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渝北何以钟情散打世界杯 巴渝文化体育文化盛宴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2月19日12:18  人民网

  重庆市渝北区是著名的全国十佳武术之乡,有着深厚的武术文化底蕴。渝北人有尚武热情尽人皆知。据介绍,渝北区100多万人口,有近30万的武术人口。无论是中学还是小学,每一名学生都要学会至少一套武术套路。在渝北,不仅是学生要学习武术,就连企事业单位的工间操都是武术操,前渝北区体育局局长的赵幼生自豪地说:“我们自创的巴渝武术操,现在已经风靡整个渝北了。”

  正是基于此,渝北决定承办第五届世界杯武术散打比赛。与前四届相比,渝北在承办本届比赛时,除参考和借鉴往届的办赛经验外,更添加不少新元素,包括推动全民健身的“千人习武互动活动”以及发行渝北赛事纪念邮票。并且他们还希望“以赛为媒、武术搭台、引资招商、对外开放”,用渝北区体育局副局长夏小敏的话来说就是,“既能体现渝北武术的深厚体蕴,同时在比赛期间,以散打比赛牵头,举行一系列的文化交流、对外招商活动。让海内外人士将全面认识渝北这一重庆对外开放第一门户。”

  激情洋溢的散打世界杯开幕式是一场融合武术文化、巴渝文化和体育文化为一体的盛宴,也显示了渝北对此的高度重视。开幕式追求“和为贵”、“天人合一”、人与人、人与自然的和谐,以“武约渝北·世界大同”为主题,分“源远流长”、“中华武魂”和“世界大同”3个篇章,完美展现“天地人”和谐交融的博大理念。气势威武的铜梁龙舞出了未来的希望。极具渝北特色的《巴渝武舞》其刚烈的舞风、铿锵的音乐的演绎出刚柔并济的巴文化和巫文化。武林三大门派“少林、武当、峨眉”的武术表演《天地人合》、《清风雅怀》、《浩然正气》也是精彩绝伦,赢得现场观众和各国运动员阵阵掌声。最后,“打黑出重拳, 除恶保平安……”,一曲《平安之歌》,振奋全场,将开幕式推向高潮。

  正如中共渝北区委书记周旬所说:“渝北是全国文明城区,也是首批全国武术之乡,有着深厚的武术渊源和广泛的群众基础。近年来,我们高度重视“健康渝北”建设,全民体育运动和全民健身蓬勃发展,为渝北城乡增添了生机和活力。世界杯武术散打比赛是世界范围内水平最高、规格最高的武术散打比赛。这是渝北承办的第一个国际体育赛事,也是重庆第一次举行的国际A级赛事。推动武术发展,强健全民体魄,增进交流合作,是我们举办这次比赛的美好愿景。”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散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