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乒坛风云2010:中国乒球学院成立 王励勤最失意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04日21:31  《乒乓世界》

  年度事件

  中国乒乓球学院成立

  9月17日上午,国家体育总局与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建上海体育学院中国乒乓球学院签约暨揭牌仪式启动。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上海市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为乒乓球学院揭牌。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沈晓明共同签署《上海市人民政府、国家体育总局共建上海体育学院中国乒乓球学院协议书》,副市长赵雯向国际乒联终身名誉主席、本刊总编徐寅生颁发了学院名誉院长聘书。

  这所千呼万唤始出来,具有深远意义的中国乒乓球学院由国家体育总局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建共管,由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和上海体院承办,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作为业务主管部门,实现理事会下的院长负责制,名誉理事长由国家体育总局分管领导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分管领导担任,理事长由国家乒羽中心主任担任,执行理事长为上海体院院长。

  按照规划,以“中国”命名的世界上唯一一个以乒乓球为专业的学院,将由四年制本科起步,逐渐涵盖硕士、博士生培养。

  中国乒乓球学院和中国乒协乒乓球学校的建立,无疑为广大从事乒乓球运动的孩子们提供了新的发展前景,为他们的家长们增添了新的希望——中学毕业后,除了省市队、国家队这些传统的发展途径,孩子们还可以到中国乒乓球学院继续深造。除了乒乓球训练外,他们还将接受正规的大学本科教育并获得正规的学位——按照学位设置的规定,学生毕业之后拿到的是教育学学位。

  这意味着,处在中国乒乓球庞大金字塔塔基的运动员,如果一旦在竞技场上看不到前途,还有机会以大学毕业生的身份,选择自己另外的舞台和人生。

  如果从表面上看,中国乒乓球学院的成立是中国乒乓人未雨绸缪的自我救赎的话,那么从深远看,中国乒乓球学院的发展,则很有可能进一步推广中国的乒乓球文化,彰显中国的“软实力”。不远的将来,在学院下属的国际乒联研修中心里,外国教练、裁判员和青少年,将有机会获得包括刘国梁、施之皓在内的中国顶级教练的指导;不远的将来,也许外国选手将与中国学生合练,并参加国内相关级别比赛,留学生或将以外国国家队的形式集中出现在中国乒乓球的最高学府。

  提名

  伦敦奥运会“乒乓球瘦身计划”通过

  5月28日,在莫斯科世乒赛期间举行的国际乒联董事局会议上,正式通过了“奥运瘦身计划”。这项计划的内容主要是:自伦敦奥运会开始,将各协会参加奥运会乒乓球单打比赛的席位由原来的最多3人减至2人。

  在“奥运瘦身计划”上,不得不说沙拉拉和他领导的国际乒联玩了一个“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的高招。其实相关决议早已于2009年底,国际乒联奥林匹克委员会在哥伦比亚的会议上以14票赞成,1票反对获得通过,而莫斯科会议不过是走走过场,讨论相关的选拔方案。

  中国乒协主席蔡振华表示,中国乒协考虑到乒乓球在奥林匹克大家庭中的位置,特别是因为3减2之后多出的名额可以为更多的协会参加奥运会创造条件,所以中国乒协是带着遗憾来接受国际乒联的这个决定。

  我们可以肯定的是,单打席位3减2可以令更多协会的运动员出现在奥运会单打比赛的舞台上,这是好事。但同时不容回避的问题是奥运会乒乓球单打比赛的竞技水平将有一定幅度的下降。传统乒乓强国中国、德国、韩国、日本的第三单打都具有相当的竞技水平,而在新政下取而代之参赛的运动员或许来自非洲,或许来自拉丁美洲,或许来自大洋洲,甚至是我们连名字都叫不上来的乒坛二三流球员。从这个角度看,一向“不甘寂寞”的沙拉拉无异于将奥运会乒乓球这道“群英荟萃”的官府菜改装成了加拿大风格的“东北乱炖”。可口与否,伦敦奥运会之时相信媒体和广大球迷们将给出最终的答案。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