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记录亚运开幕式总导演的一天 曾导演北京奥运闭幕

  □羊城晚报记者 曾璇 

  再过几小时,海心沙亚运开幕式正式上演,梦想即将启航。

  开幕式前夕,羊城晚报记者独家全程跟访,总导演陈维亚紧张充实的一天,记录在我们的镜头下:

  早上:高效会议

  早上10时,海心沙江畔小楼,开幕式的临时指挥部。

  陈维亚的办公室在顶层。每天上下六楼,对于忙得没时间锻炼身体的他,是种放松与锻炼。活动一下腿脚,他大步流星跨上楼梯,看不出已是五十开外的人了。

  这天他有四个会、要接受三场采访,晚上还要指挥、导演彩排。

  第一个会,是审八块风帆屏上播放的视频,这是开幕式的重要背景,已修改无数次,如今要定稿了。他边看边点评,不时与央视直播的总导演商量电视转播画面切换问题。

  一发现细节有不妥的地方,他会马上提出,语气温和;需要拍板时,却又很坚决、指令清晰:“不要复杂化”、“先把这个定下来”。

  不少细节经过梳理明确下来,包括字幕的颜色、八块屏幕的画面设置等。一个半小时的会议,开得有成效。

  11时30分,另一个团队负责的片子送给他审。

  他对这条片子不太满意:“你想想,你要和现场1500盏高倍探照灯‘作斗争’,要和5000多位身着艳丽服装的演员争艳斗丽,这样的色调,是不是显得黯淡了些?前面的表演多绚丽啊,不能把这一分钟给比下去了。”“总体的感觉太冷静了,煽动性不够,中国的电视观众受太多精彩视频的刺激,麻木了,针都扎不进,你得用斧子砍才行!”……

  中午近1时,会议才结束。一个上午两个会,中间只小休了两分钟。

  中午:简单就餐

  午饭,难得的轻松时刻。

  陈维亚领着我们参观楼下的厨房:“你看,就是这样的环境,酝酿出我们无数的创意。”这里原本是部队的被服厂,厨房用的也是原来部队饭堂的大灶,虽然清洁,却真的简陋。所谓餐桌,其实是两张工作台拼成的。

  五个家常菜,人多,分成十个盘子装,摆了一满桌,“嗬,今天加菜了?”陈维亚一高兴“干”掉三个猪蹄。后来才知道,一演练,根本没有时间吃晚餐,他一餐就顶两餐了。掌勺师傅见到他会心痛地唠叨:你要记得吃饭啊,我给你烧红烧肉好不?

  饭后,他领着我们走进海心沙场馆。一路走,一路有穿着塔沟武校校服的小演员向他问好,他则不停回应。他感叹:“这些孩子付出太多,他们简直是用自己的生命来保证开幕式的成功,你们记者要多写写他们。”

  海心沙,音乐激情四射,部分排练陆续进行。陈维亚边走边如数家珍:水、帆、船、塔,我们开幕式的“四大金刚”。

  “你看,舞台上都是水,演员们就在这水中表演;到时候,我们又能在三十秒钟让水退掉。”“真的?”见我们半信半疑,童心大发的他,突然一手挽起一名记者,一下冲进水深10厘米的舞台。水,水,真真实实的水,漫上了我们的鞋子,猝不及防的我们惊叫,然后一起大笑……后来想想,现场制造意外惊喜,对于开幕式总导演,当然是小菜一碟。

  下午:三次受访

  下午两点半,难得的“放风”后,他回到了办公室。

  开幕式大局已定,而闭幕式还有许多需要斟酌的地方。下午的会,与闭幕式有关。

  办公室墙上贴着多张效果图、手绘图。有美术天分的他,喜欢边讲边画,把脑袋里天马行空的创意,迅速用笔描绘出来。他边画边讲解,他设想的某种灯,是什么造型……

  期间,有三拨记者按约定的时间造访,陈维亚又得介绍又得注意保密,还得不停卖关子。他有一样厉害的本事,就是能把相同的事情,用不同的方式描述出来,让人每次听都感觉新鲜。南方少儿频道一群小记者的采访十分有趣,他告诉小记者们,孩子会是这回开幕式表演的主角,一开头,就是坐着芭蕉叶船的孩子在世人面前亮相;红棉花开,又有一群孩子跑出来,象征着生命的萌发……他还和孩子们回忆起自己小时候的调皮“事迹”,把孩子们逗得直乐。

  傍晚:指挥彩排

  傍晚6时,他再次走进场馆,一路走,一路看,不时指导演员:“你们这部分,是整个开幕式中唯一一段双人舞,要表现那种生离死别的缠绵挣扎,要想象珠水是你们新婚的纱罩,要把所有的感情化在这水里……” 

  晚上7时,彩排开始,陈维亚走上场馆最高层的主监控台,十数台电脑监控器在面前排开。

  他坐下,俨然王者。

  下面,是他的王国、他的士兵、他的舞台。

  陈维亚

  1956年生于南京。中国当代著名编导。曾任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副总导演、闭幕式执行总导演。

  

相关专题:广州亚运会开幕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