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跳水综述:梦之队狂揽71冠 男跳台世界杯再败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2月23日08:28  新浪体育[ 微博 ]

  新浪体育讯 去年,中国跳水队在世界性比赛中共拿到63枚金牌。2010年,梦之队参加了所有三站国际跳水系列赛、六站大奖赛、以及世界杯赛,共获61次冠军,加上11月的广州亚运会,全年参加成年国际比赛揽金数达到71枚,称得上战果累累、钵满盆溢。

  系列赛陈若琳“复仇”

  按照原来计划,今年的三站国际跳水系列赛三到四月本来依此在中国青岛、墨西哥韦拉克鲁斯、英国谢菲尔德进行,但人算不如天算,因为冰岛火山喷发导致欧洲部分机场关闭,国际泳联只好临时决定第三站比赛继续在韦拉克鲁斯举行。

  中国派出包括北京奥运会冠军秦凯、吴敏霞、陈若琳在内的11名运动员,参加了三站比赛所有24个项次的争夺,获21枚金牌。

  去年罗马世锦赛十米台决赛,陈若琳输给了墨西哥“跳水公主”埃斯皮诺萨,只屈居第二。今年3月的系列赛青岛站,她再碰对手时发挥出了非常高的水平,尽管新赛季因为国际泳联调整跳水动作难度系数,其一套动作难度系数之和有所下降,夺冠的总分还是超过了自己北京奥运会时的得分。埃斯皮诺萨只获得第五。

  转战墨西哥,在家门口作战的埃斯皮诺萨状态好于青岛站,可陈若琳还是没有给对手机会,连续两次压其一头,均获冠军。

  以往的国际跳水系列赛,中国队曾多次包揽一站比赛全部8金;今年的每站比赛,却都有一项比赛无缘金牌,而且,这些遗憾都与奥运会冠军直接有关。

  吴敏霞以往与郭晶晶联袂三米板双人项目,今年系列赛青岛站是她首次与何姿联手参加该项比赛。比赛的前三轮,她俩积分一路领先,可跳第四个动作之前,吴敏霞竟然莫名其妙地意外落水,导致她俩该动作只得了零分,最终位居第四。该项金牌被俄罗斯选手夺走。

  为了改变整体动作难度偏低的不利局面,今年,秦凯调整了自己三米板的动作,用难度系数3.8的107C取代了原来的107B。青岛站,是他第一次在国际赛场亮出109C,得到了104.50的全场最高分,并最终夺冠。高难度动作毕竟风险也大,系列赛后两站比赛,秦凯109C都跳砸了,分别只获得第二、三名。

  大奖赛新人竞出彩

  今年跳水大奖赛2月26日到7月18日先后进行了六站争夺,中国队累计夺得全部60枚金牌中的33枚。在德国罗斯托克进行的首站争夺,中国由两名奥运会冠军秦凯、火亮压阵,以新老结合的阵容参赛,夺得全部8枚金牌中的6枚。

  当时,火亮战胜北京奥运会冠军、澳大利亚的马修,夺得男子十米台冠军;另一名中国小将陈艾森获该项铜牌。秦凯在男子三米板较量中仍发挥不理想,只排名第三,却与罗玉通牵手,带回了三米板双人项目第一。

  中国表现最为抢眼得是14岁的胡亚丹。她除了以394分获十米台冠军,拿到了自己的第一枚国际比赛金牌,还与另一位小姑娘马斯诺搭档,获十米台双人项目金牌。

  后面的大奖赛五站比赛,中国派出的年轻选手越来越多。3月初的莫斯科站,胡亚丹“克隆”了前一站的神勇,再次包办十米台单、双人项目两枚金牌,其中单人项目夺冠的得分增至414.15分。

  4月底到5月初,大奖赛第三、四站比赛相继在加拿大蒙特利尔、美国劳德代尔举行。中国队出彩得是另一位小将-------年仅12岁的马斯诺。蒙特利尔站女子十米台决赛,她五个动作每个都有裁判亮出10分,累计得到17个10分;难度系数3.2的6243D还拿到了满分96分,最终以462.55分的超高分夺冠,超出亚军90多分。五天后转战劳德代尔站,她又蝉联十米台桂冠。

  在意大利博尔扎诺、马德里举行的最后两站比赛,中国队参赛得多数为后起之秀,并在博尔扎诺站席卷10金中的9枚;小将林劲独得男子一米板、三米板、三米板双人项目共3枚金牌。在马德里站,15岁的郑曲琳胸挂女子三米板、三米板双人项目两枚金牌。

  男跳台折戟世界杯

  今年跳水的重头戏,是6月初在常州举行的第17届世界杯赛。比赛设9个项目,“梦之队”夺7项冠军,除了与新设的集体项目冠军无缘,最大的遗憾,当属再一次丢掉了男子十米台桂冠。

  北京奥运会时,澳大利亚的马修力压中国的周吕鑫4.80分,夺走男子十米跳台金牌。常州世界杯,22岁的他又以562.80分、超出火亮7.40分,再获该项冠军。火亮和另一名中国选手邱波分别位居第二、三位。

  如果单比动作难度,火亮、邱波均占有优势,他俩的十米台动作全部一样,难度系数之和达到20.9;马修一套动作总的难度系数仅为20.3。论动作规格,中国运动员也毫不逊色。

  还有,世界杯十米台预赛、半决赛,邱波、火亮均排名前两位。即使在决赛第四轮,马修也落后火亮、只是位居第二;跳完五轮后,他仅仅分别领先邱波、火亮2.7分、3.8分。他们三人最后一轮动作难度系数却同为3.6,应该说每个人都还有夺冠机会。

  最后一轮,马修在中国两名选手之前出场,他的207B完成得几近完美,得到100.80分。尽管如此,火亮、邱波仍还有超越对手的希望,遗憾得是,他两的5255B均未能发挥出个人最好水平,最终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别人抢走金牌。

  在世界大赛中,中国男子十米台选手最后一轮功亏一篑,已经有多次。北京奥运会决赛,周吕鑫在第五轮领先马修32.50分、眼看冠军到手得极其有利的形势下,最后一跳自己出现严重失误,屈居亚军。去年世锦赛决赛,邱波也是最后一跳“马失前蹄”,让英国的戴利乘机而上,夺走金牌。

  这种“最后一跳”现象,反映出中国男子十米台选手关键时刻心理承受能力下降,结果导致动作走样。

  亚运延续全胜传奇

  11月的广州亚运会,是中国跳水队今年参加的最后一次比赛。他们延续了36年来在亚运会的胜势,10枚金牌尽收囊中,创参加10届亚运会、60枚跳水金牌照单全收的奇迹。

  一个项目能够如此长盛不衰,有两大原因,一是技术上,包括动作难度、规格始终保持领先;二是新人生生不息。

  广州亚运会跳水10个项目,中国运动员的动作难度都是最高的,加上出色的发挥,获胜自然而然。而且在广州赛场,中国获金牌的14名跳水选手中,就有一半是第一次参加亚运会会的新人。

  广州亚运会,中国跳水队让奥运会冠军吴敏霞、秦凯、陈若琳参加一米板或双人项目比赛,就是为了在独当一面的奥运会项目-----男、女三米板、十米台单人项目对抗中,为新人创造更多机会。广州亚运会,何姿、曹缘、胡亚丹等年轻选手,也确实未让人们失望。

  曹缘、胡亚丹是亚运会中国跳水队年龄最小的两名选手。曹缘在男子十米台比赛中的主要对手是奥运会冠军火亮。预赛火亮压他一头、排名第一。15岁的曹缘决赛时却发挥得更出色,307C得了满分99分,难度3.7的109C也得到了101.75的全场最高分,结果超火亮4.65分,赢得了自己的第一枚亚运会金牌。

  今年常州世界杯,胡亚丹就战胜陈若琳,收获了自己的第一枚世界大赛十米台金牌,广州亚运会,她同样跳出了非常高的水平,又拿到了自己的第一个亚运会十米台冠军

  如同以往一样,广州亚运会中国跳水收获了金牌,更可喜得是考察、锻炼了新人。两年后的伦敦奥运会,这些年轻运动员或许能让欧美对手为之一惊。

  (厉智)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0年体坛总结专题 

更多关于 跳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