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方大妞练成南粤渔女 青年舞蹈家王亚彬亮相成功

  绵绵的珠水,渐渐离岸的白帆,一位渔家女,与自己即将出海的爱人依依惜别……开幕式《海洋之舟》这一幕中,“渔家女”的表演者,正是《十面埋伏》中章子怡的舞蹈替身、赵本山的经典电视剧《乡村爱情》中的女一号“王小蒙”———青年舞蹈家王亚彬。在开幕式正式上演的前一天,羊城晚报记者独家采访了王亚彬。

  “上小学的时候我就认识陈导(亚运开幕式总导演陈维亚)了。那时我刚开始在天津舞蹈学院学舞,他来看过我们跳舞,那是第一次谋面;小学五年级我参加张艺谋执导的大型歌剧《图兰朵》的演出,陈维亚是舞蹈执导,那是第一次参加他的排练;大学二年级,我参加他执导的舞剧《木兰归》,那是第一次参与他的作品。现在,我又跟着他到了广州,站在了亚运会开幕式的舞台上。”  

  今年7月,王亚彬正式接到通知,成为亚运会开幕式唯一一场双人舞的主演。

  “要表现渔家女与恋人分离时的挣扎,要表现不舍,要表现盼望他顺利归来的祈愿,要把珠江水当做你们离别之夜的婚床!”陈维亚近乎苛刻地要求着王亚彬。为了塑造好这个南方的“渔家女”,身为“北方大妞”的王亚彬从网上搜集了很多关于“渔家女”的故事和资料,还几次打电话给广东的朋友,尽可能多地了解关于“渔家女”的一切:“这是一个十分有岭南地方特色的形象,她们有着特殊的体态,举手投足也和其他群体有很多不同。加上演出是在水中进行,为了在跳跃、托举、旋转、奔跑时,舞蹈动作能和舞台上的水形成最好的效果,我们开创了一种非芭蕾、非民族舞的新形式。”

  就这样,站定,灯光一起,王亚彬的渔女有了一个“望夫石”般令人揪心的亮相。

  5分钟,在亚运会开幕式的舞台上,王亚彬的演出只有短短的5分钟。但为了这5分钟,她和她的搭档,以及参与演出的几百名群舞演员,付出的是成百上千个五分钟。“在水中舞蹈、做动作,和在地面上很不同,因为水有阻力,重心很难掌握。加上附近有上百名群舞演员,他们一动起来,形成的强大水波也会对我和搭档造成影响,还经常要面对水花溅入眼睛这样的小意外。”两个月下来,王亚彬的脚上都是演“渔女”留下的伤痕,脚趾甲也不知道断裂过了几次了。

  王亚彬成功了。这个爱吃广州肠粉的北方姑娘,让世界认识了美丽多情的南粤“渔家女”。   

  羊城晚报记者 黄丽娜    

  

相关专题:广州亚运会开幕式专题 

更多关于 开幕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