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短道小花赵楠楠体验成长:心态提高了 整个人成熟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2月28日10:04  中国体育报

  长春、上海两站短道速滑世界杯,中国短道速滑选手赵楠楠脱颖而出,接连拿到三次500米金牌。这位21岁的长春姑娘说:“经历了温哥华冬奥会的磨练,整个人成熟了”。

  由于刘秋宏的意外受伤,赵楠楠在最后一刻进入温哥华冬奥会大名单,出战500米。但遗憾的是,小组赛上,她被分在了第四道,同组还有经验丰富的老将拉达诺娃。而由于在最后一天才确定人选,赵楠楠并没有进行系统训练,她的比赛在第一轮过后就结束了。

  “还是心态不平和吧,另外那段时间练得也不好。”赵楠楠的温哥华冬奥会战绩,可用“不堪回首”来形容。

  虽然赵楠楠表现不佳,但队友们却拿到了历史最好战绩。看着队友们都戴上了金牌,小姑娘心里不知是什么滋味。

  “与其说是一种刺激,不如说是鼓励吧,人家能拿,我觉得自己也能拿。”她不服气地说。在为队友们高兴的同时,赵楠楠也暗暗为自己树立了目标。温哥华冬奥会刚刚结束,主教练李琰就开始为下一个周期做起准备,赵楠楠也是她所重视的选手之一。

  而赵楠楠的温哥华之旅并非全无收获,好像那一场大赛,让她变得不一样起来。“心态上提高了,整个人成熟了,以前在后面滑的时候不会过人,自己就滑毛了。而现在心里有数,不会落在后面就着急,也会慢慢地去找一找路线,放平心态去滑”,赵楠楠说。

  新周期,短道速滑队人员有了一些变动,队长王濛暂时离队求学,刘秋宏的状态处于恢复阶段,孙琳琳选择了退役,队伍中仅剩周洋、张会两名冬奥会冠军。赵楠楠凭借刻苦努力和心态上的成熟,逐渐找到了自己的位置。

  长春世界杯共设有两次500米比赛,赵楠楠均把握时机,双双摘金;隔周再战的上海世界杯,赵楠楠再将500米金牌收入囊中。短短两周,她连续三次登上了女子500米的最高领奖台。

  “前两站加拿大世界杯,自己打得不太好,回来之后也练了很多自己不足的东西,比如起跑和路线。后面这两站虽然有一名加拿大强手没来,但感觉自己进步还是挺大的。”赵楠楠说。

  500米一直是中国的强项,温哥华冬奥会上,王濛一骑绝尘的场面仍历历在目。对于500米上的展望,赵楠楠表现得很谦虚,“其实我还有许多不足,教练下来跟我说,如果后面跟的是韩国队,可能就会很容易超过我。还是要练一些路线技术,如何保持领先优势”。此外,王濛在冬奥会上几乎每轮都是单打独斗最值得赵楠楠佩服,“这几次拿到金牌,后面都有队友帮助,自己的技术还需要更全面”。

  本报记者 王向娜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0-2011赛季短道速滑世界杯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