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各条战线全力保障亚运会 保证盛会平稳顺利进行

  李晓莉 龙建平 王小春  火树银花不夜天。2010年广州亚运会,牵动的是亿万国人的心。亚运会开幕式今晚举行,广州必将是一个不眠之夜。璀璨的灯光所到之处,带来了一个又一个关于亚运的梦想,每一缕灯光,都有一段让人难忘的故事……

  “特警队”:24小时待命

  在广州涉亚的保电线路中,有89%是由广东省输变电工程公司负责巡值、维护的。在保电最高峰,该公司投入的保电人员达3184人,分驻186个驻点。保供电重中之重的是海心沙开幕式场馆,这里驻扎着一支100人的保电“特警队”。

  亚运保电工作要求非常高,抢修时间也是以分钟计算。这支“特警队”24小时待命,无论正在睡梦中还是正在吃饭,接到任务后,在5分钟之内就要准备好上车出发,从接到指令到抵达现场不能超过30分钟。这支抢修队伍采取的是半军事化管理,队员平时不能随意出营地,要随时待命;行动时如特警队那样敏捷神速;工作时如消防队那样临危不惧,能救供电于十万火急。

  11月3日,亚运开幕式演练,抢修队员被派往全广州各危险点进行巡视、值守和维护。“早晨4时我们就出发,第二天3时多才收队回营地休息,”来自湖南的徐列平说,“中午就吃点干粮、喝点矿泉水。”为了最大限度地利用时间,抢修队员学会了在5分钟之内能酣然入睡。对于开幕式,徐列平表示,“当然觉得很激动,但是可惜看不成,但我们会全力以赴,确保万无一失”。

  目前,广东电网公司在电网安全、供电保障及服务、电网建设、信息安全、信访保卫综合等5个工作领域投入到紧张的保电工作中。

  巡线员:将困难踩在脚下

  莫志生的工作,大部分都在户外。“我们负责的线路属于二级线路,按照线路维护的规定,在亚运比赛开始前,每5天巡视一次;正式比赛期间,每3天巡视一次。但是,我们按照每天都是开幕式的要求,坚持每天巡视一次,实时掌握线路的运行状况。一天不去,就放心不下。”湛江局支援广州亚运保电工作队输电组组长莫志生这样说。

  “这是在家门口的体育盛会,亚运保供电是一场必须打赢、打好的硬仗,必须万无一失!”队员莫志涛也这样表示。

  上阵父子兵,打虎亲兄弟。莫志生与莫志涛是亲兄弟,2008年双双奔赴韶关抗雪灾一线,今年在亚运保供电的关键时刻,再一次携手出征。26公里长的线路,哪座基塔在山上,哪座基塔在水边,线路的走向如何,已经全部深深印入莫志生的脑海。“每天来一趟,都熟了。”湛江多海少山地势平缓,巡线不用上山下坡,而现在面对的是广州特有的绵延不断高低起伏的丘陵,高压线基塔就矗立在枝繁叶茂的山头。崎岖陡峭的山路仅能容得下两辆车勉强通过,初次行驶在这样的山路,抬头是山,低头是陡坡,让从没见过这种阵势的员工心惊肉跳。

  山路难行。晴天,在引擎的带动下,车轮扬起滚滚尘土,如果是雨天,则道路泥泞,没有四驱,车辆根本无法出入。工具车不能直接到达基塔,只能停在相对靠近的地方,需要徒步几百米。山间小路坡度大,加上山林树木繁茂,走起来不仅费劲,而且危险。“困难是有的,但我们会不断克服困难,把它踩在脚下。”

  保电员:守着小小配电房

  奥体中心馆是保供电工作量最大的一个场馆,尤其是在亚残会开幕及闭幕式时,要呈现出完美的灯光效果,必须有稳定的供电做保证。

  中心馆共有地上及地下共13个配电房,外人所不知道的故事,就发生在小小的配电房里———每个配电房一般配置2-3名工作人员,主要工作是每两个小时记录一次数据,发现异常及时上报。地下的配电房通风较差,里面的温度比外面要高3-5摄氏度。

  “师傅,在工作时间必须在配电房里待着吗?”

  “是呀,我们不能乱走。如果全部工作人员离开,必须锁上门。”

  “一直在里面待着,能待得住吗?”

  “一开始不怎么能待得住,以前在工地的时候,还能爬爬山,吹吹风。这里地方太局限,地下通风又不好,比较热。不过,习惯了就好。”师傅笑着回答。在亚运会期间,每个配电房里的工作人员要24小时值班,师傅用他的笑容回答,他有信心完成这项光荣的任务!

  

相关专题:广州亚运会开幕式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