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施之皓述职反思莫斯科兵败 承认骄兵必败用人失误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2月23日11:31  新浪体育[ 微博 ]
施之皓述职反思莫斯科兵败承认骄兵必败用人失误
(点击观看组图)

  新浪体育讯 “对我来说,2010年是刻骨铭心、难以释怀的一年。”回首即将过去的2010年,中国女乒主帅施之皓很感慨。

  今天上午9点,为期两天的2010年国家乒乓球队教练员竞聘会议在天坛饭店拉开帷幕,男、女乒主教练刘国梁和施之皓分别做了述职报道。其中,施之皓回顾了中国女乒从莫斯科世乒赛失利到广州亚运会绝地反击的点点滴滴,在谈到女乒兵败莫斯科的原因时,施之皓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深刻总结。

  首先,施之皓认为队伍在备战世乒赛的过程中存有侥幸心理,忘记了骄兵必败的古训,“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胜利和2009年世乒赛的再次包揽,曾经让我们沉浸在喜悦之中,同时也认为我们依然拥有强大的心理和技术优势,对于遇到的问题和挑战,总是认为只要稍微努力努力就可以,认为凭借心理和技术优势扛一扛就能过去。”

  “骄傲自满的思想,最终让我们迷失了方向。”施之皓介绍说,虽然我们2009年取得了世乒赛成功,但是在公开赛上加起来输了21场球,这在以前是从未有过的,实际上这已经暴露了巨大的隐患。“可是,在实际工作中我们没有很好的总结落实,技术方面明知道丁宁对旋转理解不强,刘诗雯得分手段不突出,却没有在训练中认真加以解决,结果到了世乒赛决赛时统统暴露了出来。”施之皓说。

  “事实证明,对待训练绝对不能有丝毫的侥幸心理,骄兵必败,这是我们在莫斯科遭遇失败的根源。”施之皓总结道。

  其次,施之皓还对世乒赛的用人进行了深刻反思,他直言不讳的说:“对刘诗雯和丁宁的真实能力,我们在判断上有失误。”施之皓认为在选用刘诗雯和丁宁的时候,更多的是看到了她们在某些方面的优势,而忽略了可能导致局面失控的细节问题。

  “丁宁性格很阳光,在比赛中敢拼别人,落后的时候不放弃,但是没想到她被别人拼的时候是什么状态。刘诗雯进步快,一度占据了世界排名第一的位置,但是我们没有充分考虑她存在的不足。结果证明,丁宁被别人拼的时候已经不是我们熟悉的那个丁宁,而面对非常困难的局面时刘诗雯上场也发挥不了自己的优势。因此,未来工作中我们对运动员认识一定要全面,否则后悔莫及。”施之皓坦言道。

  “第三个方面的问题,就是盲目自信。”施之皓接着总结说,“其实在封闭训练时,主力队员很多比赛都输给了非主力队员,实际上这已经留下了隐患。虽然问题不断被提出,但一直没有落实,总认为她们能挺过去。事实结果是问题在关键决赛中全面爆发,这个教训是惨痛的。”

  施之皓认为,分析对手不够细致也是女乒遭遇失利的原因之一。“我们过于重视技战术方面,而忽视了两名新人与王楠和张怡宁的差距。虽然新加坡女队此前一直没有赢过我们,但是有些比赛差距并不大。虽然她们在成绩上处于劣势,但是丁宁、刘诗雯球路方面并没有绝对的优势,这给对手增加了信心,让对手觉得有了获胜的机会。相反,我们的队员则是在高压下产生了急躁不安的情绪,双方两种截然不同的心理落差变化是我们没有预料和准备好的。”

  施之皓坦言,中国女乒19年来第一次痛失考比伦杯让自己感觉到前所未有的压力。“外界的舆论压力,民众的嘲讽谩骂,这些是我始料不及的。同时也让我们意识到,神话已经被打破了,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优势已经不存在了。而从积极的角度来说,这也更加激发了我们的斗志。”

  据了解,本次国家乒乓球队教练员竞聘会议为期两天,共有21人竞争国乒男女一二队的19个教练员岗位。由于男女一队、男二组和女二队的主教练尚在聘期之内,所以他们在今天的竞聘会上只进行述职,不参加竞聘。

  (CAT)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0年国际乒联巡回赛专题 

更多关于 施之皓 乒乓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