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国梁解男队直通规则 两次成绩前四获世乒赛资格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06日19:01  新浪体育[ 微博 ]
刘国梁解说规则刘国梁解说规则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7日中午,中国乒乓球男队首次“直通鹿特丹”队内选拔赛将正式开打,刘国梁主教练今天组织全队进行本次比赛的对阵抽签,16名男乒高手在四个小组中分别找到了各自位置。A组中有张继科、雷振华、陈玘和翟一鸣;B组四人为王皓、王励勤、闫安和李平;C组的也是强强对话,马龙和马琳、张超、周雨四人一组;D组则是由许昕、邱贻可、郝 视频-男乒世锦赛选拔北京开打 众将争4张荷兰机票 媒体来源:东方宽频 帅和方博对抗。

  抽签仪式结束后,男乒主帅刘国梁接受了记者采访,谈到本次比赛之所以要采取世界杯赛制的原因时刘国梁说:“这次选拔赛针对世乒赛单项赛的参赛资格,七局四胜会跟世乒赛更加接近一些。队内竞争比较激烈,可能要打一个小时甚至超过一个小时,对运动员精力和体力消耗还是非常大的,考虑到我们还有五站的公开赛,如果打大循环对运动员的精力、体力消耗太大,有可能会出现伤病,所以场次不宜于过多;而如果一上来就打单败淘汰赛呢,场次又显得过少了一点,所以我们就折中了一下,采用以前没有用过的世界杯的赛制。”

  “世界杯赛制还是有一定的特点,它相对有一定的偶然性,不过偶然性又不是特别强,毕竟小组赛里面取前两名,而且是七局四胜。对每一个队员从精力、体力,包括心态都有很大的提高和帮助,所以我们这次采用这个办法。如果老用一样办法的话运动员可能会有一些疲态,对他们来说这个赛制能够新鲜、刺激一点。”刘指导接着对记者说,“比赛时间安排完全是按照世界杯的模式,抽签顺序等等一系列竞争的办法都是调用世界杯,按照国际比赛的惯例来执行。”

  刘国梁主教练还介绍说,本次直通比赛不仅在赛程安排方面拷贝了世界杯的做法,而且还在一些细节之处提出了甚至比世界比赛更苛刻的要求,“前几年比赛中国际乒联有很多措施,特别是改了无机胶水之后,球板的可控性还是起伏比较大,我们从队内开始就高标准、严要求,完全按照国际乒联的力度,甚至比他们更严格一些,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运动员球板的问题。为了不让运动员有侥幸心理,我们一定要严查,这样运动员养成了好的习惯。”

  “记得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时候,张怡宁在与冯天薇的关键比赛中是拿着备用板上场比赛,其实这风险还是非常大。所以,我们在队内就要养成好的习惯。”刘指导坦言,为了从根本上杜绝类似的“险情”发生,需要在平时做到严格要求。

  “包括还有这次比赛我们要提前报到,在亚运会特别是奥运会上,需要提前15分钟入场,这个时候如果上一场比赛没有结束,运动员在等待的时候也是一种消耗。我们的直通赛要尽可能地和国际大赛接近,这样才能起到实战的效果。”刘国梁说。

  另外据记者了解,和去年的直通莫斯科世乒赛相比,本年度直通选拔规则也有了非常大的变化,刘国梁表示一次直通比赛的成绩并不能决定最终选拔结果,中国男乒还将于今年三月上旬举行第二次队内选拔,届时两次直通赛成绩相加,获得前四名的选手将得到世乒赛参赛资格。

  谈到队内比赛积分方法,刘国梁表示相比以往来说今年也是做了不小的改变,“加了一条输球要扣分,另外如果年轻选手赢了球队的前八名重点球员世界冠军,这是加双倍的分,这样就鼓励年轻选手给八个重点带来更大的冲击,也让主力球员有更大的压力,主力队员赢一场得十分,而输一场就丢20分。运动员自己也觉得如果光赢了加分、输了不扣分的话,压力没有那么大。这样每一场球对于他们来说都非常关键,即使是已经小组提前出线,但每一场输赢都会影响到分值。还有就是比赛的冠军、前三名也要进行加分,我们希望能够从长远角度把积分的系统更科学延续下去。”   

  之所以将规则做出重大调整,刘国梁主教练表示这是为了使选拔更加科学合理,“考虑到2010年的竞争办法其实还有一些漏洞的,像许昕、张继科前两次打出来之后就不参加后面几次竞争了,这个某种意义上对他们来说少了几次PK锻炼的机会。马琳从头到尾竞争了五次,许昕才竞争了一次,经过五次锻炼之后的马琳,心理素质所经受的考验显然要比许昕更多。这次就是让大家成绩都两次前后挂着,让所有人都能够全力以赴。”

  “具体到选拔出来四个人的参赛项目,也还要根据运动员场上表现和综合能力进行判断,毕竟这两次比赛中前四名还是具备一定实力的,我们希望通过这个比赛检验出我们队伍还有哪些方面的不足,哪些方面需要提高,在最后的封闭训练中进行冲刺。”刘国梁说。   

  不管做出什么样的调整,中国男乒为的还是以更加科学的方法加强队内竞争,从而在对外的国际大赛中取得佳绩、为国争光。最后在谈到本次选拔赛四个小组的对阵情况时,刘指导笑着说:“我觉得这四个组相对比较平均,我看抽到许昕那一组的人都挺高兴,他们心里可能都觉得队内比赛许昕稍微单薄一些,冲击起来更容易一些,其实许昕自己也挺自信的。许昕的比赛也有看点,因为他被肖指导的三个队员所包围,对他能不能冲出来也是比较期待。剩下几位主力队员相对比较平均,马琳和王皓这两个组可能更强一些。” 

  (CAT)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刘国梁 世乒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