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武术博大精深 散手一姐向世界诠释该这样打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8日13:49  长春晚报

  广州亚运会,武术是非奥运项目最大的亮点。毕竟,随着地位的提升,武术项目的金牌数从多哈亚运会时的11枚增至15枚。所增加的4枚金牌分别是首次进入亚运会的女子散打项目两枚和套路项目两枚。由于本土作战,中国武术队为自己设下了一个高得惊人的任务指标——力争获得10枚金牌,中国武术散打队主教练翟寿涛毫不犹豫地立下了夺取5金的军令状。这就意味着5位参赛的散打选手鄂美蝶、李新杰、张军勇、张勇、姜春鹏,每人都要夺得一枚金牌才能完成任务。不过,姜春鹏在75 公斤级半决赛中意外被伊朗的选手哈米德·礼萨·戈利普尔击败,击碎中国武术散打队实现“大满贯”的梦想。

 

  谁是中国散手一姐?答案非鄂美蝶莫属。集2005年至2009年世锦赛、世界杯女子散手锦标赛冠军头衔于一身的鄂美蝶,被认为是亚运会最难打败的散打一姐。昨晚,这位来自吉林体育学院的武术散手女杰以2比0的成绩轻取越南选手阮氏碧,夺得亚运会女子散手52公斤级金牌。这是吉林省在广州亚运会上收获的第三枚金牌。

  在女子散手52公斤级项目上,鄂美蝶的实力可谓无人能敌,当印度选手萨娜托伊·黛维·尤姆纳姆在1/4比赛中输给鄂美蝶后曾这样慨叹:“我深知与她的差距,但能在这样的场合下跟她过招,也是一次难得的体验。”

  鄂美蝶的晋级决赛之路非常轻松,半决赛中她没有给韩国选手李贞熙太多机会,以点数绝对优势获战。决赛,她的对手是越南选手阮氏碧。

  在决赛中,鄂美蝶夺金不具悬念,因为首轮较量,阮氏碧根本不敢对攻,而是数次与鄂美蝶缠抱在一起,但几个回合下来,实力超群的“散手一姐”以点数5比0的优势拿下首轮。第二轮,已无招架之力的阮氏碧似乎对取得一枚银牌心满意足,较早地败下阵来。

  2比0,鄂美蝶轻松地摘下自己的第一枚亚运会金牌,同时也成为亚运会历史上首个女子散手冠军。

  早在中国武术队进驻广州亚运城运动员村时,记者曾采访了这位大名鼎鼎的散手一姐。不过,小巧的鄂美蝶非常腼腆,只是棱角分明的五官透露出一丝“散手一姐”的杀气,“这是我第一次参加亚运会,我期待着五星红旗飘扬的那一刻。”

  赛后,初登亚运冠军领奖台的那一刻,鄂美蝶没有了赛场上的杀气,给人的感觉却是邻家女孩的调皮——用牙咬住亚运金牌,露出腼腆的微笑。

  人小志气大,24岁的鄂美蝶已在国内外大赛上收获10个冠军,其中,代表中国队连续四次征战武术散打世锦赛和世界杯,均获冠军,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体育运动荣誉”奖章,奠定了“中国散手一姐”的地位。

  鄂美蝶8岁开始练习散打,其特点是速度快、技术细腻全面和擅长曲线进攻,而经过多年大赛的磨练,鄂美蝶逐渐形成了进攻凌厉 、出招迅速和防守稳固的风格。虽然首次参加亚运会,但鄂美蝶16岁时就已在亚洲锦标赛夺冠。

  作为首次进入亚运会的项目,中国武术队出于让更多国家有机会在亚运会亮相的考虑,在女子项目上只让鄂美蝶一人出战52公斤级的比赛。虽然伊朗、越南和菲律宾队的女子散手也有一定的实力,但在鄂美蝶面前,她们也只有学习的份儿。

  

更多关于 武术 亚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