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技术排名难掩女排硬伤:仅王一梅一强攻火力最致命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8日00:3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在第十六届世界女排锦标赛上仅仅获得了第十名,创造了36年来参加世界大赛最差的战绩。通过对赛后的技术统计榜的分析,中国女排暴露了诸多的问题,值得加以重视。

  在个人得分榜上,王一梅共获得172分位居第九位,马蕴雯的李娟分别位居第21位和第30位。王一梅是中国队的主要得分手,但她的个人能力与加莫娃、谢拉、胡克尔、内斯里汗等世界顶尖攻击手还有不小的差距,与这样选手相比,她的发挥起伏比较大,失误也偏多。但除了她以外,中国队缺乏得力的第二强攻点,主攻手李娟得到111分位居第30位。俄罗斯队的三大强攻手加莫娃、科舍列和索科洛娃得分全部进入前20位,巴西队有谢拉和纳塔莉娅两人进入前10位,就连波兰队也有两人得分居前15位,日本队的木村纱织得分居第二位,江畑幸子居第16位。

  这些强队都有至少两个强攻点可以解决一传不到位时的调整攻问题,而中国队往往只能依赖王一梅一人,在一传不到位的情况下往往就一筹莫展。马蕴雯虽然得分不少,可是她是一位副攻手,在一传不到位的情况下帮不上忙,而中国队的接应的二号位强攻能力几乎没有,在打调整攻时对方拦网队员几乎不用判断就直接组织集体拦网去拦中国队的四号位强攻,往往会抑制住中国队的强攻,这是中国女排暴露出的最大的差距。

  在进攻榜上,马蕴雯进攻成功率达到了53.37%排在了第二位,王一梅和李娟分别排在第21位和第23位,她们的进攻成功率分别是39.94%和39.57%。马蕴雯虽然排名很高,但她的进攻次数是上榜的31名选手中唯一一个进攻次数不足200次的选手,这个第二名有一定的水份。各队进入进攻榜的选手多数是主攻和接应位置的队员,马蕴雯能上榜既说明她在中国队进攻体系中的重要性,又说明中国队强攻点过少。王一梅成功率一般,但她失误达到了65次,在上榜的31名选手中排在了第二位,进攻失误率高达18.41%,这也暴露了她身上存在的问题。

  俄罗斯队的科舍列娃、加莫娃和索科洛娃在进攻榜上占据了第1、3、4位,可以看出这三位炮手都是进攻高效、实力顶尖的炮手,这是她们能够最终问鼎的关键所在。巴西队的三名强攻队员分别位居第6、14、17位,这也是她们能够成为一支实力强大的队伍的关键。

  在拦网榜上,薛明和马蕴雯分居第二位和第六位。李娟、王一梅、魏秋月、张磊和周苏红分别排在第21位、38位、58位、73位和第101位。表面上来看中国队的两名副攻手的拦网数据很好,但薛明的拦网撑起次数仅为53次,在拦网榜前15位的选手中最少,64次破坏性拦网失分却居所有参赛队员的第一位,显然她的拦网效率并不高。马蕴雯的破坏性拦网次数同样偏高,她们最大的问题是封拦对方二号位强攻能力较差,在与几支欧洲队的比赛中几乎完全抑制不住对方的二号位强攻。

  中国队暴露的另一问题是端拦网水平不高,魏秋月膝盖积水严重跳不起来,影响了拦网的实力,周苏红恢复训练不久弹跳不高,拦网成为一个大漏洞。二号位端拦网经常成为对方主攻手的突破口,这也是中国女排存在的一大问题。

  在发球方面,王一梅排在发球榜的第二位,她的跳发有相当的实力,也给中国队立下了战功,但她的跳发失误次数达到了29次之多,居所有参赛队员的第三位,往往得到一分以后就马上出现失误,这是她存在的一大问题。此外周苏红居第13位、薛明居第22位,其他队员均未进入前30位。回顾雅典奥运会上中国队在发球榜前五位占据三席,在前八位占据四席,中国女排显然丢失了过去这一优势。

  在防守榜上张娴位居第七位,周苏红和李娟分居第21和第31位,与日本队、意大利队和巴西队这些防守能力超强的队伍相比,中国队整体防守漏洞比较大、防守突出的队员较少,尤其是王一梅和魏秋月这两名队员因灵活性不够和伤病原因在场移动较慢,往往成为对方的攻击目标。此外中国队的防守起球质量也不高,虽然一些球能防起但难以组织反击。

  在一传榜上周苏红、李娟和张娴分居第8、10、14位,她们的一传效率均未超过50%,与过去周苏红一般都排在一传榜的前两位、周苏红、张娜和刘亚男的一传效率总体全部超过60%相比,目前的中国队的一传水平显然明显下滑。张娴排在了自由人的第四位,但是她的失误次数却在自由人中居第一位,显然她的发挥并不稳定,关键时刻往往会出现失误。

  在二传榜上魏秋月居第一位,这是对她的组织能力的一个肯定,但中国队是一支组织战术球为主的球队,魏秋月组织战术较多,相应在有效传球次数上就占了一些便宜。从本次比赛她的发挥来看并不是十分理想,在一传不到位的情况下调整传球不够稳定,出现了一些不到位的现象,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全队的发挥。

  总体来看中国队虽然在某些技术排名上看上去很高,但仔细分析却会发现相当多的问题,结合她们在赛场上的表现可以看出中国队目前缺乏突出的明星队员和核心队员,几乎每个环节都有明显的漏洞,由于全面的选手太少,她们一些人的缺点不但不能被其他人所弥补,反而在场上被无限放大,最终就出现了特点不突出、技术漏洞多的这样一支沦为二流球队的中国女排。

  (冰雪季节)

  

更多关于 女排 世锦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