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娴:首次世锦赛曾让人激动 打了才知道有多残酷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3日17:36  新浪体育
张娴出席发布会张娴出席发布会

  新浪体育讯 卡尔卡塞斯的一记斜线重扣被张娴稳稳救起,王一梅的反击命中得分。面对古巴超级重炮似从三米高楼下砸下的重扣,张娴这样的精彩扑救确实给中国女排涨士气。周苏红的回归,加上重返主攻位置的李娟和自由人张娴,中国女排的一传和防守趋于稳定。对于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的张娴而言,体验这样的大场面让她更深切地体会到“残酷”二字。

  今天对阵古巴队的名次决定战中,中国女排首局16比25告负,对方凶猛的发球和强悍的进攻给中国队的一攻和防反都造成了很大的压力,张娴说:“今天和古巴队的比赛很不容易,在我们开局不好的情况下,大家尽力扭转了局面,这样的比赛对我们是锻炼。古巴队是传统强队,进攻上很有实力,第一局我们的拦防做的不够好,但是我们在被动情况下扭转,经受住了考验,希望明天发挥这样的精神。”

  古巴队利用中国队的慢热,利用发球给中国队的一传造成很大压力。在先输一局的情况下怎么调整?张娴说:“不管什么比赛都有不顺的时候,自己要做好调整争取扭转,能适应场上的节奏,对我来说也是收获和经验,希望之后的比赛有一个稳定的发挥。”

  虽然已经进队四年,今年的世锦赛却是张娴的第一次世锦赛,甚至是第一次世界大赛,张娴说:“这是我的第一次世界大赛,赛前觉得很激动、也很期待,之前领导在会上说大赛会很残酷,我没有切身体会,也不知道会有多残酷。大阪开始连续输土耳其和韩国,才真正感觉到大赛无弱队,平时不起眼的队伍在大赛上也会有很好的水平和发挥。在今年的世界大赛上,我深深体会残酷这两个字。”

  张娴的颈椎一直受到伤病困扰,本赛季的训练并不系统,只有在北京不到一个月的备战训练中才正常训练,张娴说:“今天的发挥基本发挥了我的训练水平。”比赛、特别是残酷的比赛是磨练运动员的最好机会,作为队中最需要稳定和冷静的自由人更需要大赛的不断磨练来不断成熟,今年的世锦赛上遭遇的挫折是张娴成长路上的必经之路。

  (吕敏发自日本东京)

  

更多关于 女排 世锦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