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90后成亚残运会服务中坚 志愿者学院接受专业培训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2月19日03:12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林洁 实习生 韩欢

  残疾志愿者在广州志愿者学院接受专业培训。

  本报记者 林洁摄

  广州亚残运会已经进入尾声,运动员在赛场上拼搏并取得辉煌成绩的同时,凝聚着“绿羊羊”们的辛勤付出,他们是一群从来没有服务过残疾人的年轻人,也是在家娇生惯养的“90后”。今天,记者探访广州志愿者学院,了解到“绿羊羊”精堪的服务技巧背后,到底接受了哪些特殊的培训。

  本届亚残运会共有53万志愿者,其中2.5万赛会志愿者。与亚运会相比,亚残运会的运动员都是残障人士,分别为视力残疾和肢体残疾两大类。另外,残障观众也有所增加,这给亚残运会志愿者的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亚残运会志愿者部培训办主任、广州志愿者学院院长邱服兵表示,服务对象的改变要求志愿者的服务理念、技能技巧也要相应地调整,要掌握亚残运会比赛项目的特点和观赛礼仪,特别要掌握助残扶残的技能。

  “岗位的服务技能和场馆培训的要求都跟亚运会志愿者培训不同。”邱服兵介绍说,在场馆方面,志愿者要了解场馆的无障碍设施,比如无障碍通道、残障人士使用的厕所等。“绿羊羊”在亚残运会的赛场上承担了更多责任,“面对健全运动员,志愿者可能只需要做一些引导工作。而在亚残运会,比如‘盲人击剑’项目,需要志愿者把运动员从生活轮椅上搬到运动轮椅上。他们在运动场的一举一动可能都需要志愿者去关注、辅助。”

  “两个亚运同样精彩”,早在今年5月亚运会志愿者骨干培训过程中,培训办已在着手准备亚残运会的一些培训内容,专门安排了一个“志愿者助残扶残”的技能培训。

  亚残运会请来了原中国残联理事、2008年北京残奥会培训顾问赵济华,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培训专家韩润峰,北京残奥会志愿者工作顾问、礼仪培训专家林达以及广州市残联的一批专家组成志愿者助残扶残培训的专家顾问队伍。

  跟亚运会的培训不同,考虑到大部分志愿者都是在校大学生,极少甚至没有接触过残疾人,容易产生恐惧、怜悯甚至歧视的心态,亚组委培训办和亚残运会组委会人力资源部以及广州市残疾人联合会建立了18个助残扶残培训基地,包括广州市盲人学校、广州市聋哑人学校、广州残疾人奥林匹克活动中心等,策划了志愿者骨干“走进培训基地,走近残疾人”的培训活动。从志愿者中按照10∶1的比例选取了2600名骨干走进基地,充分利用基地的设备和场地条件,采取模拟赛时志愿服务的真实情境等方式,让志愿者在实践中掌握残疾人辅助器械的使用方法、无障碍基本知识、与残疾人交往的礼仪以及与残疾人沟通的技巧等方面的内容。

  培训中还特别设计了联谊活动,让志愿者与残疾人朋友共同完成游戏,直接在活动中帮扶残疾人,进而了解他们。“培训也帮助志愿者掌握残障人士的心理特点,树立正确的扶残助残观。”邱服兵说,游戏可以让志愿者发现残疾人身上的一些闪光点,“他们一样有自己的喜怒哀乐,一样有自己的一些喜好,长处”,希望志愿者能够以一个平视的心态对待残疾人,既不俯视也不仰视,跟我们正常人一样来看待就可以。

  林达通过自身残疾经历以及多年扶残助残的服务经验,向记者介绍了服务残疾人应注意的原则、礼仪等。他说,志愿者服务应该用平等的心态,进行真诚的服务。助残服务要做到看、问、听、助,尊重残疾人的意愿,在得到同意后实施帮扶,不宜过度冷淡也不能过度热情。不仅如此,林达还演示了轮椅的使用,以及搀扶盲人朋友的技巧,需要和被帮扶对象多进行语言的沟通,注意动作的轻盈和谐。

  除了2600名骨干以外,亚残运会组委会志愿者部其他的培训采用专家送教上门,以讲座的方式在10月底、11月底和12月初给场馆团队志愿者进行强化培训,特别是一些重点团队,如白云机场志愿者团队、亚运村志愿者团队、总部饭店的志愿者团队等,还有一些重点志愿者的来源高校。目前已完成赛会志愿者、城市志愿者以及其他工作人员的培训,培训人数达24985人。

  培训时,专家亲自示范,边讲理论边演示具体的技巧,包括“正确收放轮椅”、“服务肢体残疾人士”、“服务视力残疾人士”、“服务听力障碍人士”等,以及一些和残障朋友交往的礼仪和禁忌。比如广州市盲人协会主席陈阳在培训时,让志愿者扮演盲人,演示如何辅助盲人上下坡、转弯、起身,遇到障碍物的处理方式等。要告诉盲人朋友某样东西的位置,千万不能说“在这里或在那里”,而要直接告诉他“在你的右手边,你可以摸一下。”专家提醒,不要总盯着残疾人的残障部位,或者询问残疾原因。

  “通过培训,我了解到很多服务残疾人朋友的技巧。在服务过程中,我会用一颗平常心对待,但是对他们的帮助要有爱心,给予他们更多的关怀。”华南理工大学志愿者郭桂明告诉记者。

  在53万志愿者中,包括了上百名残疾人志愿者,他们分散在各个场馆团队和城市志愿团队,与健全的志愿者合作,共同服务运动员和观众。培训办工作人员小赵介绍,残疾志愿者的培训与健全志愿者培训并无不同,残疾志愿者由于平时生活中就要使用一些技能,实际上比健全志愿者更加熟练。培训顾问赵济华说:“残疾志愿者也是普通人,只要给他们机会,他们照样能够用自己的技能帮助别人,帮助残疾的兄弟姐妹,帮助健全人。”

  “志愿者是亚运会上最亮丽的风景线,在亚残运会上志愿者不仅是风景线,更是生命线。对于残疾运动员,我们给予的不仅仅是帮助,更是爱的关怀。”赵济华希望志愿者在平等、尊重、真诚的基础上服务残疾人朋友。他表示,只有和残疾人朋友之间建立爱的联系,让残运会会场内外洋溢着对生命的尊重,才能够真正体现亚残运会志愿服务的意义。

  本报广州12月18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0广州亚残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