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沙排综述:奥运组合重组中国男子创历史 美巴仍领跑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2月20日09:55  新浪体育[ 微博 ]

  新浪体育讯 经过一年的沉寂后,中国沙滩排球队创造了一个黄金赛季:张希/薛晨、吴鹏根/徐林胤分别三次、两次夺得世界巡回赛冠军,这两对北京奥运组合在广州亚运会、亚洲沙滩运动会均双双登顶。2010年,两对强强组合的强势回归,预示着中国沙排充满信心地迎接2012年伦敦奥运会。

  奥运组合二次握手 男沙创造历史新高

  2009年是全运会年,为了配合地方队备战,中国沙排尽可能地将同一省市队的选手组合在一起。今年初,中国沙排队恢复了奥运组合,除已经淡出沙排的田佳、王洁外,张希和薛晨、吴鹏根和徐林胤实现了第二次握手。

  由于有一年多时间没有在一起配合。2010年世界巡回赛前三四站,张希/薛晨、吴鹏根/徐林胤无一次闯进四强,当年神勇顿失。6月中旬举行的俄罗斯大满贯赛,张希/薛晨、吴鹏根/徐林胤终于找回两三年前的感觉,双双捧得桂冠。尤为令人欣喜的是,吴鹏根/徐林胤的这枚金牌,也是中国男沙在国际比赛获得的第一枚金牌。从2006年起,吴鹏根/徐林胤连续刷新中国男排历史最好成绩,从世界巡回赛第九名至四强、第3名、亚军,从世锦赛第5名到奥运会第9名,俄罗斯大满贯勇夺金牌,著名组合实现了世界巡回赛的最高突破。

  此后几个月,张希/薛晨、吴鹏根/徐林胤一直在世界巡回赛扮演着主要角色。整个赛季,张希/薛晨先后夺得俄罗斯大满贯赛、芬兰公开赛和中国(三亚)公开赛三站冠军,还获得4枚银牌、1枚铜牌。一个赛季夺取三金,这是中国女子沙排任何一对组合从未有过的纪录。吴鹏根/徐林胤继获得俄罗斯大满贯赛冠军后,又在法国公开赛笑到最后,另外在芬兰公开赛夺得第三名。本赛季世界巡回赛排名榜,张希/薛晨、吴鹏根/徐林胤分居女子第三位、男子第四位,重新跻身世界沙排一流组合行列。

  在亚洲赛场,中国沙滩排球水平处于领先地位。11月间举行的广州亚运会,中国沙排队男女各两对组合均会师决赛,吴鹏根/徐林胤、高鹏/李健分获男子组冠亚军,张希/薛晨、黄影/岳园囊括女子组金银牌。上周结束的第2届亚洲沙滩运动会,吴鹏根/徐林胤、张希/薛晨分获男女组冠军。

  欧美对手稳定占优 伦敦冲金前景难测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沙排在赛前被认为具有争金夺牌实力的项目,结果田佳/王洁、张希/薛晨分获女子组亚军、第三名,吴鹏根/徐林胤因抽签不佳未能跻身八强,但第9名的成绩仍创造了中国沙排的奥运最佳战绩。2010赛季沙排男女两对国手收获5枚金牌,使中国沙排这一潜优势项目具备了冲击伦敦奥运会金牌的希望。中国沙排冲金障碍仍然是美国、巴西等国选手。

  本赛季男子组排名前三位的是罗杰斯/达豪瑟(美国)、阿里松/伊曼纽尔(巴西)和海莱拉/埃雷拉(西班牙)。罗杰斯/达豪瑟是北京奥运会冠军,今年他俩参加了全部14站巡回赛中的12站,夺得了八站冠军,在其他组合面前具有相当优势。排名2-7名的组合实力比较接近,像阿里松/伊曼纽尔、海莱拉/埃雷拉虽然分居第二、第三,但全年没有夺得一站冠军,德国的布林克/迪克曼、克莱伯热/考伦等均具有相当实力。

  女子组排名榜,巴西老将拉里萨/朱里安娜总战绩最优,全年15站巡回赛她俩参加了12站,夺得7金2银1铜,表现出高人一筹的实力和稳定性。安托内里/塔里塔(巴西)、张希/薛晨、戈勒/路德维希(德国)、罗斯/凯西(美国)四对组合实力比较接近,处于冲击拉里萨/朱里安娜的实力层面。

  据了解,伦敦奥运会中国沙排的目标是女子冲金、男子冲牌。从目前形势看,实现这一目标难度较大。张希/薛晨和拉里萨/朱里安娜的最大差距不是实力,而是稳定,和这对巴西老将相比,她俩成绩波动性较大,今后一年半时间,张希/薛晨必须要攻克这一难关。据了解,北京奥运会冠军沃尔什/梅(美国)明年将复出,这对组合前两年在国际赛场几乎保持不败金身,她俩的复出,意味着张希/薛晨将遇到最大挑战。吴鹏根/徐林胤同样面临这一问题,本赛季他俩两度夺金,金牌收获数仅次于罗杰斯/达豪瑟,但他俩排名仅居第四,可见稳定性不及阿里松/伊曼纽尔等主要对手。

  困扰中国沙排的还有一个难题,即本赛季其他组合一直没有取得较佳战绩。在张希/薛晨、吴鹏根/徐林胤屡奏凯歌的同时,女子组的黄影/岳园、男子组的高鹏/李健等却鲜有亮点。本赛季世界巡回赛排名榜,黄影/岳园列第29位,高鹏/李健列第52位。北京奥运会,中国两对女组合分获二、三名,当年男子第二号组合周顺/李健的奥运积分排名(第24名)与奥运会入选资格仅差一个名次(前23名),十分可惜地未能搭上北京奥运班车。以本赛季中国男女沙排二号组合的表现,与当年的张希/薛晨、周顺/李健差距较大。

  附:本赛季中国沙排主要战绩:

  (吴鹏根/徐林胤)

  俄罗斯大满贯赛冠军、法国公开赛冠军

  芬兰公开赛第三名

  广州亚运会冠军、亚洲沙滩运动会冠军

  (张希/薛晨)

  俄罗斯大满贯赛冠军、芬兰公开赛冠军、中国(三亚)公开赛冠军

  奥地利大满贯赛亚军、波兰大满贯赛亚军、挪威大满贯赛亚军、荷兰公开赛亚军

  瑞士大满贯赛第三名

  广州亚运会冠军、亚洲沙滩运动会冠军

  (王全立)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0年体坛总结专题 

更多关于 年终总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