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哀兵必胜”现象 谈羽毛球赛前心态准备之关键词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08日17:11  华奥星空

  文/程勇民

  运动员的职业生涯无疑时时刻刻被“成败”所包裹,而每次论及成败原因,“赛前心态”是被运动员们提及频率最高的词汇之一。成功了,往往是心态好;失败了,则往往是心态不好。

  那么究竟什么样的心态最有利于比赛发挥?目前较为常见的观点是:把自己放在较低的位置去冲击对手。一般情况下,实力稍弱的一方往往放得开,容易正常、甚至超水平发挥,实际上就是得益于“输球不赔、赢球就赚”这样一种优势心态,也是俗话说的“夺冠军易、保冠军难”的道理。然而,“冲击心态”并不是赛前心态的全部,所有成功的运动员必须要面临“保冠军”的难题,而在面对排名相对较低、实力相对较弱的选手时,运动员们都承认,很难把自己摆在“冲”的位置上,于是容易产生“输赔赢不赚”的焦虑心态,从而导致不正常的发挥。今年5月,中国羽毛球队在争夺尤伯杯比赛中意外失手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所谓哀兵,指的是心态,而非实力

  因为在现实比赛中,屡屡出现“以弱胜强”的现象,因而也容易将“弱”与“哀”联系起来,认为“哀兵必胜”就是将自己放在较低的位置去冲击对手。事实上,这样的理解并不全面,有偏差。“哀兵”可能是“弱兵”,但不一定就是“弱兵”,也可能是首屈一指的“强兵”。

  “哀兵必胜”这一说法源自古代思想家老子的一句经典哲理:“祸莫大于轻敌,轻敌几丧吾宝,故抗兵相加,哀者胜矣。”意思是实力相当的两支军队相遇,心理受压迫、受欺凌而悲愤地奋起反抗的军队一定获胜。显然,“哀”主要是指“心态”,一种被对手欺凌后发愤图强、重视对手、研究对手、积极准备的“心态”,而非“实力”本身,所以“骄兵必败”也是指因为轻敌心态而导致的失败。中国羽毛球队整体实力世界第一毋庸置疑,然而在痛失尤杯以后,痛定思痛,知耻而后勇,经过短短两三个月的调整,以“哀兵”的心态出战巴黎世锦赛,尽管受到较高密度的联赛困扰,似乎竞技状态不是最好,却“意外”囊括五个单项金牌,也是“哀兵必胜”的经典战例。

  赛前心态之关键词

  老子把“哀兵”精神作为一种最高的武德原则和最美的武德风范加以褒扬。战场上轻敌是最大的祸患,轻敌几乎丧失了克敌制胜的法宝。老子特别强调“不骄”之德,提倡“哀兵”精神,要求人们“知其雄,守其雌;知其白,守其黑;知其荣,守其辱”。“雄”是目标, “雌”是方法,意为:不仅明确目标,还要掌握方法;“白”为现象,“黑”为本质,意为:透过现象看本质;“荣”为辉煌之光,“辱”为辛勤之耕,唯有甘愿在污泥中守其辱,才得以花开荣光无限。由此,“哀兵”精神的核心思想已初见端倪,用现代竞技体育的术语概括,在赛前心态方面可以归结为以下几个关键词:重视对手,正视自我,平和期望。

  一、重视对手

  重视每一个对手,说易做难。一般总是倾向于重视实力相当或稍高的选手,而对有一定实力差距的选手,则容易掉以轻心,麻痹大意,而不自觉犯“骄兵”之过。

  今年尤伯杯之争,中国女队拥有绝对豪华阵容,一路走来轻车熟路,所向披靡,却在决赛中栽跟头,此谓“骄兵”之过;而韩国队在实力上并不突出,从小组赛开始就磕磕碰碰,遇到俄罗斯队、日本队都差点翻船,却在最后决赛中力克中国而勇夺尤杯,此谓“哀兵”之利。中国男团在汤姆斯杯比赛中表现出色,大家的看点都集中在半决赛和决赛,林丹却不这样看,他说:其实从小组赛第一场开始,我们就非常重视对手,第一场的对手是秘鲁队,他们不会给我们制造任何压力,但是我们仍然积极准备,全力投入,目的就是为了尽快调动自己,激发更好的竞技状态,为后面的比赛做好准备。这就是强者的“哀兵”精神。

  二、正视自我

  正视自我,失败的时候容易做好,胜利的时候容易偏离。面对失败,往往会有深刻的总结、检查,找差距、找原因,然后改进提高;然而面对胜利,更容易倾向于自身能力强的归因,较少深入分析更加客观的胜因。

  有一些情况的胜利,并非自身实力真正达到了那个境界,而是对手因生理或心理方面的原因没有正常发挥所致。运动员关于成功的总结,极少分析这样的客观因素,在战胜一些著名选手之后,往往欣喜若狂,容易过高评价自身的实力,在以后的比赛中就可能脱离正确的战术轨道而导致更惨的败局。如今年南非足球世界杯,朝鲜队无疑是32支队伍中最弱的球队之一,然而第一场与巴西队的较量打成1比2的结局后,引起全世界一片震惊,也引起了同组其他球队的高度重视。但是,朝鲜队自己却有点飘飘然,从教练到运动员,就不再实事求是地看待“敌强我弱”的客观情况,在后面的几场比赛中,心态上脱离了“哀兵”精神,战术上急躁冒进,全攻全守,一味与强敌死打硬拼,虽然赢得了精神作风上的尊重,但是队员被拖垮了,最后只能是“仰天长啸,壮怀激烈”。而同组的葡萄牙队从朝鲜队第一场的表现中看到了“威胁”,因而更加谨慎地准备战术策略,完全把朝鲜当成了德国、英格兰那样的强队在打,使出了“狮子搏兔”的全力,反而承载了“哀兵”精神而大获全胜。这又是一个强者“哀兵”的典型。任何运动队,如果不能以此为鉴,从中吸取教训,那么必定会重蹈覆辙。

  三、平和期望

  平和期望,这点最不易把握。比赛总是带有一定的功利性,所以竞技者必定更期望胜利。然而,对于结果的过度期望,往往带来焦虑情绪而导致不利战局。关于类似典故比比皆是:一位博弈者用瓦盆作赌注时,他的技艺可以发挥得淋漓尽致;而用黄金作赌注,则大失水准。我国先秦时期的思想家庄子,把这一现象归纳为:外重者内拙。现代医学称之为“目的颤抖”:由于做事过度用力和意念过于集中,反而将平时可以轻松完成的事情做糟了。

  事实上,对羽毛球运动来讲,影响比赛结果的因素很多,自身可控因素——“实力”仅仅是获胜的一个必要因子,还有很多诸如裁判、环境、气候、对手等不可控因子,即便是多次战胜过的对手,下一次比赛也不一定是相同的结果。所以,赛前对于比赛结果的过多关注,并无益处。但是“心态”这个东西却又形影不离,无法摆脱,赛前总要面临“成”和“败”的预期心理干扰,如何正确对待?解铃还须系铃人,优秀运动员的经验是最好的答案。

  林丹说:面对比赛,不一定要老去想怎么胜,或者一定要胜,因为很多因素并不由你控制,只要把握好自己,全力发挥就可以。所以,在汤杯半决赛和决赛的准备中,他和奥运会时的准备差不多,就想“和对手好好地拼一次”。

  团体比赛往往容易出现一场失利而导致后几场连续失利的连锁反应,原因还是“目的颤抖”,因为越是后者,越觉着只能赢不能输,结果适得其反。面对这一情景,蔡赟的经验是采用“逆向思维”来缓解紧张和压力。此时可以这样想:“林丹都输了,为什么我不能输。”这样一想,反而降低了对“输球”的恐惧感,使心态更加平和,有利于发挥水平。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