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运会开闭幕式文化艺术顾问:水的盛典彰显内涵

  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演钦

  亚运会盛大开幕!

  美轮美奂的开幕式,在亚运会开闭幕式文化艺术顾问、中国美协副主席许钦松看来,不仅仅是一场视觉盛宴,更是一份广州彰显城市内涵、张扬城市抱负的文化宣言。

  作为来自美术界的开闭幕式文化艺术顾问,许钦松对美,以及美和广州、和亚运的关系,有着和别人不一般的关注和理解。

  “水”元素的美与内涵

  羊城晚报:美对亚运会意味着什么?

  许钦松:美是大型运动会中很高的目标追求。体育运动的魅力,不仅在于挑战人类的极限,更在于运动中的美给人们的视觉享受和思想启迪,美在运动员人体的各种动作中完成了最大可能的展现,是韵律、线条、节奏等等诸多美的要素的综合体现。激情亚运,和谐亚洲,激情、和谐是亚运会美的外张与内敛的结合。

  “水”元素的美与内涵

  羊城晚报:广州亚运会开幕式最鲜明的特点是什么?

  许钦松:广州亚运会和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一个很大的不同是:北京奥运会是围绕着“画轴”的展开来做文章的,如点火,如书法,都是像画卷一样徐徐展开。而广州亚运围绕的是“水”。水是开幕式最重要的元素,决定了开幕式的一切。大家都希望,开幕式应该突出广州的文化特色和内涵,那就是水文化。开幕式的主场地如一艘巨大的航船,观众席在驾驶室的位置,而这艘巨轮正面向东方驶向大海,而东方又是日出之地。这个构想非常有意思,恰恰和广州的历史相吻合,从直观上也从根本上体现了广州的历史渊源和文化内核。开幕式的表演场地是水面,而不是一般的平地,水下面是蓝色,灯光闪显出水的波纹,非常漂亮,蓝与白是水与浪的集中表达。开篇时在高昂的音乐中四片红帆同时升起,同时打出金黄色的两个会徽:亚奥理事会会徽和此次亚运会会徽。在冷色调中忽然出现了很强烈的暖色,对比色强烈而灿烂,很是震撼!亚洲很多国家都在海边,水和亚洲国家的关系非常密切,各国的交往很大程度上也依靠航海。而广州正因为海上丝绸之路和海上贸易的开通和发展而成为一座名城,为世人注目。

  羊城晚报:开幕式体现广州水文化特征的表达手段主要是什么?

  许钦松:水是开幕式重要的表达方式,是开幕式的核心主题。第一篇章《大地之水》,背景以一滴水作为开篇,水从冰川源头而来,相汇成河,奔向大海。天上飘着一片芭蕉叶,广州孩子从天而降,珠水仙女款款而出,此时,喷泉升起,到处是水珠,音乐节点和水珠的溅落同一节奏,欢快而跳跃。远远传来了广州的古老童谣:落雨大,水浸街……勾起人们对美好童年的怀念,对广州历史的呼唤!第二个表达方式是花。天上飘下来很多花瓣,红色的;同时,背景出现了广州诸多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符号:广绣、木雕、公仔、粤剧脸谱……另外,演出中的“汇水盛典”正高度地彰显了此种内涵,亚洲各国之间的关系就如水水相汇一样融合。

  创造多项世界第一

  羊城晚报:此次开幕式似乎没有再沿袭惯用的人海战术?

  许钦松:开幕式最令我惊叹的是:表演从地面到立面,是一次突破极限的跨越,一般的表演都是在地平面上的,但此次是在立面的风帆上,风帆上表演的演员进行了一年多的训练,开幕式上他们在天上表演,很多符号被他们在空中传达出来,如百舸争流、海底世界、鲲鹏展翅,包括组成笑脸、飞翔的海鸥和比赛的跨栏等。此次开幕式表演技术含量很高,创造了多项世界第一,非常精妙。此次人海战术用得并不厉害。

  市民参与的开放仪式

  羊城晚报:观众席位似乎不多,没有让更多的人现场感受开幕式的震撼,会不会是一个遗憾?

  许钦松:现场只有2万多观众席,应该是一个遗憾。但现代媒体非常发达,人们通过直播也可以充分感受这一点。而实际上,广州亚运会努力让更多的人直接参与开幕式。开幕式是一个开放的仪式,珠江是舞台,城市是背景,珠江两岸的市民也成为此次开幕式的参与部分和组成部分,而不是在一个封闭的场馆里独立完成。因此,开放的表述也成为此次开幕式的重要特点。正暗合了广东开放的思想和融合的精神。运动员坐船沿着珠江入场,极具创意;广州塔光彩四溢,猎德桥烟火四射,全城皆可目睹,完全是一个开放的开幕式。

  广州塔,或成文化新标志

  羊城晚报:广州塔是开幕式的重要背景,那么,以后广州塔会不会成为广州的文化标志?

  许钦松:城市标志的确立,必须要有一个历史过程。镇海楼、中山纪念堂、五羊雕像,等等,都有人说是广州的标志,众说纷纭,反而说明这个城市的标志还没有得到真正的认可。广州城缺一个标志性的东西,很难在世人面前留下强烈的形象印记。我一直呼吁要建立亚运会博物馆,不只是零零碎碎收集一些东西,而是要努力在凝聚广州文化魅力上着力。广州塔会不会成为广州的文化标志和美学标志?通过开幕式的闪亮登场,我想还是有这个可能的。

  

相关专题:广州亚运会开幕式专题 

更多关于 开幕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