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造漩涡晃出大船气势 804名“纤夫”造出海浪

  揭秘

  船,是岭南文化的重要命题,也是广州亚运会开幕式表演的重要元素。这场以“水”为最大主题的开幕式表演,自然离不开舟。开幕式表演上篇中的“海洋之舟”就是气势最磅礴的一节。表现了先民们从珠江口走出去,探索着走向大海,开拓海上丝绸之路的艰辛与豪情。开幕式总导演陈维亚说:“我们如果不借亚运会这个机会,向世人展示、宣告广东人最先走出去、探索海上丝路,甚至最远走到了非洲,那就是艺术家失职了。”  

  360度摇晃靠“双轨”

  这艘钢架结构的仿古大船,是国内同类表演中最大的单体可移动道具,船长28.8米,宽8.8米,帆高28米,重达22吨。

  很多人都觉得奇怪:头尾摇晃的船常见,左右摇晃的船也见过,怎么这条船可以360度全方位摇摆呢? 

  看起来很神奇的东西,解释起来却很简单:原来,这条仿古船下有着“双轨”的支架。两条纵向贯穿前后的轨道、两条横向贯穿左右的轨道,加上轨上有滑轮,构成了“双轨”,使得船可以前后左右摇摆。 

  有了轨道,动力在哪里?是电驱动?油驱动? 

  都不是!陈维亚“揭秘”———是人!“这类大型表演,人力是最可靠的动力”。他曾对记者称:“导演组认为这么一艘象征中国人开拓进取的大船如果用几个马达、电动车推动、电脑程序控制就太没有意思了,我们认为在这样的关键时候,不能相信电脑,相信的只能是这些可爱的武警战士用人力拉动才最有震撼感,而只有武警战士们才能使船动起来,做出各种精彩的动作。”    

  武警扮纤夫拉大船

  据介绍,大船一共有6对复轮,4个角的轮子是活动的,制约着大船的行驶方向和运动。中间的2对轮子是死的,支撑着船体,但这两对轮子一度是船体操作的“瓶颈”。因船体太大,中间的两对轮子不能滑动,4个角的4对轮子方向误差只要超过5度,船体就会卡死,无法动弹。

  节目中的纤夫和勇敢顽强的水手,以及奔涌的海浪全都由武警广东总队第二支队的804名战士扮演。 

  “与海浪搏击共舞”这个场景要求场上“海浪”、“水手”、“纤夫”共同完成八个惊险动作,必须协调一致。比如船体摇摆的方向、帆布偏移的方向和海浪摆动的方向必须一致,如果大船转动误差超过5度,就会被卡死,动弹不得,甚至翻倒、脱轨。丁点儿差错都不能出,否则就是一个“败笔”!

  120名表演队员分为二组。一个是方向组,由96名“掌舵手”组成,他们负责推拉4个角的大轮子,控制大船的移动方向;一个是由24个队员组成的动力组,位于船体的四周,主要是拉船上的钢丝绳,为船的运动提供动力,还负责控制大船做出摇摆、晃动、旋转等惊险动作。

  《海洋之舟》执行导演闵锐向记者介绍说:“804名武警战士最终把那个巨大的漩涡演绎得非常感染人,大船转动误差不超过5度。”

  羊城晚报记者  曾璇  王普

  通讯员  祝俊业 陈海锋

  

相关专题:广州亚运会开幕式专题 

更多关于 开幕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