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幕式首创移动火炬塔 陈维亚称点火平淡也是经典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3日06:56  北国网-半岛晨报

  “20年前,第11届亚运会在北京成功举办,两年前,北京奥运会抒写了辉煌,团结、友谊、进步的体育精神传遍了神州大地,感动了亚洲和世界。 20年后,亚洲各国各地区的朋友们再次相聚中国,相聚在广州这座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南国都市,演绎亚运会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激情盛会,谱写和谐亚洲的美好乐章。 ” ——刘鹏

  一切的悬念都在这一刻解开:北京时间11月12日22时26分,跳水奥运冠军何冲手牵着两个天真可爱的孩童,一起将手中的火炬伸向了放在火炬塔正下方的一个巨型烟花。导火索在燃烧,烟花被点燃,瞬间,五颜六色的焰火冲天而起,广州亚运会火炬塔熊熊燃烧!正如广州亚运会组委会官员此前所言,本届亚运会的点火方式,非常具有中国风情、中国元素,也是中国的老百姓最喜欢、最熟悉的一种方式。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广州亚运会别具一格的点火方式,也是在向全亚洲展示中国的文化。

  首创移动火炬塔

  当开幕式文艺表演部分进入到最后环节时,代表45个亚洲国家和地区的白衣少女,抱着象征盛有圣水的器皿,缓缓走入舞台中央。此时,一座巨大的火盆状的火炬点火台从场中升起,白衣少女们将圣水倒入点火台中。上百名男演员从会场的四面涌出,将4根带有滚轮的弓形白色铁柱运入会场,迅速与场中心的点火台组合成型。随后,火炬台缓缓上升至高空。在运动员入场仪式中,各国代表队的队员都将从火炬塔下穿过。纵观历届奥运、亚运会开幕式,使用移动火炬塔,这还是头一次。接下来的15个日日夜夜,亚运火炬就将在广州海心沙熊熊燃烧,见证亚洲体坛的又一次团聚,又一场盛宴。

  主火炬手是何冲

  关于主火炬手人选的问题,此前容志行、邓亚萍、陈一冰都在被猜测范围内。其中,容志行拥有地域优势,他当年的奋斗精神也曾得到过中央领导的肯定;邓亚萍当年曾是世界上最优秀的女子乒乓球运动员,退役后成功转型,成为了新的表率,此外,她还是一名广州媳妇,是广州亚运会的宣传大使;陈一冰作为奥运冠军,也同样具有竞争力。 12日,这3位体育明星也都出现在了开幕式现场,参与了最后阶段的火炬接力。不过,他们都不是负责点燃火炬塔的主火炬手,这份殊荣,留给了跳水奥运冠军何冲。作为一名广东籍冠军,何冲有其地域优势,或许,年龄也帮了他不少的忙。由于在最后的点火环节上,何冲要手牵两名孩童一起点燃烟花,如果由爷爷辈的容志行出马,反差可能就会太大了些。当然,也有人认为,广州亚运会开幕式的所有环节都与水有关,作为跳水冠军,何冲在点火环节上也“补”上了水。

  平淡也是一种经典

  先是中国龙舟队队长吴国冲高举火炬,踏浪而来,然后是陈一冰、容志行、邓亚萍,最后由何冲点燃烟花,点燃火炬塔,这样的点火方式,很平淡,很亲近,也很经典。此前各路媒体一直在猜测点火方式,但开幕式总导演陈维亚说:“点火仪式就像打仗一样,声东击西。你设想很伟大,也许我很平实,你设想得很高深,我也许很淡雅。”陈维亚还透露说,他们收到了很多来自市民的奇特、精彩的创意,但他们最终选择了更独特的方法。现在,独特的平淡终于在热烈的掌声中与观众见面,圣火熊熊燃烧,大屏幕上,打出了巨大的“2010”字样。礼花在四面八方炸响,漫天绚烂。 晨报广州11月12日电  特派记者隋海涛

  

相关专题:广州亚运会开幕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