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花滑总决赛阔别六年重回北京 庞清/佟健领衔群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4日16:5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10年12月,绚烂夺目的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在再度降临北京,这也是六年后汇聚诗画般美妙和高难度竞技的冰上舞蹈总决赛再次与中国冰迷亲密接触。温哥华冬奥会后,各项目都有顶尖高手退役或者选择暂时休养生息,剩下的一流高手盼望借此机会攀升至顶尖行列,刚刚升入成年赛的年轻选手们则获得更多展露头角的机会。

  双人滑是中国花样滑冰有望进军总决赛的项目,庞清/佟健在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首站日本站拔得头筹,只要在主场中国站的比赛中正常发挥,进军总决赛基本板上钉钉。这对两届世锦赛冠军和冬奥会银牌得主善于驾驭抒情、柔缓的音乐,婉约、秀美的冰上表演让两人在众多高手中独树一帜。本赛季更是两人首次以情侣身份出征,《升C调小夜曲》和《爱之梦》两套以抒情乐章伴奏的两套节目中,两人纯熟的表演浪漫而不失大气,更可贵的是他们节目和表演风格也越来越得到国际裁判的认可。

  温哥华冬奥会铜牌得主、德国组合萨维琴科/索尔科维仍将是中国双人滑最强有力的竞争对手,两人的技术能力不俗、表演功底颇佳,加上教练编舞团队深谙评分规则,节目编排向来都在技术难度和艺术性上数一数二。两人将参加美国站和法国站的比赛,随着申雪/赵宏博退役,张丹/张昊因伤缺阵,外加庞清/佟健和他们在分站赛中将没有遭遇,德国组合想要在这两个分站赛中摘金并非难事,进军总决赛也顺理成章。

  老牌劲旅俄罗斯头号组合川口优子/斯米尔诺夫和中国和德国组合同属一线实力搭档,但是两人本赛季仅参加俄罗斯一站比赛,虽然基本可以确保获胜,但是仅凭一站积分很难站上首体的冰场。双人滑项目在新赛季遭遇选手“断档”的危机,除了以上三对组合,加拿大组合杜贝/戴维森的能力相对突出,加拿大和俄罗斯两站的成绩将决定他们能否晋级总决赛。另外,上赛季俄罗斯的三号组合巴扎洛娃/拉里奥诺夫在日本站的比赛中表现出增长势头,短节目、自由滑和总分均刷新自己的最好成绩,两人的节目编排和动作设计新意十足,为他们争取了不少来自裁判的好感。接下来他们还将参加本土作战的俄罗斯站比赛,加上日本站的银牌,参加总决赛前景一片光明。

  随着冬奥会女子单人滑冠军金妍儿宣布退出本赛季大奖赛的争夺,女单项目的花魁飘落谁家令人期待。被寄予厚望的冬奥会亚军、日本名将浅田真央却没能抓住最大对手退让的机会,在日本站的首演中,她的短节目和自由滑都遭遇跳跃梦魇,几乎所有的跳跃中遇到跳空或者摔倒的厄运,干净的跳跃凤毛麟角。创造职业生涯的最低分后,浅田真央基本退出了总决赛的争夺。倒是之前技术出众、细腻欠佳的欧美选手本赛季更被看好些,三届欧锦赛冠军、意大利名将科斯特纳和美国全国冠军弗莱特分别获得日本站的女单金牌和银牌,两人总决赛出线前景一片光明。世青赛冠军村上佳菜子在首个成人国际大赛中获得11个积分,也增添了自己进军总决赛的砝码。准第一集团的日本选手安藤美姬、村主章枝和铃木明子都将参加两站比赛,日本女单选手以集团军形势出现在总决赛赛场不会令人惊讶。另外一位值得关注的是日裔美国选手长洲未来,她将参加中国站和美国站的比赛。尽管在冬奥会上,长洲未来仅获得第四名,与奖牌失之交臂,但是小姑娘的潜力和表演中的爆发力还是让花样滑冰界一致看好。

  缺少了温哥华冬奥会冠军莱萨切克和俄罗斯冰王子普鲁申科的男子单人滑项目也给其他男选手们提供了群雄逐鹿的舞台。冬奥会铜牌得主、日本选手高桥大辅站稳了自己的位置,不但捕捉机会站上了2010年世锦赛最高领奖台,还在新赛季的首秀中当然不让,凭借出众的冰上滑行技术和更加细腻的表演风格,在大奖赛日本站以16分的优势毫无争议的夺取冠军,接下来他还将参加美国站的比赛,技高一筹的他夺冠几乎没有太大悬念。全美冠军亚伯特在日本站夺得亚军,他在俄罗斯战中将遭遇华裔加拿大名将陈伟群的挑战,而后者本赛季的首秀是本土之战加拿大站的比赛。作为法国花样滑冰男单项目的旗帜性领军人物--茹贝尔将在本赛季征战中国站和法国站两站比赛,征战冰坛多年的法国帅哥曾经站上过世锦赛和欧锦赛的最高领奖台,他在冰上的优雅和忧郁气质让人心醉。具有优秀传统的俄罗斯男单正在寻找新的领军人物,摔打多年的维罗诺夫始终缺乏领袖气质,只能期待刚刚转入成年赛的17岁小将伽金斯基。虽然同样师从名帅米什,只是相比起师兄普鲁申科的年少成名,上个赛季才刚刚夺得世青赛第三名的他还不具备成为天才选手的气质和能力。

  冰舞项目最大的看点是修改规则后选手们如何适应,取消之前的规定舞和创编舞改为短舞的新规则,将给冰舞项目带来更激烈的竞争性。遗憾的是,帅哥美女搭档美国组合贝尔宾/阿冈斯托和俄罗斯组合多姆妮娜/沙巴林冬奥会后先后宣布退役,冬奥会世锦赛双料冠军加拿大冰舞组合瓦图/摩尔将因伤错过本赛季大奖赛的加拿大站,只计划参加法国站一站比赛。最值得期待的是美国搭档戴维斯/怀特,作为冬奥会和世锦赛两项赛事的亚军,戴维斯/怀特苦苦被强手压制,在主要竞争对手缺阵的情况下,两人能否尽快提升自己在裁判心目中的地位至关重要。日本站首站比赛中,两人的短舞和自由舞发挥都不俗,轻松摘金也成为情理之中的事情。两人的冰上表演极富张力、动作设计难度大而且姿态新颖,接下来的本土作战将帮助他们锁定总决赛的参赛席位。目前,加拿大冰舞项目可谓兵强马壮、人员充足,国内锦标赛第三名维沃/波捷以三项得分创个人记录的好成绩在日本站摘得银牌,还将继续参加美国站的争夺。加拿大二号组合科蓉/鲍伊里尔将承担起加拿大站主场夺金的重任,美国站同样是他们争取总决赛资格的机会。没落的俄罗斯帝国则将希望放在他们国内锦标赛亚军巴尔洛娃/索洛维耶夫的身上,两人将参加中国站和俄罗斯站的比赛,能否勇挑重担还令人生疑。

  2004年北京上演的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带给我们太多美好和惊喜,流光溢彩的冰面上留下一个个美好的经典瞬间:申雪赵宏博大气经典的宋氏王朝、普鲁申科霸气十足的冰上教父形象,斯鲁茨卡娅女皇般高贵的舞步,纳乌卡/考斯特麦洛夫荡气回肠的托斯卡,这一切还历历在目。后奥运时代我们有理由期待更多的精彩,2010年重返首体的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将为冰坛指引索契冬奥会的风向标,新的王者将在这里诞生,让我们共同见证!

  

相关专题:2010花样滑冰大奖赛专题 |花滑大奖赛总决赛专题 

更多关于 花滑 庞清/佟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