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700选手热战魁地奇世界杯 参赛者甘愿骑扫帚满场跑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5日11:10  东方体育日报
骑扫帚的小选手骑扫帚的小选手
数百名哈利波特迷们在纽约举行了第四届魁地奇世界杯比赛数百名哈利波特迷们在纽约举行了第四届魁地奇世界杯比赛

  夹着扫帚跑

  哈迷效仿魁地奇比赛

  12天前,在与上海隔着14小时飞行距离的纽约,一场让哈利·波特迷们几近疯狂、同时也让对这部系列电影毫不“感冒”的人们有点摸不着头脑的世界杯赛在“大苹果之城”轰轰烈烈地落下大幕。这到底是一场什么样的“圈内”赛事,竟能让观众们对这部魔幻系列电影的喜好度立现?趁着《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上)》(简称《哈7(上)》)的火爆热映,今天咱们就趁热打铁,来说说这项让魔法世界的光辉照进现实世界的新鲜运动——魁地奇。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章丽倩

  从第一部《哈利·波特与魔法石》到第六部《哈利·波特与混血王子》,凭借这六部电影,美国时代华纳公司就已经从全球票房市场卷走了超过53亿美元。而在《哈7(上)》首映后的头三天里,该片全球总票房便轰轰烈烈地突破了3.3亿美元。这个数字很惊人,不过更惊人的还得是站在它背后难以计数、生活在全世界各处的哈利·波特迷。

  众人拾柴火焰高,正是靠着广大哈迷的青睐与支持,哈利·波特系列小说的作者J.K。罗琳从一位靠救济金过活的单身母亲摇身一变,成了生活得最滋润的全球畅销书作家,去年她的收入达到3亿美元。搭上同一阵东风的还有该系列电影的主演们。“哈利·波特”的扮演者丹尼尔·拉德克利夫在签下该系列最后两部的片约后一跃成为去年好莱坞单部片酬最高的演员之一,达到约1670万美元。目前,拉德克利夫名下的个人资产已经超过了英国的威廉王子和哈利王子。

  名人效应越耀眼就证明哈利·波特系列越成功,其背后力挺的哈利·波特迷们越阵容庞大,他们爱屋及乌的想像力及可能性自然也就随之提升。这不,魁地奇世界杯赛在纽约轰轰烈烈地开场,又圆满落下大幕,而且——今年这届世界杯赛已经是第四届了。

  魁地奇的英文原名是“Quidditch”,在哈利·波特系列电影的前四部中均有情节设置。在J.K。罗琳的笔下,魁地奇可谓是魔法世界里最重要的体育运动,魔法师们骑着飞天扫帚在空中你争我夺,既要躲开“游走球”,又要想办法用“鬼飞球”来投球得分,而找球手则得时刻关注“金色飞贼”的动静。投进“鬼飞球”的一方可得10分,而抓住“金色飞贼”则能一下子拿到150分,魔法世界的魁地奇没有比赛时长限制,唯有当“金色飞贼”被抓住时,一场比赛才能完结。

  当然,以上种种都是J.K。罗琳笔下的情节设置。在哈利·波特系列丛书问世之前,欧洲的神话传说中就一直活跃着“骑着飞天扫帚的巫师”,而在J.K。罗琳笔下,这一充满魔幻色彩的形式则是被大大丰满了,成为了现在为人所知的魁地奇。

  走红美国校园 400大学有校队

  让魔法世界的光辉照进现实世界,这恐怕是哈迷们心中最强烈的一个爱屋及乌的心愿了,所以,现实版的魁地奇应运而生。

  这个点子萌芽于美国佛蒙特州的米德尔博瑞大学,那是2005年。一开始这只是两三个人的打趣玩意儿,他们骑着扫帚在操场上追逐,然后再弄出个象征着球门的圆环。在两腿间夹上把扫帚,还得奔跑投球,这现实版的魁地奇比起电影和小说中的自然是飘逸不起来,甚至玩起来还容易让人觉得有种说不出的别扭和怪异。但是,哈迷们的力量和接受度却是强大的,一年之后,米德尔博瑞大学的魁地奇协会正式成立,再一年之后,以佛蒙特州为中心,这项新奇运动的感染力已经四散开了。

  2007年,国际魁地奇协会成立,元老人马正是当初在米德尔博瑞大学最早发起这项运动的人,然后同年,史上第一届魁地奇世界杯在米德尔博瑞大学举行。

  现在,魁地奇在美国校园里已经相当火爆,有超过400所美国的大学按照哈利·波特小说中的规则创办了校队,甚至常青藤联盟内的大学,比如哈佛、普林斯顿以及耶鲁等名校也积极加入其中。而在英国,魁地奇比赛则成了威尔士地方正在推行的“5×60”计划的一部分。这项计划的宗旨是让更多孩子参与多种运动,希望所有中学生可以保证每周5天、每天60分钟的体育锻炼时间,该计划还有望推行到全英国的中学。

  纽约世界杯 700选手共襄盛举

  12天前,在与上海隔着14小时飞行距离的纽约,一场让哈利·波特迷们几近疯狂、同时也让对这部系列电影毫不“感冒”的人们有点摸不着头脑的世界杯赛在“大苹果之城”轰轰烈烈地落下大幕。当然,这就是第四届魁地奇世界杯。

  说是世界杯,其实就是全球各大高校的校队汇集一地,展开校际对抗。本届魁地奇世界杯总共吸引到了46支队伍、超过700名队员参赛,即便是放在纽约这样一个超级舞台上,如此规模也是相当惹眼了。

  现实版的魁地奇比赛严格遵循原著风格,并逐渐发展成了一项融合手球、躲避球(起源于英国的一项躲避运动)和曲棍球特色的新奇运动。尽管夹着扫帚也不能像哈利·波特和他的同伴们那样自由飞行,但参加魁地奇比赛的选手们却是个个心甘情愿上场“献丑”。按照规则,在比赛进行过程中,对抗的两队选手必须始终紧紧握住(或夹住)他们的扫帚,否则将被判违规。“我认为参加魁地奇球队是个绝妙的主意,我爱极了《哈利·波特》,魁地奇也是个很棒的运动……魁地奇不仅仅是个满操场跑的游戏,因为你必须时时刻刻骑在扫帚上,这会影响你的速度,扫帚会不断打在你的腿上……”一位参赛者激动地形容道。

  在现实世界的魁地奇比赛中,每支队伍都能派上七名队员,其中有三名追球手、两名击球手、一名守门员以及一名找球手。追球手每将一个鬼飞球击入三个圆环中的一个便得10分,同时他们还要尽力避开来自击球手投出的游走球的攻击。如果追球手被游走球击中,他们必须放弃手中的鬼飞球。而守门员的任务则是守住三个相当于球门的圆环,同时必须抓住金色飞贼。在J.K。罗琳笔下,金色飞贼是一个被施了魔法、长出一对翅膀能飞行的小球,而在现实生活中,这一点有了不小的变动。金色飞贼通常由一个身穿金色服饰的人(这人必须身手敏捷)扮演,他会将一只塞了个网球的袜子系在腰间以示与其他选手的区别。而且在现实版的魁地奇中,抓住金色飞贼的一方所能得到的奖励被打了个不小的折扣,从150分直降到了30分。当然,考虑到电影和现实中金色飞贼的身形变化,这点改动无疑是合情合理的。

  这届刚在纽约落幕不久的魁地奇世界杯吸引到了超过700名选手参加,至于观众,尽管没有官方出品的人数统计,但据纽约时报的报道,“现场挤满了各种奇装异服的人,他们不需要道具就能直接去参加化妆舞会了,魔幻主题的舞会。”没错,如果想要融到这个环境里去,还有什么比巫师帽、披风和扫帚更搭调的呢?

  

更多关于 哈利波特 魁地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