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杨将随丹尼斯去澳洲训练:伦敦奥运我夺金希望很大

  本报讯 12月1日是孙杨的生日。由于白天要训练,19岁的寿星公直到晚饭后才收到父母送来的哈根达斯蛋糕。在广州亚运会1500米泳道战胜韩国全民偶像朴泰桓和师兄张琳,取得那块弥足珍贵的金牌后,如今的孙杨已经有了成名后的烦恼,经常会接到不明来历粉丝电话,而无论是他的教练朱志根,还是省游泳队的工作人员,这些天也一直忙着给他降降温。“孙杨明年1月将再次去澳大利亚训练,教练还是丹尼斯,在国外可以安心训练。”省游泳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曹宏告诉记者。

  母亲一锅汤

  我们无法在泳池里战胜菲尔普斯,但不妨碍我们再造一个这样的人物。

  启蒙教练朱颖至今仍记得,第一次去幼儿园挑苗子,听幼儿园老师抱怨有一个小男孩长得实在是太快了,以至于园里最长的床他都睡不下。“我赶紧去看啊,一看就觉得是个游泳的苗子。于是赶紧跟他父母做工作。”这个男孩就是孙杨,如今他的身高已达2米,比菲尔普斯还高出7厘米。

  孙爸孙妈以前都是排球队员。自从孙杨进了陈经纶体校,妈妈杨明基本上每天都煲一锅汤送到学校给儿子喝。原本杨明在杭州师范大学的文一路校区上班,去陈经纶体校还方便,后来全家搬到了小和山,为了保证这锅汤依然每天都会热乎乎地送到儿子手里,于是家里就买了车。

  和菲尔普斯妈妈黛比一样,杨明也是逢孙杨的比赛必到现场,而且母子都约定好固定位子。广州亚运会夺取1500米金牌的刹那,孙杨的眼睛不由自主地朝看台上望去,他知道,妈妈正在那里为他欢呼。

  “孩子大了,游泳队照顾得也好,送汤这些事你们就别写了。”杨明告诉记者。随着孙杨成绩的提高,游泳队对他的饮食也更加重视。

  教练像慈父

  罗马世锦赛时,刘子歌的教练金炜被一堆记者围住。金炜选择了低调,“你们别老问我了,应该去问朱志根,下一个奥运冠军在他那里。”朱志根就是孙杨的教练。其实金炜的话没有多少新意,国家队的外籍技术指导奥托在更早之前,就表达了类似的论调。

  培养出陈桦、吴鹏等名将的朱志根,手下的冠军弟子一大拨,现在唯独缺少了一枚奥运金牌。

  “过去,中国男子选手在身高上一直处于劣势。一般,中国选手划两次水的距离,欧美选手只需要划一次,这造成我们的成绩一直落后。但孙杨的出现很有可能改变这个现状——他的身材跟外国选手差不多,如果力量再跟上去,完全可以跟外国选手拼一拼。”朱志根的解释中透着得意。

  为了让孙杨能更上一层楼,今年2月,朱志根带着孙杨等5名队员去澳大利亚取经,澳方教练是曾培养出世界冠军哈克特、带过张琳的名帅丹尼斯。五十出头、有糖尿病和心脏病的朱志根除了学习对方高水平的执教理念,每天还要去很远的市区为队员买菜,然后赶回来做饭。“平时他就把我当成他的儿子,我觉得他管自己儿子的时间都没有管我这么多。”孙杨承认。

  成熟的孙杨

  4年前在浙江省运会,孙杨还在为一块金牌向妈妈爸爸索要一个IPOD、一条牛仔裤或者一个PSP做奖励。但如今他已经成熟了。

  在孙杨萧山训练基地的宿舍里,不仅没有小摆设、小饰物,连他曾经心爱的电脑和PSP也不见了踪影,和许多沉迷网上生活的同龄人不同,如今的孙杨几乎很少上网。“沉迷游戏会荒废训练的。”孙杨如此说。

  炼狱般训练带来的是成绩的突飞猛进。在广州,孙杨的1500米自由泳成绩比现在排名世界第二名的选手科奎林快了14秒,相当于每100米快1秒左右,很惊人。而且他最后100米冲刺成绩是56秒50,这是当年的自由泳之王哈克特都没有办法达到的。孙杨唯一不足的是转身蹬边出来以后,完全没有使用水下蝶泳腿动作。

  孙杨的成熟并不仅仅局限于泳池中。现在的他已经知道怎么和媒体打交道了,他会彬彬有礼地感谢自己的外教奥托和丹尼斯,会为广州亚运会成绩不佳的师兄张琳打圆场……而对于伦敦奥运会,孙杨在信心十足地表示“如果按照现在的成绩来看,我夺金的希望很大”的同时,也会恰当地补上一句:“但现在还有两年的时间,也会有很多困难。”

  

更多关于 孙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