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排总结会汇集三大关键词 队员将返俱乐部备战联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2月01日09:38  中国排协
亚运会女排逆转韩国夺冠后欢呼亚运会女排逆转韩国夺冠后欢呼

  11月29日下午,中国女排全体队员及教练组成员召开了队内的亚运总结会,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李全强出席会议。会上,“团结”、“感动”和“拥抱”成为了每份总结中必不可少的关键词。

  亚运会的比赛27日刚刚结束,匆忙赶回北京的女排队员们,前后也就1天多的时间,因此教练只要求针对亚运会总结一下自己的感想和体会。然而从每名队员或字迹工整的手写稿,或装订起来的打印稿的形式上不难看出,队员对本次总结的态度非常认真。

  总结会上,先由一名队员发言,随后再由主教练俞觉敏、领队胡进分别点评该队员全年表现,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议。

  尽管队员们的总结角度不同,但每份总结中,都不约而同提到了“团结”、“感动”和“拥抱”。

  队长魏秋月首先发言,她说:世锦赛成绩不理想,球队处在困难时期,这种情况下参加亚运会,7场球看似简单,但对每个人都是一种考验。亚运会一步步走来,我被这个团队中的每一个人所感动。尽管比赛中还是会起起伏伏,技战术发挥、思想、心理等方面也都出现了各种问题,但大家目标是一致的,才在最困难的情况下夺得冠军。在总结了个人技术发挥等细节问题之后,魏秋月说:作为二传,应当多与队友沟通,多给予他人鼓励,自己多承担,就像最近队内常讲的一句话 ——“多给队友一个微笑”。

  周苏红在总结时,激动心情仍然如同刚下赛场一般,她说:女排比赛作为中国亚运代表团的收官之战,对我们来说非常荣耀。决赛的对手是韩国,想起在世锦赛中输韩国的比赛,我仍然很心痛——曾几何时轮到她们掌控场上大局?自那之后,我就希望能够在她们完全发挥的情况下战胜她们。在亚运会决赛中,我们做到了,我们拥抱了无数次,虽然局面很困难,但同伴的力量让大家更加忘我。是场上每个人的努力,才让我们有了圆满的结局,让我即雅典之后再一次体验了非常美妙的感觉。但亚运冠军并不能掩盖我们整体实力下滑的事实,我们与欧美强队相比已经没有了优势,就是在亚洲和日、韩、泰相比也已不分伯仲。我从来不否认我们的实力,但伤病是前进路上最大的障碍。伤病严重影响着我们的训练水平,跳不能跳、跑不能跑、倒地不能倒地。如何防止伤病,抓好训练,是我们下一步重点要解决的问题。从我自身来说,归队后的两个月零十天里,每天都非常努力,非常充实。然而结果并不是我所期盼的,我自问过,回来的意义在哪里?不过我知道:努力了不一定会成功,但不努力一定会失败。亚运冠军为我们坎坷的一年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但我希望这不是句号,而是省略号,希望这次夺冠能成为中国女排重新走向辉煌的第一步。

  此外,老将李娟也谈到:亚运会上,我们每个人各抒己见,献计献策,特别是对于困难的准备做到了最充分。决赛前两局我有些盲目发力,失误多,不清楚,但在第三局上场时,从薛明给了我一个拥抱开始,才真正激醒了我,此后全队每个人的用力拥抱,都促使我们更加团结。

  新人张磊也坦言:在决赛的困难局面下,我们没有放弃,这是一种信念,更是中国女排独有的精神意念,当站在最高领奖台上时我们昂首挺胸,脚踏实地,高唱国歌,我们亲手在五星红旗上写下最灿烂的一笔——这些话不得不写,可能听起来很罗嗦很官方,但这确实是我最真实深刻的感触。

  而张娴在发言中则毫不掩饰地流露真情:这次亚运会精神的收获远远超过金牌的收获,真的好想对每一个队友说一声“我爱你”。

  在所有队员总结过后,主教练俞觉敏指出:亚运会上,在伤病十分严重的状况下,在心理压力极大的情形下,大家顶住了,顽强拼搏的女排精神也体现了出来。不光是对韩国的决赛,包括面对泰国、中华台北,大家也都能一直在要求自己,后面关键时刻才能顶得住。但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亚运会我们更多是赢在精神层面,而技术层面并不占优。面对亚洲对手,我们的优势在缩小。伤病确实对球队影响很大,但在伤病情况下一方面需要科学的处理康复,另一方面也需要精神层面的支持。我们不提倡大伤下的冒险坚持,这样既不科学,也不以人为本,但在一些小伤病面前还是要力争克服困难。

  最后,排球中心副主任李全强进行了简短的讲话,他告诉队员们:中国女排这两年十分艰难,走到今天很不容易,但中国女排还要发展,还要走下去,这就要求大家对全队、对个人都得总结出存在问题和解决办法,大家共同为女排把脉,集思广益,才能推动球队向前走。中国女排在这一个月中打了18场球,比赛密度非常大,在逆境中大家依靠集体力量坚持了过来,值得肯定。然而在激动、感动过后,还需对女排现状做深入的反思。

  此外,李全强副主任对队员回到各自省队后的情况,提出了具体要求。他要求队员们要按照教练组和队医针对每个人制定的康复计划,把伤病康复落实好;在联赛中要起到一名国家队队员应有的作用;在俱乐部中要与队友、教练相互配合,擅于沟通;在训练中更不能放松,要在“精细”二字上再下功夫。

  从11月30开始,中国女排队员将陆续返回各自俱乐部,准备参加12月18日开幕的中国排球联赛。教练组也要求国家队队员在未来的两个月中,静下心来,对今年的世锦赛进行一番冷静、全面、深入的总结。

  (文/李兆光)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征战2010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