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体操亚运会收获13金 主要赢在了“落地稳”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2月03日11:26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记者 王向娜:广州亚运会,中国体操队夺得13枚金牌,只有男子跳马的冠军旁落。

  是对手太弱吗?的确,女子项目的最大对手朝鲜队被追加罚单,无缘本届亚运会;男子体操劲旅日本队也没派遣最强阵容。中国队在一些单项上少了劲敌。但令人惊喜的是,中国队自身也发挥出了较高水准,在强项如男子团体、吊环、双杠;女子高低杠、平衡木、自由体操等项目上发挥出了高水准,即便在世界赛场也能争金夺银,具备很强的竞争力。中国体操队在下法落地上的稳定程度值得称道,几乎每名选手的下法落地都是稳稳站住。

  “中国队能有这么好的表现,领先优势这么明显,主要原因就在下法稳定上。”中国体操队领队叶振南一语道破天机。

  以男子团体为例,日本队虽然派遣了二线队伍,但实力并不弱,中国队能赢对方11分,就是赢在“下法落地”上。“团体赛,男队跳马站2人次,双杠2人次,单杠4人次,吊环3人次,一个人挣回0.1或者0.2分,加起来就是一个非常可观的分数。”叶振南说。

  滕海滨在男子全能的争夺中,也是赢在干净的动作和下法稳定上。“海滨的双杠站了,吊环站了,自由体操每串跟头都站了,跳马一小跳,单杠由于最后一项大腿肌肉有些拉伤,动了一步,也是赢在下法上。”叶振南说,滕海滨在赛后也证实了这一点,他说,“黄导在赛前针对下法为我们做了严格的训练,一个跳就是0.3分,6项加起来就是1分多。”

  叶振南介绍说,亚运会赛前,中国体操队刚刚结束了荷兰世锦赛,队员们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身体上也很疲惫。但总教练黄玉斌没有丝毫留情,反而在赛前针对“下法稳定”提出强化训练。“下法落地要站稳,需要队员从技术上细抠、体能上增强,同时还要加强心理方面的欲望,你心里是不是特别想站稳?有没有狠劲?这些因素综合起来,才能体现到最后的表现上。”叶振南说。

  当然,这样的要求也让队员叫苦不迭,尤其在抵达广州后,黄玉斌对队员的落地下法格外关注,在训练中特别要求,如果站得不够稳,就要一遍又一遍地去要求,直到站稳为止……陈一冰等队员先后在自己的博客里叫过苦,说腿酸得不行。

  同样,女队员的出色表现也很好地体现了这一点,虽然队长江钰源出现些许失误,但眭禄、黄秋爽几员小将扛起重任,全部6枚金牌均以较大优势包揽。

  “落地下法是我们平时就非常注意的,这次亚运会比赛,大家的心态更为放松,把训练中的技术水平都发挥出来了。”女队主教练陆善真说。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