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乒四大天王仅1人幸存 鹿特丹席位PK注定空前惨烈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08日21:00  新浪体育[ 微博 ]

  新浪体育讯 1月8日,中国乒乓球队“直通鹿特丹”队内选拔赛继续在北京激战。男队今日决出了最终四强,他们分别是张继科、郝帅、陈玘和王皓。马琳和王励勤两名老将均在小组赛阶段即遭淘汰,马龙在1/4决赛中意外地被陈玘横扫,王皓在八强战中也是先失两局。这一切都证明,虽然这次采取了看上去较为轻松的新赛制,但竞争的激烈程度绝不亚于以往任何一次选拔。

  “四大天王”仅王皓幸存

  马琳、王励勤、王皓,这是北京奥运会上中国男乒的三员虎将,在上个奥运周期中,他们也是中国男乒的绝对主力。马龙则是新生代中的先行者,曾经在世界排名第一的宝座上坐了一年之久。两年前的横滨世乒赛,进入男单四强的也正是这四名队员,可以说他们是男乒的“四大天王”。而在这次的“直通鹿特丹”第一阶段选拔赛中,四名队员当中只有王皓一人进入了四强:马龙在1/4决赛被陈玘横扫,其中两局还打出了2比11这样的凄惨比分,马琳和王励勤更是在小组赛就遭淘汰,马琳甚至在小组中排名垫底。

  幸存的王皓虽然进入了四强,但1/4决赛中对阵许昕也是先丢两局,赢得并不轻松。接下来他在半决赛中要面对的是陈玘,本来就是个常常给他制造麻烦的对手,加上后者刚刚在1/4决赛横扫马龙、气势正盛,更加不好对付,王皓的晋级前景并不太乐观。由于男队是以两阶段比赛总成绩计算成绩,不像“直通莫斯科”时那样只有冠军能够获得门票,队员每进一步都将对排名产生直接的影响,从而也会在比赛中拼得更凶,给主力队员造成的挑战更大。

  竞争激烈程度超过去年

  与中国女乒不同,男队公布的队内选拔只产生“参赛名额”,并未提及单打名额的竞争方法。众所周知,中国男乒在鹿特丹世乒赛上起码能报十人,其中单打名额有7个。在单项世乒赛上,队员最看重的无疑就是单打的冠军,比如说要实现大满贯的马琳,比如说想实现四冠伟业的王励勤,比如说两年前错过单打比赛的张继科、郝帅。由于有10个参赛名额,老资格的主力队员参加比赛应该是没有太大问题的,重要的就是能否获得单打的参赛资格。

  两年前的“直通横滨”,王励勤、马琳和马龙同样没有通过选拔赛获得单打资格,但最终教练组经过综合考量,还是将单打名额给了他们三人,最终他们也顺利完成了让中国队实现包揽的任务。然而今时不同往日,两年前被“刷掉”的两人张继科和郝帅都有了很大的改观:当时还略显稚嫩的张继科已经成熟了不少,此前在单打世界杯上也曾经杀入决赛,这次选拔赛状态也不错;郝帅精神面貌大有改观,也获得了主教练刘国梁的称赞;就连当初在选拔赛意外博得资格的许昕,如今也是越来越成熟。在他们状态好的情况下再“刷掉”他们,不管怎样都说不过去,所以王励勤、马琳和马龙不能再继续寄望于教练组“照顾”,而是要通过实际的表现来为自己挣分:这次没能进入四强,下次就要冲着冠军去。

  值得一提的是,鹿特丹世乒赛是伦敦奥运会报名前的最后一次世界大赛,将对队员的世界排名和队内位置都产生重要的影响。因此,这次虽然参赛名额不少,但竞争之激烈程度比起去年选拔赛有过之而无不及。

  (殷雨)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王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