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亚运会归来后话未来 中国田径需要“梦之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30日08:37  中国体育报

  面临着亚洲田坛分化组合的复杂局面,中国田径队在广州亚运会上成功捍卫了亚洲老大的地位。为什么在西亚崛起、南亚复兴和日本衰落的同时,中国田径却是我自岿然不动?相比于4年前的多哈亚运会,中国田径队的金牌和奖牌总数均未出现明显的变化,可是金牌和奖牌的分布却更趋集中于竞走、女子投掷等重点项目。

  为什么受冲击的不是中国

  在广州亚运会上日本田径的竞争力进一步衰落,最后仅以4枚金牌排在田径金牌榜的第4位。而排名前3位的中国、印度和巴林分别收获了13金、5金和5金。其实以巴林和卡塔尔为代表的西亚国家在人才引进方面的努力在上届亚运会时就收到了成效,不过由于他们的人才引进主要集中在中长距离的场地径赛项目上,所以对中国的影响也就不大。

  在本届亚运会上,中国在竞走和一些田赛项目上成功巩固甚至扩大了自己的优势,与此同时在男子5000米和男子10000米等传统弱项上我们没有派人参赛,而这类项目恰恰是西亚国家人才引进的重点。最终在广州亚运会的场地径赛项目中,西亚、南亚和东亚的日本展开了激烈竞争,结果是巴林男选手和印度女选手收获颇丰,日本只收获了女子100米和200米的金牌。

  而对中国队来说,除男子110米栏之外,其他绝大部分场地径赛项目原本就不是我们的优势。这次我们能够拿到男子100米和男子百米接力两枚金牌,一方面与我们自身实力的回升有着直接关系,否则男子百米接力不会打破尘封十多年的全国纪录,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在国际田联推行零抢跑规则之后,短跑的偶然性大大增强。卡塔尔选手弗朗西斯作为目前唯一一位打开10秒大关的亚洲选手,就因为在男子百米半决赛中抢跑而失去了决赛机会。而接力项目的偶然性本来就大,奥运会铜牌得主日本队就是因为在男子百米接力预赛中意外掉棒,没能进入决赛。

   竞走军团再成田径先锋

  如果说这次中国队在男子短跑项目上的两金有一定偶然性的话,那么在竞走项目上的6枚奖牌实属必然。在广州亚运会上,中国队共选派6名选手参加3个竞走小项的角逐,6人全部登上了领奖台。如此高而集中的奖牌命中率是在以往的亚运会田径比赛中很少见到的。

  正如此前国家体育总局田径中心主任杜兆才所说,田径共有47个项目,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在高水平的竞技领域面面俱到,不管是美国、德国还是肯尼亚,主推的都是适合他们自己的项目,中国当然也应该如此。在奥运会的历史上,中国田径正是从竞走项目上实现了历史性突破,不过进入新世纪之后,中国竞走却又陷入了一个相对的低潮期。

  不过在北京奥运会之后,竞走作为重点项目之一再度呈现出可喜的反弹势头。经过近几年的努力,中国选手又重返世界顶尖选手的行列。在半年前的竞走世界杯上,中国队在3个小项中都有人进入前5名,在广州亚运会上中国队囊括竞走3金,只不过是这波反弹浪潮的一个延续。

  除竞走之外,在女子铅球和女子铁饼等重点优势项目上,中国队在原有基础上都取得了可喜的进步。值得一提的是,在这几个项目中,外教都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当然刘翔的回归也是本届亚运会的一大亮点,不过相比之下,竞走的团体崛起才是中国田径在近期的一个最大的收获。

  对中国田径队来说,不论是在奥运会还是世锦赛的舞台上,都曾经留下许多个激动人心的经典画面。可惜的是,其中的无数经典往往是不可复制、不可重现的亮点。中国田径要想摆脱多年来大起大落的运行轨迹,就必须打造一支具备可持续发展优势的金牌团队。而竞走无疑最有希望在将来成为这样的一支“梦之队”。(葛会忠)

  

更多关于 亚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