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音乐总监谈亚运会开幕式:音乐很岭南 爆点接连来

  揭秘

  开幕式拿什么样的音乐奉献给观众?昨日,广州亚运会开闭幕式音乐总监李海鹰接受羊城晚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这样形容:“很岭南!很震撼!很有创意!”且“全场爆点不断”。

  开闭幕“捧”两首广东童谣

  “落雨大,水浸街……”这首广东人耳熟能详的童谣,在亚运会开幕式上首先响起。“我们是第一次隆而重之地向全中国、全亚洲推荐《落雨大》。”作为广东人,李海鹰说,之所以选择《落雨大》,首先是它易记易唱,对粤语系的人来说,还在摇篮里就已把这首歌印在脑子里了。而广东之外的人会对这首歌感兴趣。他曾把这首歌给不少非粤语系的人听,他们都觉得很好,有似曾相识的感觉。此外,全球讲粤语的华人非常多,约占了21%,对华人而言,它是乡情的浓缩,能激发强烈的共鸣。

  而在闭幕式上,音乐也将延续“岭南风”,要把童谣《月光光》“捧红”。据李海鹰介绍,《月光光》将会有普通话及粤语两个版本,在音乐表达形式上有原版、改编版、类似现代说唱式版本,交响合唱版、童谣领唱版以及歌手演唱版。

  “粤语最能体现岭南的特征”

  李海鹰告诉记者,2008年底,在珠江的一条船上成立了2010年广州亚运会开闭幕式创意团队。开幕式音乐与整个庆典的文学脚本、节目编排、视觉效果、高空特技等各方面同步启动、密切配合,前后修改了十几稿,光脚本就改了八九次。他认为,开幕式音乐很大气、很岭南、很震撼。上一次多哈亚运会集中、全面地展示了瑰丽的阿拉伯文化,而这一次,所有的创意都非常中国。特别是开幕式现场走出了体育场的局限,“以珠江为舞台,以城市为背景”,这个构思非常大胆和创新。

  他特意透露一个小“秘密”———当初他在思索:“什么才是最‘岭南’的?是芭蕉叶吗?是儿童提着的小灯笼吗?都不是,这些在江南都能看到。后来想到了粤语,这才是最能体现岭南的特征!”

  中国代表队入场曲《步步高》

  李海鹰表示,整个开幕式全场“爆点”不断,几乎每五分钟就有一个。他列举了几个“爆点”:

  爆点一,在《白云之帆》中,郎朗跟章子怡表演一曲《时光》,“将古典音乐与流行文化发挥到一个极致”。

  爆点二,不同于以往运动会开幕式各国运动员入场式来回播放的单调音乐,此次广州亚运会开幕式为每个代表队配上该国或该地区最有代表性的歌曲,例如中国香港代表队入场时播放《东方之珠》,中国澳门代表队入场播放《七子之歌》,而中国代表队入场曲则用广东著名歌曲《步步高》。 羊城晚报记者 黄宙辉

  

相关专题:广州亚运会开幕式专题 

更多关于 开幕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