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小龙弟子:李小龙对我的影响 他的精神什么最重要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2月27日21:01  《中华武术》

  编者注:木村武元(Taky Kimura)可以说是李小龙在西雅图期间最亲密的伙伴。二战时期兴起的反亚裔种族主义迫害到战后依然十分猖獗,而作为一个美籍日本人,木村也曾过的是这种被迫害的日子。在木村36岁的时候,他遇到了当时19岁的李小龙,并报名参加他的武术课程。很快的,他的自信心逐渐增长,他的自卫能力大大提高。最终李小龙授予他振藩国术五级证书,并给予他进行该体系教学的资格。从1960年至2005年,木村与他儿子安迪·木村一起负责管理西雅图地区振藩国术俱乐部。现在他管理那里的振藩国术学校。

  在你1959年结识李小龙之前,你的生活是什么样的?如果没有遇到他,你认为你的生活轨迹会走向哪里呢?

  作为木村家族的一员我感到十分荣幸。然而,我之前却没有足够应付世俗竞争和挑战的能力。我的生活虽然也可以热切地希望充满冒险和挑战,但也只不过是一个普通的且无法得到基本公平待遇的二等公民。

  1959年我的生活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被引见给了一个来自香港的19岁美籍华人,一个天生的武者。小龙在国内就曾经应对过这种种族歧视,与我共事是一项艰巨的任务,他却义无反顾地担当起来,他让我重新认识到上帝赐予的众生平等。

  我打心眼里必须谦虚并真诚地承认我的密友小龙赠予我的这份礼物的珍贵。这是我的使命,我毕生的热忱,都将与那些承受这种苦难的人们同在。

  通常李小龙是被描绘成那种对他的训练方法非常狂热的人,那他在发展训练体系的过程中,有没有任何他感到厌恶但又不得不忍受的那些琐事呢?

  在他的教学中,我想不出任何与此有关的地方。他很尊重传统武术教学中的那种正统的严谨的内涵。他对这种严谨的正统的内涵理解并对之进行简化。他把这种内涵哲学化来解释:“像水一样——把水倒进茶杯,水变成杯状。像水一样吧,我的朋友。”

  在李小龙训练时,有没有什么特殊的技巧曾经让他困惑而且花费比平时更多时间去掌握?

  小龙非常聪明,并且勤于思考。我想象不出什么问题是他解决不了的。他明白一个道理——将一切简单化。

  考虑到精力问题,李小龙有没可能从武术事业中退休?你觉得他晚年可能会有什么别的追求吗?

  如果真有什么的话,我想应该是他会更加简化他的技术体系,以适应因年龄增长所出现的情况。

  据说,李小龙曾经邀请你在《死亡游戏》中出演一个功夫大师。尽管你对于出演这部电影的态度明确有所保留,但很多人还是相信你会塑造一个令人生畏的守护者,守在宝塔第五层。而且在李小龙的制作日记中还描述了这个角色的特点——“攻击快速而直接”。除却那些已经加入影片演出的,在这些宝塔守卫者中加入一个恬淡隐忍的角色应该是个不错的想法。如果你当时参演了这部片子,你会带来什么样的东西呢?

  我告诉他:“这一部分找香港人来做,一定会比我做得更好—我只要分享你们的成功就可以了。”小龙却热情洋溢地回答:“听着,兄弟,我们将会获得巨大的成功!”听到电话那端他那活力充沛的声音,着实令人十分兴奋。坦率来说,我真希望自己可以欣然接受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但是我知道自己的局限,而且知道他所要求的那种现场瞬间反应—那是我做不到的。所以简单来讲,(即使现在)我也会继续要求他选择其他更适合的人来完成这个角色。

  在你的新书《龙的致意》中,有没有表达你对李所做一切的明确的一贯的看法?

  在整理这本书的时候,我没有为了推崇李的东西而贬低任何其他武术,因为我坚信,所有的流派都有很多有益的东西。我只是一个无足轻重的人,有幸结识了一个年轻的大师,年轻到可以当我儿子,但是却做了我的导师、我的英雄,是他教会了我有能力去打开那些门——那些由于我之前缺乏自尊而认为自己没有资格打开的人生之门。

  回首你的武术生涯,你认为对自己最为重要的瞬间有哪些?

  当然,在我小时候被歧视的时候,我渴望一觉醒来发现自己变成了一个白人公民。但是我的父母却把我拉回了现实。他们不停地告诫我去接受这个事实——我们就是二等公民,我们属于二等阶级。

  在李小龙的教学中有没有一些特殊的部分,开始被他抛弃了,但之后又再次证明了它在现代环境的应用价值?

  让我们永远不要抛弃或忘记生活中哲学的重要性。在这个世界上,任何笨蛋都可能成为所谓的最强的斗士,但如果他忽视了生活中哲学的重要性,那他是不会超越自己的动物性本能的。

  最重要的一课

  理解的核心存在于个人意志,在真正触及它之前,一切都是模糊和肤浅的。真理是不会在我们完全了解自身及潜能之前能够领悟到的。毕竟,对武术的认知最终即意味着自我认知。

  —李小龙

  尽管木村武元从李小龙那里学习到了很多格斗技术,他还是更喜欢去谈论那些李小龙诠释的哲学概念。“我在人生的低谷时经人介绍认识了小龙,而他就是那个最能帮助我的人。”木村武元如是说。

  李小龙教给他要理解:作为人类,我到底是谁。“小龙鼓励我去克服自身的不安全感,让我意识到自己是一个真正的人,不比别人好也不比别人差。”木村说,“通过其它的磨练和考验,李小龙能够重新引燃我心中的火焰,可以这么说,我最终能认识到我要代表自己来发言。”

  李小龙教导木村,了解自己和树立自信的自我形象是探索武术及人生真谛必不可少的根本前提。“当你早上起床,刮胡子或者刷牙的时候,那是真理发散的地方。”木村说,“你需要坦诚地对待自己。”

  —艾德里安·李·贝尔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