11月份,年仅11岁的丁建军被送入了南平市少体校训练,仅仅半年之后,他就夺得了2001年南平市少儿举重比赛的冠军,这也是丁建军举重生涯获得的第一个冠军。“这里有两张建军第一次参加比赛的照片,是最最珍贵的。”丁国锋拿出来珍藏已久的一些老照片,他甚至记得孩子第一次参赛的细节,“那时杠铃不像现在,上面有些锈迹,举起来的时候还刮伤了脖子。”哪怕已经过去了快10年,丁建军的口气中依然透着心疼。从第一次夺冠,到省运会称雄,再到2009年世锦赛登上世界之巅,这些照片见证着丁建军迈向辉煌的每一个阶段,同样蕴藏着父母对儿子牵挂的点滴。“能够为国争光很高兴。”丁国锋的话语朴实而真诚。

  丁建军小时候家中非常贫穷,“有时候全家只有几块钱现金,后来日子才渐渐好起来。不过建军一点都不挑食,什么都能吃,哪怕是单单一大碗白米饭,或者简单地用菜汤泡饭。”为了生计,丁国锋种过地,当过货车司机,直到近十年,家中条件才逐渐好转。

  虽然苦,但丁国锋是一位慈父,对丁建军甚至有些溺爱,什么都舍不得孩子干,所以,决定送孩子去少体校时,孩子能不能受得了苦,是他最担心的。“去体校什么都要自己弄,就是为了让孩子养成吃苦的习惯,国家需要的是人才。”丁国锋透露,旁人都知道丁建军是以刻苦著称,但他其实也曾动摇过,“他以前也有对我说,爸爸我有点不想练了。但我跟他说,爸知道你辛苦,可更希望你受点苦,将来能够靠努力走出来,成就大器,一定要咬住,再艰苦都要练下去。”丁国锋说着说着哽咽了起来,只有他清楚,从2000年出去时连袜子都没自己洗过的孩子,到现在堂堂的男子汉,丁建军付出了多少。

  相比邻里,高中毕业的丁国锋算是文化程度比较高的,他特别喜欢用革命前辈的事迹来鼓励自己的孩子,“毛主席带着解放军打天下那么苦,运动员苦点算什么?还不至于流血。家里什么都不用你考虑,就是专心把成绩搞上去。我告诉他,要把举重当成事业,脚踏实地,一步步走,哪怕是训练,也要全神贯注,一定别走神。”作为父亲,丁国锋更多的是激励,其实怕担心影响孩子的训练比赛,丁国锋还有许多话一直没敢说出口,例如从孩子离开家第一天开始他就心中惦记着,直到现在才好一点;例如他其实很想现场目睹孩子夺冠,但因为怕影响孩子发挥,所以自从丁建军到国家队后,就再也没现场看过比赛,即便是临市的马江举重训练基地,他也只去了两次。

  让丁国锋欣慰的是,丁建军是个懂事的孩子,“他经常跟我说,老爸你放心,(你说的)我都放在心里。”丁国锋嘴角带着不自觉的笑容,“以前我们也不懂,只想他拿到省冠军就行,全国冠军都没想过,现在却已经夺得了世界冠军。这个孩子就是肯吃苦,所以这么多好苗子,他才能得到国家队的认可。”

  与吴景彪一样,丁建军到国家队之后,就再也没有回家过过一次春节,2010年也只在家住过一晚上,2012年在即,父子见面的次数更将是屈指可数,但现在的丁建军已经足以让父亲感到放心,他相信,儿子已经成熟,心态和实力也都正处于上升期,有希望更上一层楼。

  (新人)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丁建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