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帝汶代表团华裔团长谢金龙:中国巨变让人惊喜

  ■ 本报记者 孙嘉晖 通讯员 周嘉鸿

  东帝汶——巴厘岛——雅加达——广州,这就是东帝汶体育代表团飞跃太平洋、赤道线,历时两天来到广州的路线图。12月17日下午5时,广州亚残运会东帝汶代表团团长谢金龙搭乘航班提前回国,路线和来时一样。“公司还有一些事务要处理。”谢金龙告诉记者,他是东帝汶中华商会的副会长,经商是他的“正业”,而作为团长率领残疾人代表团来广州参加亚残运会只是他的“兼职”,“真的非常感谢组委会,为我们开启了参赛的大门。”从2008年至今,谢金龙是东帝汶残疾人运动队日常运作的赞助人,这次亚残运会又被推举为团长,他将中东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深深地镌刻在亚残运会的里程碑上。

  祖籍梅州的商会副会长

  记者能采访到谢金龙,首先要感谢央视名嘴白岩松,正是他在亚残运会开幕式上的解说让记者了解到:东帝汶代表团团长谢金龙是一名华人,这支队伍也是在他的资助下才能出现在广州亚残运会上。谢金龙说,自己已经数不清这些年来为残疾人事业投入了多少钱。

  谢金龙的英文名字叫“Kim Tchia”,很“特别”。“很多人都问我是不是韩国人。”谢金龙乐呵呵地说,“都以为我姓金,实际上我姓谢,名字里有个金字。”

  谢金龙祖籍广东梅州,是“HAKA”(客家人)。80年前,他的祖辈下南洋到东帝汶做生意,并在当地定居。用谢金龙的话说,东帝汶是一个“新的国家”。

  东帝汶的华人虽然不多,但在经济方面颇有建树,在社会上相当有威望,谢金龙就是华人精英中的一员,作为东帝汶中华商会的副会长,他主要从事电气方面的生意,跟中国内地的上海、广州、中山等地方都有很多生意来往。

  谢金龙介绍说,现在东帝汶共有2000多名华人,加上来往于中国、东南亚等地做生意的华人总共3000多人,其中来自福建的比较多。

  谢金龙最早到广州是在1987年,之后每次来广州都能看到巨大的变化。给他印象最深的是中国人才多,要办好一件事就容易了:“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亚残运会,没想到中国会发展得这么快、这么好,中国把事情安排得很好,运动员村的环境很舒适,我这几天过得很开心。”

  没组委会资助我们来不了

  本届亚残运会,东帝汶派出了由15人组成的代表团,9位运动员中3人参加举重项目,4人打乒乓球,2人参加田径比赛,还有6位随队官员。

  这次能来到广州,谢金龙很感激广州亚残运会组委会:“感谢组委会给我们开了门。”据介绍,这次组委会为东帝汶代表团提供了机票、住宿等费用。

  东帝汶很多运动员以前都没有参加过大型比赛,所以他们特别高兴来到广州。“要不是组委会,我们的运动员很难有机会参加这么大型的比赛。”这是谢金龙发自内心的感激,“感谢广州,感谢这个大家庭带给我们的温暖。”

  这次来参加亚残运会,谢金龙并没有把成绩看得太重:“参与的意义比成绩来得更重要,体育为人们,特别是残疾人提供了交流的平台,接触了体育之后,他们的生活会充实起来。”

  据谢金龙介绍,东帝汶运动员面临的最大困难是缺乏专业器材,像举重项目,他们训练时用的都是不标准的器材,标准的来广州之前都没见过,铁饼、铁球、标枪等项目也是一样情况。谢金龙希望以后有更多的热心人士为东帝汶的残疾人运动提供帮助。

  不想被中国人当“外国人”

  谢金龙有一儿一女两个孩子,儿子在澳大利亚读大学,女儿还在读中学。谢金龙表示,希望有机会让女儿到中国读大学,让她学一学中国文化。

  谢金龙说,自己现在只能说中文但不会写,只能算“文盲”,他很看好中国的发展:“以后几十年里汉语和英语是最重要的,只要会汉语,就算遇上了韩国、日本等国家的人,写汉字他们也能看懂。”

  提起了中国,谢金龙抑制不住心中的激动,他坚定地说:“现在连外国人都会讲汉语、写汉语,但作为一个中国人的我竟然不会写,那是很羞耻的。”谢金龙的一席话道出了自己只会写一点中文的遗憾,他不希望中国人也认为他是一个“外国人”。

  “我希望下一代能学中国文化,会讲也会写,这是最重要的。”谢金龙说。他正在争取在东帝汶办中文学校,把汉语教学搞起来,为此已经努力了好几年,现在正在做选址、组建团队等筹备工作。

  盼开通广州到东帝汶航线

  谢金龙说,东帝汶现在的官方语言是葡萄牙语,但是由于大多数年轻人不太懂葡萄牙语,所以以后官方语言可能换成英语。东帝汶的水电建设正在进行中,每家仍然要打地下水,而且现在天天都有停电的可能,所以每家都有发电机。

  近年来,中国地质工程师在东帝汶勘探到丰富的资源,让这个新生国家充满了希望。谢金龙说,东帝汶当地的环境污染很少,沙滩很漂亮,治安稳定下来后,将成为不错的旅游地点,“希望不久的将来,会开通广州到东帝汶的航线。”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0广州亚残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残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