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厦门马拉松百万美元奖英雄 周春秀后谁写传奇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01日14:25  新浪体育[ 微博 ]

  新浪体育讯 2010年元旦,全国女排联赛、全国女篮甲级联赛各有多场比赛为节日助兴,但进入新一年后,在国内举办的第一场大型国际体育赛事,却是2日上午8时鸣枪、有来自43个国家和地区64332人报名参加的厦门国际马拉松赛。

  国际田联“金牌赛事”

  厦门国际马拉松赛创办于2003年,是北京马拉松之外,国内举办得最有影响的国际马拉松赛事。2007年12月,该项比赛第一次被评为“国际田联路跑金牌赛事”,之后连年获此殊荣。

  厦门马拉松赛原为每年三月举行,自2008年起,改为每年一月的第一个星期六举行,去年即为元月2日。今年该比赛又改为元月的第一个星期日举行、即2日鸣枪起跑,从而成为2011年国内举办的第一项国际体育赛事。

  为了将厦门马拉松赛办成一个高水平赛事,赛会组织者每年都邀请多名国内外高水平选手参赛。每次比赛都不乏优异成绩。2003年的首届比赛,男子冠军为埃塞俄比亚的纳古西耶,成绩为两小时09分37秒。2009年,肯尼亚男子运动员穆特瑞的夺冠成绩达到两小时08分51秒,创赛会纪录;去年的第8届比赛,埃塞俄比亚的费伊萨夺冠,又将该记录提高到了两小时08分47秒。

  厦门马拉松赛第一个女子纪录系中国运动员周春秀所创,2003年,她以两小时34分16秒成为该项比赛历史上第一位女子冠军;翌年又成功卫冕,并创两小时23分28秒的新纪录。此纪录保持了四年,2008年的第6届,被另一名中国女将张莹莹以两小时22分38秒所刷新。

  除了全程马拉松赛,厦门马拉松赛还设有距离为21.0975公里、10公里、5公里多种比赛项目;2009年以来,又陆续创办了海峡两岸城市马拉松邀请赛、轮椅半程马拉松、10公里轮滑比赛,并推出了全球首个马拉松城市市长论坛、马拉松火炬点燃两项具有标志性的活动。他们从马拉松运动的发源地希腊马拉松市引来圣火,每次比赛前举行火炬点燃仪式,进一步丰富了赛会的内容,增强了比赛的影响力和辐射面。

  去年首次举办海峡两岸城市马拉松邀请赛时,厦门马拉松赛组委会邀请了海峡两岸各15个城市组队参加,今年仅台湾就有17个县市的22支队伍,香港也有一队,参加的城市达到百余个、110支队伍。

  2003年初创时,厦门马拉松赛参赛者仅为1万多名运动员参加;2010年第8届,有35个国家和地区近5万名运动员参赛,增长了近四倍。2日进行的新一届比赛,参赛的国家和地区数、运动员人数又创新纪录。其中上一届参加全程马拉松比赛的首次突破一万、为10655人,今年增至13949人;另有17980人参加半程马拉松赛;第一次设立的轮椅半程马拉松赛也有37人参加。

  23名外国高手参加

  为了吸引更多优秀运动员参赛,今年厦门国际马拉松赛特意提高了奖金,男、女全程马拉松第一名的奖金由原来的3万美元提高到了4万美元,第二至第八名不变;并继续设立成绩奖,凡打破赛会纪录者奖励1.5万美元,创世界纪录者奖励100万美元。

  厦门马拉松赛创办以来,男子全程马拉松赛多为非洲选手的天下,前八届比赛有七届冠军被他们所获,其中肯尼亚夺走五次、埃塞俄比亚获两次,另一次是2007年的冠军属于中国运动员李柱宏。女子的情况恰恰相反,八届比赛七次冠军为中国运动员,仅有上届冠军被埃塞俄比亚的阿赛德所获。

  据有关方面透露,除了中国选手外,今年全程马拉松比赛有肯尼亚、埃塞俄比亚等7个国家的23名马拉松赛优秀运动员应邀参赛,整体水平超过上届。他们当中,有三位男选手的个人最好成绩在两小时7分以内,其中23岁的埃塞俄比亚选手塔代斯·多拉去年两次跑进两小时07分,一次是以两小时06分37秒获4月巴黎马拉松赛冠军、另一次是在法兰克福以两小时06分31秒创个人最好水平。女选手前来参赛的有7人,是历届最多的一次,她们的最好成绩也在两小时26分之内。

  厦门马拉松赛也是中国运动员经受锻炼、创造好成绩的舞台。来自江苏的周春秀就是从这里起步的,2003年她在厦门拿到了自己的的第一个马拉松冠军,接着又连续两夺第一,成为该项比赛历史上唯一一位荣膺“三连冠”者。2005年到2009年,周春秀在世锦赛、奥运会上多次进入前五名,包括2007年世锦赛夺银牌、北京奥运会获得季军。

  2009年获得世锦赛女子马拉松金牌的另一名中国优秀选手白雪,也曾在厦门马拉松赛上有过不俗表现,其两小时23分27秒的个人最好成绩,就是2008年在厦门所创,当时她获得第二。

  因为处在冬训中,白雪、周春秀都未到厦门。今年的厦门马拉松被列入全国马拉松积分赛,参加积分赛的有北京、河北、黑龙江的9名优秀马拉松运动员,其中包括2009年厦门马拉松女子冠军、来自河北的陈荣,以及去年北京马拉松赛冠军、同样来自河北的王佳丽。

  22岁的陈荣个人最好成绩为两小时27分05秒,系2007年在北京马拉松赛所创;2009年,她在厦门夺冠的成绩为两小时29分52秒。去年,陈荣还参加了北京马拉松赛,以两小时29分46秒获第二。

  王佳丽24岁,个人最好成绩为两小时26分34秒,系2008年在郑州跑出。去年北京马拉松赛,其夺冠的成绩为两小时29分31秒。

  中国参加今年厦门马拉松赛的男子选手,水平相对较高的闫龙飞,个人最好水平也仅为两小时17分04秒,很难与外国运动员竞争。不过,女子比赛,陈荣、王佳丽却可以与外国高手一决高低。

  附:厦门国际马拉松赛历届冠军

  男子:

  第一届   2003年   纳古西耶      埃塞俄比亚     2小时09分37秒

  第二届   2004年   默伊本        肯尼亚         2小时10分54秒

  第三届   2005年   肯考克        肯尼亚         2小时09分49秒

  第四届   2006年   基普拉加特    肯尼亚         2小时10分46秒

  第五届   2007年   李柱宏        中国           2小时13分17秒

  第六届   2008年   克普诺迪克    肯尼亚         2小时09分49秒

  第七届   2009年   穆特瑞        肯尼亚         2小时08分51秒 

  第八届   2010年   费伊萨        埃塞俄比亚     2小时08分47秒

  女子:

  第一届   2003年   周春秀        中国           2小时34分16秒

  第二届   2004年   周春秀        中国           2小时23分28秒

  第三届   2005年   周春秀        中国           2小时29分58秒

  第四届   2006年   孙伟伟        中国           2小时26分32秒

  第五届   2007年   朱晓琳        中国           2小时26分08秒

  第六届   2008年   张莹莹        中国           2小时22分38秒

  第七届   2009年   陈荣         中国            2小时29分53秒

  第八届   2010年   阿赛德       埃塞俄比亚      2小时28分53秒

  (厉智)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厦门国际马拉松专题 

更多关于 厦门马拉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