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牌国家队新年大瘦身:张怡宁回归无望 冯敬"回家"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07日09:41  长江商报[ 微博 ]

  世锦赛全能王冯敬“回家”

  “队伍最多的时候达到90多人,现在剩下80多人了。”为了集中优势兵力备战,国家体操队近日进行了人员调整,领队叶振南昨日对此次调整情况介绍说,“被调整回地方的10余位队员大部分是年轻小将,但也有冯敬这样的世界级选手。”

  冯敬“回家”无疑是此次人员调整中,最受人关注的。早在2001年比利时第35届世界体操锦标赛,冯敬就获得了男子全能世界冠军,成为世锦赛历史上最年轻的全能王。同时,他还是自李小双之后中国体操史上第二位在世界大赛中获得全能冠军的选手。两年前,冯敬还在山东全运会体操预选赛上摘得男子团体冠军、男子个人全能金牌。

  不过,与陈一冰、冯喆等队友相比,冯敬现在的能力还是略逊一筹。这也许是他被调整出国家队的原因。叶振南表示,“队伍调整是很正常的,此前李宁和李小双也都有几进几出国家队的经历。此次回地方并不等于他们已与国家队绝缘,在地方队表现出色的仍有回来的机会。”

  跳水队功勋教练也被调整离队

  中国跳水队进行人员调整,实际是在去年12月初。但直至领队周继红前日参加一个节目访谈活动,这件事才被公之于众。这是中国跳水队近几年来的最大一次调整,其中三位世界冠军,和一位曾培养出奥运冠军的功勋教练被调整出国家队。

  据了解,离开国家队的功勋教练名叫胡恩勇,被誉为中国跳水界的“四大名帅”之一。48岁的胡恩勇曾经带过奥运冠军孙淑伟和世界冠军余卓成,在过去10年,他还曾指导过奥运冠军秦凯、王峰、世界冠军何姿、周吕鑫以及新秀杨礼光等人。

  另外被调整离队的杨礼光、康丽、刘甜三位世界冠军中,康丽的名气最大,她曾在罗马世锦赛上获得女子10米跳台的铜牌,去年全运会还获得女子双人10米台的金牌。但是身体发育仍然成为了康丽前进的障碍。

  “走的时候,运动员和教练员都流下了热泪。这件事对留下来的队员触动也比较大,他们也知道了怎么去珍惜(手中的机会)。”周继红说。从调整的目的来看,中国跳水队此次调整就是为了在新的奥运周期中精兵强将备战2012年伦敦奥运会,延续梦之队的辉煌。因此,中国跳水队也充实了一批年轻的队员,包括奥运冠军何冲的亲弟弟何超等人。

  乒乓球队张怡宁回归基本无望

  相对前两支“王牌之师”来说,中国女乒主帅施之皓则是“被动而为”,他日前在接受北京媒体的采访时,有些无奈地回答道,“张怡宁回归国家队已经基本没有希望了。”

  其实,施之皓对张怡宁回归一度抱有希望,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一希望在施之皓心中逐渐淡化。况且,国际乒联近期又将伦敦奥运会报名截止时间提前到2011年6月1日,这更堵死了张怡宁的回归路。而张怡宁本人至今也没有表达过想重回国家队的意愿。

  张怡宁的离开,意味着中国女乒必须尽快确定“新核”。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郭跃、郭焱、刘诗雯和李晓霞都有当核心的可能,但与王楠、张怡宁相比仍有一定差距。

  在数十支国家队中,体操队、跳水队和乒乓球队是当之无愧的“王牌之军”,他们将在明年伦敦奥运会,继续承载夺金重任。因此,2011年对他们来说,同样是关键的一年。出人意料的是,这三支国家队日前不约而同地作出“瘦身”举措,被调整出国家队的包括不少世界级名将。

  本报记者 周玥廷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