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乒军训有模有样 王励勤首次当旗手直言很兴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2月21日14:55  北京晚报[ 微博 ]

 

旗手王励勤,护旗姚彦(左)、李晓霞(右)

 

站姿挺拔

 

列队行进

 

  昨天,中国乒乓球队结束了在昌平解放军某部的军训。6年前,他们也是在这支部队受训。今天,他们仍在这里磨炼意志。与6年前相比,天还是那么冷,但军训的条件好了不少。与6年前相比,有的队员已离开,有的队员仍“常青”,有的队员新加入,他们将带着军训的成果,自信满满地开启新赛季。

  不怕冷

  没变的是冷。2004年底至2005年初那次军训时,北京降下大雪,队员们在雪地中站军姿,走队列。这次军训,北京虽没降雪,但是全天气温都在0℃以下的那几天,乒乓球队都赶上了,队员们冻得脸红手红。“老天爷似乎也知道我们来干吗,每次军训都很冷,要不下雪要不寒风刺骨,而每次都是阅兵时天气非常好。”昨天前往部队检阅的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说。

  不怕苦

  没变的还有军训的内容:整军容、站军姿、走队列、打靶、拉练。在昨天的汇报表演上,男队和女队分别进行了军训成果展示,尽管队员们与职业军人的水准还有很大差距,但他们个个认真、努力,从精神面貌上体现出了军训的成果。“这是我们最近若干次军训中效果最好的一次,特别是女队。”蔡振华说,“从前都是男队强于女队,但这次从入场、军列式来看,女队很好。男队也不错,但出现了几个差错。”

  比军姿

  说到6年前与6年后的变化,那就大了。首先从装备上,6年前队员们穿的是一身绿色的作训服,单衣单裤。为了御寒,里面还要穿上棉服。所以个儿不高的女队员,看起来胖墩墩的。有的队员裤管下边儿还露着棉裤的裤脚,鞋也都是队员自备。如今队员们一身迷彩防寒服,黑色的靴子一配,个个英姿飒爽。走起队列,打起军体拳,水平不一定比6年前见长,但模样绝对比6年前养眼。此外住宿条件也有了很大的改善。6年前,男队住平房,女队虽住进了楼房,但是暖气却不热,如今这些都不再是问题了。

  比进步

  另外,6年之后的中国乒乓球队,人员变化也很大。当年雅典奥运会的女乒三杰王楠、张怡宁、牛剑锋,连同她们的恩师、女乒主教练陆元盛,如今全都离开了国家队。当然还有没离开的:也是军人的王皓,当年还是营职,如今已晋升为团职。当年的队员孔令辉,如今已成了女队的教练。

  当然还有更多的人发生了变化。比如当年还算不上“老”的王励勤,被树立成排头兵和标兵,如今已是老队员的王励勤,第一次当上了旗手。“训练中,包括内务方面表现都不错,整体形象上也比较适合。”王励勤在聊到自己当旗手的感受时说,“以前我没有做过旗手,这次自己也很兴奋。”

  还有6年前不起眼儿的李晓霞,如今已是顶梁柱。这次,她手握钢枪,站在王励勤的身边,担任护旗手。李晓霞说:“枪比较沉,还要保持军姿、手形,扛着还好,如果只是用手拿着,就有点儿费劲。”

  不过,旗手显然不如排头兵好当。王励勤就有些耍不转旗子,在行进完后,旗子不是盖在自己肩上,就是蒙住了李晓霞的头。

  比收获

  人员有变,但军训的收获不变。蔡振华说:“军训虽只有短短7天,但我相信对他们的人生会有很大帮助。在后面的训练和比赛中,特别是在备战中遇到困难、情绪低落时,军训的经历能帮助他们。”

  王皓说:“我欠缺的就是吃苦精神,通过军训,希望在新的一年有好的开始。”马龙说:“通过军训,我希望能趁热打铁,在后面的冬训中能够把自己的技战术、包括心理上的一些东西更好地磨炼。对我来说,明年的世界锦标赛最关键。”

  本报记者 李远飞文并摄 J131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0年国际乒联巡回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