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斯诺克由8人主导 75三杰PK五小虎不落下风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2月27日14:40  新浪体育[ 微博 ]

  新浪体育讯 随着德国大师赛资格赛的结束,2010年斯诺克球坛落下了大幕,过去一年斯诺克球坛恐怕是近几年最为精彩,内容最丰富的一年,这一年有很多令人难忘的时刻,整个2010年新生代球手与老一辈球手多次上演精彩的对决,这也从反映了目前斯诺克球坛的格局。

  自台球皇帝亨德利失去统治力之后,斯诺克球坛从一个人称霸开始转入几名球员联合称霸,21世纪前10年,70年代出生的一代球员逐步掌控斯诺克球坛,其中最为杰出代表就是奥沙利文,希金斯和马克-威廉姆斯为首的75三杰,他们联手拿下16座三大赛冠军(7个世锦赛冠军,4个英锦赛冠军和5个大师赛冠军)奖杯和23座除三大赛以外的排名赛冠军奖杯,世界第一宝座几乎被他们三人包揽。

  然而自04年开始,一批80后球员逐渐展露头角,他们中的杰出代表就是马奎尔、墨菲、丁俊晖、罗伯逊和塞尔比,合称80后五虎。6年间,他们5人拿下8座三大赛冠军(2个世锦赛冠军,4个英锦赛冠军和2个大师赛冠军)以及12座除三大赛以外的排名赛冠军奖杯。有趣的是英锦赛过后是本赛季的第二个节点,从世界台联公布排名表来看,这8人恰好都在前10排名之内,尽管冠军奖杯数量只有75三杰的一半,但近几年75三杰PK80后五虎的格局已经初步体现,并且很可能继续维持一段时间。

  回顾2010年9大赛事(6站排名赛+大师赛+超级联赛+冠军联赛),75三杰联手夺走了其中4项冠军,而80后这边只有罗伯逊和塞尔比联手抢走了其中3个赛事冠军。在赫恩新推出PTC赛事中,75三杰获得其中两站的冠军,80后五虎则收获3站冠军,从成绩来看,两大集团几乎战成一个平局。

  然而从相互间交战记录来看,全年两大集团交手43次,75三杰取得了24胜4平15负的成绩,三人对垒80后球员的胜率都超过50%。其中火箭战绩最出色,9胜2平4负;希金斯取得7胜3负的战绩,除了丁俊晖之外,其余4名选手都被火箭和巫师击败过;而马克威廉姆斯则取得8胜2平8负的成绩。

  在80后这边,战绩最好的是罗伯逊,7胜1平4负,75三杰都被罗伯逊击败过,其余4人成绩掺不忍赌,胜率都低于35%,其中丁俊晖战绩最糟糕,1胜2平4负,所输4场都是败在马克-威廉姆斯的手中。80后五虎所获得的6个冠军中,有罗伯逊的世锦赛冠军,塞尔比和丁俊晖各自在PTC上所获得的一项冠军,但他们三人的夺冠途中都并未遇到75三杰,而75三杰所获得的6个冠军中,每个人都在征途中至少击败了80后五虎中的一人。

  在排名积分方面,罗伯逊曾经因为希金斯的禁赛短暂登上世界第一宝座,但在英锦赛止步8强,而巫师夺冠之后,世界第一宝座又回到了希金斯的手中,从这个侧面来分析,整个2010年斯诺克球坛75三杰整体表现还是压过了80后五虎,如果不是罗伯逊在2010年的强势表现,80后在与75三杰的对抗中几乎完全处于下风。2011年即将来临,目前75三杰依旧保持着非常强的竞争力,中生代的80后五虎要想真正统治斯诺克球坛还需进一步努力。

  (韩悦天)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0-2011赛季斯诺克赛事专题 

更多关于 斯诺克 年终总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