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现代五项迎来突破的一年 亚运3金正是实力体现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2月14日08:0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10年对于中国的现代五项又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年,继2005年钱震华横空出世在现代五项世锦赛上摘得男子个人金牌和2009年陈倩一鸣惊人夺得世锦赛上女子个人冠军后,今年的亚运会上,中国现代五项队不但实现了亚运会上金牌零的突破,更是以在女子个人、女子团体和男子个人三个项目上豪取三金,并获得女子个人和男子团体两枚银牌的成绩成为亚运会上的最大赢家。

  2010年现代五项世锦赛于九月在四川成都举行,这也是在中国乃至亚洲境内第一次举行现代五项的世界锦标赛,首夺现代五项世锦赛个人赛冠军的亚洲人钱震华以裁判员身份参加本次盛会。实力强劲的俄罗斯队员包揽男子个人赛冠亚军,老将曹忠嵘创造个人最好成绩列第四位,却与奖牌失之交臂。卫冕冠军中国选手陈倩“马失前蹄”,仅获得第19位。

  尽管在世锦赛上“遇冷”,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也是主管现代五项的自剑中心领导许海峰却多次表示亚运会上实现“零的突破”目标不变。中国现代五项队经过严格的亚运队内选拔,转战广州励兵秣马,许海峰给项目夺金下达死命令。广州亚运会上,中国现代五项队确实没有让国人失望:苗祎骅夺得女子个人项目的金牌并率队将女子团体金牌收入囊中,曹忠嵘更是在男子个人项目中战胜世界冠军韩国队,中国现代五项队以三金两银的成绩收官,创造了中国现代五项队在亚运会上的最好成绩。用许海峰的话说,中国现代五项队亚运一战打得漂亮是因为准备充分、信心十足。现代五项比赛项目繁多,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有可能对最后的结果产生影响,现代五项队领队王建赛前为队员们制定了详细的“100个怎么办?”,帮助队员们在遇到突发情况时采取有效的处理方法。中国现代五项队在亚运会上去的突破并非突然爆发,而是长期充分的准备工作和中国现代五项水平逐步提高的结果。运动员的竞技竞赛水平提高了,捅破这层窗户纸也便是迟早的事情!

  今年可谓是中国现代五项运动发展重要的一年,成都南部新区兴建了现代五项体育中心,包括游泳击剑馆、马术体育场已经赛事新闻中心等设备一应俱全,这是世界上首个专门为现代五项训练和比赛建造的场馆群。承办了今年的国内比赛和世界锦标赛外,这个场馆还将继续承办接下来四年的现代五项世界杯赛,将极大地促进现代五项运动在国内甚至亚洲的发展。

  今年三月,在北京体育大学国家现代五项队训练基地国际现代五项联盟北京培训学院正式命名并挂牌,这在国内首次成立学院的方式推广和普及现代五项运动,用以培养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和官员。它将成为中国乃至亚洲现代五项运动发展的重要基地,促进中国现代五项运动进一步与国际接轨,促进国内与国际的交流,更加广泛的推动现代五项运动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结束了亚运会的比赛后,中国现代五项队现在已经进入冬训,备战明年的亚锦赛和世锦赛。这两项比赛将是伦敦奥运会的资格赛,中国现代五项队希望有更多选手获得参赛资格,在接下来的奥运备战中竞争上场、择优录用。

  (吕敏)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0年体坛总结专题 |2010年体坛总结专题 

更多关于 现代五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