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剑客朱俊迎娶广州姑娘 接新娘时把门都“拆”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2月25日08:46  扬州晚报

  从扬州到广州,地理上的距离超过了1000公里。但这个距离却因为一支小小的银剑变成“零距离”。

  昨天,扬州高邮的“男花王子”朱俊在家乡迎娶了广州姑娘周焕珊——十年的爱情长跑终于功德圆满。而将两个相隔千里的男女联系到一起的,正是他们手中的那柄银剑。

  至少在1994年之前,朱俊和周焕珊还是两条永不相交的平行线。

  1984年,朱俊出生在扬州高邮的一个充满了体育基因的家庭。1988年,周焕珊出生在广东一个普通的家庭。此时的二人,天各一方,相距千里。

  但是,命运就是如此地神奇。

  朱俊家传的体育基因让他从小就显示出了很好的体育天赋。还在高邮城北实验小学上学的时候,朱俊就已经是高邮市的跳高冠军了。

  1994年的时候,朱俊10岁。由于有着很好的运动天赋,但同时又体弱多病,在现任高邮市体育局副局长陆翔的牵线之下,朱俊的父亲决定让儿子投到扬州市体校击剑教练严国庆的门下,练习击剑。从一定意义上来说,正是当时这个阴错阳差的决定,最终造就了今天朱俊的抱得美人归。

  带着玩票的性质,朱俊在1994年的暑假开始在严国庆手下学习击剑。而此时的周焕珊,尚不知击剑为何物。

  造化弄人。仅仅几个月后,严国庆远走广东。朱俊刚刚开始的击剑之路戛然而止。朱俊回到了高邮,重新回到了熟悉的城北实验小学。那时的朱俊是个品学兼优的好孩子。当年他的老师都说,如果不走体育的道路,在文化学习上,朱俊也同样会有很好的发展。

  如果故事就这样发展,也就不会有今天两位主人公的相亲相爱。

  但转折很快就到来了。远走广东的严国庆并没有忘记扬州的弟子。在到广州之后,严国庆给朱家打来了电话:“广州的发展机会肯定要比扬州多很多,让朱俊来广州吧!”在严教练的鼓动下,朱家思考再三,决定让朱俊跟随严国庆南下广州!至此,平行线已经有了不平行的趋势。

  在严国庆的推荐下,朱俊1995年进入了广州市体校,师从李喆,练习花剑。而此时,和朱俊在一起练习击剑的还有一个身材高挑的女运动员。当然,她并不是我们故事的女主角周焕珊,而是周焕珊的姐姐。故事发展到现在,朱俊和周焕珊依然还没有任何交点。但周焕珊姐姐的出现却为后来故事的发展埋下了伏笔。

  就这样,朱俊在广东度过了差不多4年的时光。在这4年中,朱俊的击剑技术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在这四年里,周焕珊也和姐姐一样,出落得身材高挑,一看就是个练体育的好材料。1998年,一次偶然的机会,跟着姐姐到训练场玩耍的周焕珊被区体校的一个教练相中,也练起了击剑。没几个月,周焕珊便进入了市体校,同样师从李喆。

  原本两个看上去根本没有机会相交的平行线,在这一刻第一次有了一个交点。但这个交点之后,却并不是一个交集。朱俊并没有在意这个刚进队的小师妹。而在周焕珊眼中,朱俊也不过“只是个普通的大队员”而已。

  一切在1999年举行的全国少年赛中得到了改变。在那个炎热的8月,朱俊第一次注意到了周焕珊。“当时看到她,就觉得,‘哎呀,这个女孩长得挺不错的’,有一种眼前一亮的感觉。”

  朱俊开始对这个小师妹有了好感,但小师妹却依然没有感觉到朱俊的存在。

  但是,随后越来越多的比赛机会,让两人有了越来越多接触的机会。“那时,就是经常在一起,聊天啊,玩耍啊什么的。反正关系比较好吧。”朱俊说。

  就在朱俊认为二人的关系已经很好,可以实施“总攻”的时候,却遭遇了一盆冷水。“那时候,她年龄还小嘛,当时我打电话向她表白。因为不好意思嘛,只敢打电话。”但朱俊等来的却是周焕珊“考虑考虑”的婉拒。

  但正如朱俊启蒙教练之一陆翔说的那样,朱俊是个从不轻言放弃的人。在那之后,朱俊几乎每天一个电话给周焕珊。朱俊说,其中过程很坎坷,但具体如何,朱俊只是笑而不答。但最后的结果就是朱俊的执著感动了周焕珊。两根原本看上去不会相交的平行线终于形成了一个交集。

  从1999年到2009年,在经历了十年的爱情长跑之后,8月21日,朱俊和周焕珊领取了结婚证。十年的爱情长跑终于功德圆满。而昨天,在家乡高邮,在外漂泊了16年的朱俊,终于在众多亲朋的见证下,带着周焕珊跨进了朱家的大门!

  ■寄语朱俊

  愿2012伦敦圆梦

  朱遐友(朱俊的爷爷):小俊是个孝顺的孩子。今天看到他成家立业,我很高兴。就是他的奶奶走得早,没能看到小俊成家,是最大的遗憾。在家里,小俊和他奶奶最亲了。接下来,我希望小俊在下届奥运会上能够打出好的成绩,也希望他的家庭生活幸福美满,让我早日抱上重孙子或重孙女儿。

  陆万福(朱俊的小学体育老师):朱俊这个孩子从小就很聪明,悟性很高。刚开始练跳高,动作一学就会,一点就通。而且很有毅力,如果一件事情他认定了之后,想让他放弃,恐怕不是很容易的。这应该是他成功的关键。2008年,距离奥运会奖牌只有一步之遥,很遗憾。2012年,希望他能够取得奖牌,甚至是金牌。

  钱富强(高邮市副市长):首先是祝福他们小两口婚姻美满,其次是感谢朱俊为国家争得了荣誉,为家乡扬州高邮增添了光彩,最后就是要祝愿他的事业蒸蒸日上,家乡人民将全力支持他。我们也相信他有这个实力,在2012年的奥运会上取得新的突破。

  戚维斌(高邮市体育局局长):祝他们事业有成,家庭幸福。成家了,没有了后顾之忧,希望他能更加安心地备战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这次婚礼后,他能更好地投入到训练备战中去。

  朱俊回忆一周前广州婚礼情景——

  接新娘时把门都“拆”了

  没有气势恢宏的典礼场面,没有喜气热闹的闹洞房,甚至没有豪华的婚车,一辆并不起眼的商务车,就把新郎朱俊和新娘周焕珊接到了酒店。

  朱俊说,正式的婚礼12月17日已经在广州办过了,“这次回来是我婚礼的一个答谢宴会,主要是答谢一下我家里的亲戚,以及没有能够去广州的家乡的亲朋”。

  朱俊结婚的正日子是12月17日。那一天,朱俊在广州举行了一个盛大的婚礼。不久前在广州亚运会上和朱俊并肩战斗的好友雷声,以及教练王海滨都出席了广州的婚礼。另一名队友黄良财没有参加,因为他先于朱俊数日结婚,按照当地风俗,两人同月结婚是不能相互出席对方婚礼的。

  “我和周焕珊早在2009年8月21日就领了结婚证,之后由于备战世锦赛和全运会,一直没有时间忙结婚的事。今年又是世界杯分站赛,又是世锦赛,还有亚运会。”朱俊说,“算了半天,也就亚运会之后能抽出几天时间,不然就拖到伦敦奥运会之后了。”

  朱俊说,广东的结婚风俗和扬州差不多,上午接新娘,晚上婚宴。“那天早上,我们11点多才去接新娘。广东也有堵门的风俗。我的这帮队友太给力了,直接把娘家的大门整个都拆掉了。哈哈……”拆掉了大门,朱俊也如愿抱得美人归。

  但广东毕竟距离家乡高邮太远,朱俊的亲朋去参加广州婚礼的人数有限。“所以,我决定回高邮再办一次婚礼,一则是答谢去广州的亲朋好友,二则也算是弥补一下没有去广州的亲朋的遗憾吧!”

  在简单的婚礼答谢宴会之后,朱俊今天上午就将登上飞往北京的航班。朱俊说:“国家队的冬训已经开始了,我只请到了三天假。”前天刚刚携新婚夫人周焕珊从北京赶回家的朱俊,今天又将再次踏上备战伦敦奥运会的征途。(记者 傅春扬 整理)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朱俊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