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辽老大”取经亚运为全运 低碳环保无处不在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6日09:47  北国网-时代商报

  第16届亚运会的圣火即将在明晚熄灭,但广州留给中国乃至整个亚洲的记忆却不会磨灭。作为3年后第12届全运会的东道主,辽宁在本届亚运会上实现自我超越的同时,也完成了一次难得的取经之旅。截止昨晚,辽宁健儿在本届亚运会已摘得32金,大大超过了上届金牌总数,成功跻身全国前三甲。而亚运赛场上随处可见从辽宁走出去的运动员、教练员,从另一个侧面凸显了辽宁体育深厚的人才底蕴。的确,29个奥运会冠军、326个世界冠军和不计其数的亚运冠军、全国冠军,让“辽老大”的称谓实至名归。

  昨天,正在广州督战的中国代表团副秘书长、辽宁省体育局局长孙永言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感慨良多:“对辽宁体育来说,我们这次参加亚运会练兵的价值远比拿金牌的意义更大,除了要拿锻炼队伍之外,还要向全国展现辽宁健儿的风采。广州亚运会之前我曾说过,这次广州之行我是抱着学习的态度来参加亚运会的。近两周的激情盛会给我留下了印象深刻的地方,从赛会组织到城市交通、从场馆建设到城市建设、从志愿者服务到媒体服务,都给我们辽宁在3年后举办全运会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一届运动会改变一座城市

  一个城市的面貌代表一个城市的精神。相信所有在亚运会期间来到广州的游客都会由衷地对花园一样的广州竖起大拇指。“广州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干净、花这样多、树这样绿……”一位在广州越秀区生活了60余年的老者对记者这样感慨道。广州的变化无疑与亚运会的举办有直接的关系。

  “现在的广州城简直就是一座大花园:美丽的珠江、雄伟的西塔、高耸入云的‘小蛮腰’(新广州电视塔)、景色如画的海心沙都已经成为每一位来访者无比美好的亚运记忆。”孙永言对记者说,虽然每天他都要奔波于各个赛场,无暇游览广州这些地标性的建筑,但透过车窗看到的沿途风光却让他深深感觉到,广州已经通过一届运动会的成功举办实现了“天更蓝、水更清、路更通、房更靓、城更美”的目标。“这些成功经验为我们承办第12届全运会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孙永言说。

  本届亚运会改变的不仅仅是广州的城市面貌,同时也将改变城市的核心。天河体育中心,20年前它的周边还是一片庄稼地,但20年后的今天,它却成为广州城的一个中心图腾。在天河体育中心的周边是闻名全国的天河城商圈。按照广州的城市总体规划,以亚运村为中心的广州新城未来将是广州另一个城市中心。

  低碳环保无处不在

  从北京奥运会开始,环保节能、低碳减排就成为中国举办大型赛事的一个宗旨,本次亚运会的“绿色”承诺在很多细微之处得以兑现。毫无疑问,2013年在辽宁举行的全运会也将延续北京奥运会、广州亚运会的环保、低碳足迹。“由于广东成功举办过两届全运会,在此基础上又举办了亚运会,所以他们的场馆建设处于国内一流水平。不过,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在场馆建设方面,广州除了为亚运会健儿提供了超一流、现代化的场馆设施外,也把节能降耗放在了核心地位。”孙永言对记者说,像体操馆、自行车轮滑极限运动中心、游泳跳水馆不仅造型独特,而且会大大降低维护的成本。

  除了场馆建设方面,记者还发现在亚运城的场馆中,使用了真空垃圾收集系统,将收集运输的过程从地上转到地下,整个收集与运输过程和人流完全隔离。此外,亚运会还采用了雨水综合利用系统,像场馆内的厕所和场地浇撒使用的就是雨水。孙永言直言:“环保、低碳理念不是口号,而是应体现在生活的每个细节中,这就需要我们从现在开始,让环保、低碳的意识扎根于每个人的心里。”

  公共交通成亮点

  有权威数据显示:亚运会使广州的经济提速10年。事实上,亚运会提速的不仅仅是广州的经济,还有广州的交通。与对广州经济所产生的长期影响比起来,亚运会对广州城市交通状况的改变则是立竿见影的。

  亚运会开幕前,广州地铁运营线路总长达到了22公里,覆盖了80%以上的亚运会比赛场馆。在亚运期间方便了市民观看赛事,而在亚运会结束后,这将成为广州市民永久的财富。除了地铁,广州还开通了全亚洲单线客流量最大的BRT公交系统。天河区是广州最繁华、也曾是堵车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亚运会的很多赛事场馆也位于该区。根据广州市交通部门的统计,亚运会期间BRT通道内车辆比开通前提速84%,沿线社会车辆的平均速度比开通前提速28%,交通拥堵问题得到极大缓解。记者发现,以前来广州观光的游客通常都会选择打车作为自己的出行方式,但现在更多人喜欢搭乘地铁和公交。对此,孙永言也是深有感触,“虽然亚运会各个场馆之间的距离都很远,但从一个场馆到另一个场馆的速度却很快。”

  志愿者成广州最美风景线

  “据说本届亚运会有近59万名志愿者,其中亚运会赛会志愿者6万名,亚残运会赛会志愿者2.5万名,城市志愿者50万余名。在赛会期间,志愿者周到的服务、温馨的微笑已经成为亚运会的一道风景线。”孙永言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对于广州亚运会志愿者的服务赞不绝口,“任何大型运动会都少不了志愿者的参与,他们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

  昨天下午,在本届亚运会礼仪志愿者新闻发布会上,颁奖仪式团队副主任吴朝钢不无动情地说道:“在亚运赛场上,颁奖礼仪志愿者们以靓丽的形象和亲切的微笑赢得了众多的关注与赞赏,但很少有人知道,这道美丽的风景线背后的故事。很多颁奖礼仪志愿者往往需要清晨出发、深夜才能回到驻地休息。而一些参赛运动员较多的团体项目,颁奖礼仪志愿者有时在艳阳下一站就是半个多小时,但从来没有人喊累叫苦。”

  特色是成功的关键

  其实无论是提速的交通,还是优雅的礼仪志愿者,在本届亚运会上,你会感受到很强烈的地域特色,而这也正是本届亚运会让人印象深刻的原因所在。“广州亚运会的开幕式是本届亚运会的一大亮点,开幕式巧妙地向整个亚洲传播了中国文化、广东岭南文化。同时开幕式既突出了广东大气的一面,又从细节上表现了广东灵气的一面。由此我想到了3年后的辽宁,届时我们的全运会开幕式也要体现出个性鲜明的地域特色,充分展示我们关东人独有的黑土地文化。”

  最后,孙永言不无憧憬地说道:“广州亚运会的成功举办,不仅大大提升了广州城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同时也给广州人民留下了一笔巨大的体育财富。畅想3年后在辽宁举办的全运会,我们不仅要把美丽、富饶、现代化的辽宁展现给世人,用关东人特有的豪爽、好客去接待全国各地的体育健儿和各界宾朋,同时我们还要向全国展现辽宁健儿的风采和全民健身的丰硕成果,办出一届有特色的全运会。”

  本报特派记者 赵姝电自广州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