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女排去伦敦奥运很悬 本届世锦赛表现让人生忧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5日10:17  解放日报

  本报特派记者  唐玉琴

  中国女排复赛3比0赢波兰得以进入前十二名。今天两队在争夺第九名的比赛中再次遭遇,中国队0比3完败,最终排名第十。之前不肯给中国女排定位的主教练俞觉敏,今天赛后终于不再遮遮掩掩,他承认:中国女排现在确实已经沦落到世界二流。中国女排在本届世锦赛的表现让人生忧:两年后她们能去伦敦奥运会吗?

  巴俄两强:尽显王者风范

  竞技场上,赢球是王道。本届世锦赛,奥运冠军巴西和世锦赛卫冕冠军俄罗斯尽显王者风范,均以全胜战绩会师决赛。

  一支强队肯定有一个能说话的攻击手,俄罗斯女排让人羡慕的是,她们有3个得分能手。加莫娃、科舍列娃和索科洛娃,三门大炮交叉发威,让对手防不胜防。在扣球成功率前四位中,中国队的马蕴雯位列第二,另外三席全被她们占去。俄罗斯高妹的拦网,也给对手在网口上造成了很大的压力,中国女排小组赛最后一战0比3不敌俄罗斯,输得心服口服。

  巴西女排在今年的大奖赛总决赛期间连折两员主攻大将,但这次依然很强势,冲出强手如林的小组赛,连过意大利、美国、捷克和古巴等关。巴西场上球员实力均等,本已改打接应的21岁小将娜塔莉亚首次参加世锦赛,就承担起主攻重任,不负众望成为球队主要得分点。她和网上实力很强的谢拉组成巴西进攻点。拦网上,法比亚娜和塔伊萨居第三四位,有攻有防,巴西队不赢球也难。

  欧洲诸侯:集团优势明显

  塞尔维亚、土耳其、意大利和德国4支欧洲球队争夺第五至八名决赛,显示出了集团军的整体态势。

  在欧洲集团中,其实还有荷兰、捷克、克罗地亚等一批强手虎视眈眈在后。欧洲球队不但有出类拔萃的攻手,过去短板的防守、小球串联等技术问题,现在也都已经补强,而且还经常能打出一些漂亮的快球配合。尤其是强化了接应的进攻后,整个球队的实力迅速提升。

  亚洲队伍:中国难以独秀

  日本、韩国、泰国在本届世锦赛上的上升势头,给欧美球队造成了压力,日本更是继汉城奥运会后,22年重返世界三大赛四强。撇开欧美对手不说,中国女排现在连亚洲对手也没有绝对赢球的实力。近两年里,亚锦赛输泰国丢冠军,意大利四国赛3天内两负日本,这次世锦赛又输给了韩国队,这是8年来的第一次。中国女排的亚洲霸主地位岌岌可危。

  16个月三度易帅,中国女排整体实力走下坡路已成事实。两年后的伦敦奥运会入场券,中国女排难拿。

  伦敦奥运会女排决赛有12个参赛名额,以中国队目前的实力和表现,直接在世界杯赛上拿到一个名额相当困难。但打落选赛将面对众多欧美强手,还可能包括日本,中国队有绝对把握吗?

  (本报东京11月14日专电)

  

相关专题:2010年世界女排锦标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