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蒋燕皎3连冠成中羽赛女单第1人 2大赛获信任锁主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2月05日16:0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10年中国羽毛球超级赛女子单打决赛结束,中国名将蒋燕皎在决赛中直落两局力克队友王适娴夺得冠军,这也是她连续第三次夺得中国羽毛球超级赛女子单打冠军,成为第一个获得中羽赛女单“三连冠”获得者。这个冠军为她竞争国羽主力位置增添了一个重重的砝码。

  蒋燕皎曾在2008年和2009年连续两次夺得中国羽毛球超级赛的女子单打冠军,本次比赛是她的卫冕之战。她的晋级之路并不平坦,首轮与中华台北选手戴资颖苦战三局方涉险过关,随后她轻取荷兰老将姚洁晋级八强,在1/4决赛中与泰国天才少女拉特查诺的比赛打的格外艰苦,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苦战方在决胜局以三分优势险胜对手晋级四强。在半决赛中她又击败了中国队今年尤伯杯女单头号选手王仪涵晋级决赛,在决赛中与同样是多拍跑动型打法的王适娴争夺冠军。

  过去蒋燕皎对王适娴保持着较高的胜率,主要原因是两人都是以防守见长的多拍拉吊打法,在多拍的对拉中寻找机会得分,蒋燕皎的对拉和防守能力强于王适娴,虽然进攻不及对手,但总能凭借更为顽强的防守和跑动及出色的体力磨垮王适娴。今天决赛再一次成为两人以往比赛的翻版。

  第一局比赛蒋燕皎在多拍的跑动和拉吊中显出了更好的耐心,王适娴总是首先发起进攻,但全部被蒋燕皎防了起来,结果反倒造成了王适娴的体力的消耗和较多的无谓失误,蒋燕皎一路领先拿下了第一局。次局王适娴明显加快了速度,多次劈对角和突击得分,一度以16-9领先,这个时候蒋燕皎仍然没有放弃,还是坚持自己多拍拉吊的打法,尽量打四方球调动王适娴,终于等到了王适娴体力开始下降,此后王适娴在多拍跑动中显得力不从心,多次出现了主动进攻失误和网前的失误,蒋燕皎一度打出7-1的得分高潮,在打成18平以后王适娴体力已经透支,步伐凌乱、回球质量不高,蒋燕皎凭借自己的坚持、耐心、出色的体能拿下了这场球。

  对于蒋燕皎来说,她一度在国家队的位置相对比较尴尬,虽然在19岁就拿到了2005年全运会女单冠军,并代表国家队参加了2006和2008年尤伯杯并夺得冠军,但在人材济济的中国女队里她的成绩并不突出,除了连续夺得07和08年亚锦赛女单冠军这个亮点以外,在其他比赛中的成绩并不显眼。此外她的身体条件也难以与王琳、王仪涵等队友相比,再加上不上不下的年龄,她一直都没有真正成为中国女单的主力选手。

  在08年尤伯杯1/4决赛中,蒋燕皎在第三盘负于荷兰选手梅伦迪克斯,使得中国女队险些负于荷兰队被淘汰,在这样重要的大赛“掉了链子”,蒋燕皎在队内迅速“失宠”。再加上她在公开赛上几次输给了拉斯姆森、黄妙珠等外国选手,给人一种“内战内行、外战外行”的印象。

  与其他比赛相比,中羽赛的确是蒋燕皎的福地,08年中国羽毛球公开赛上她连续战胜队友王仪涵、中国香港选手王晨、队友谢杏芳、朱琳和朱晶晶夺得冠军,内战出色的特点尽显无遗。在09年中羽比赛中,她又连胜队友石晓倩、王适娴和汪鑫夺得冠军。再加上本次比赛夺冠,她在中羽赛场实现了女子单打的“三连冠”。此前羽坛巨星李玲蔚也只是两次夺冠,周蜜和张宁虽然三次夺冠但三个冠军并没有连起来,因此蒋燕皎成为了中羽的女子单打“三连冠”的第一人。

  今年蒋燕皎的成绩相当不错,除了夺得本次比赛的冠军以外,还获得了日本超级赛冠军和瑞士超级赛的亚军,还是中国女队夺得亚运会女团冠军的第三单打。与成绩起伏不定的王琳、卢兰和王仪涵相比,她的外战成绩占优,而与汪鑫和王适娴相比她的内战成绩又占优,在今年羽超联赛中取得了16胜1负的最高胜率的佳绩。从教练员将她放在至关重要的尤伯杯第三单打和亚运会团体第三单打上可以看出,教练组让她打决胜盘是对她的实力、技术及心理的稳定性是非常认可的,目前来看她虽然竞争国羽女单“一姐”的可能性不大,但获得一个主力位置还是大有希望的。(冰雪季节)

  

相关专题:2010中国羽毛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蒋燕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