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亚运开幕焰火盛宴 花船将夜游珠江争奇斗艳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2日16:02  北京晚报

  广州别名花城,这是一座浪漫的城市,一座诗情画意的城市,一座花团锦簇的城市。在广州亚运会的开幕式上,怎么能少了美丽的花朵,这必将是一个流花飞舞的夜晚。

  天上花

  水中花

  瑰丽焰火斗艳

  广州亚运会开幕式上,将上演一场焰火盛宴。

  此前的奥运、国庆、世博等大型活动的焰火设计者,不断创新,机巧频出。因此,亚运开幕式上的焰火怎样再次惊艳世界?对此,开幕式焰火承办单位熊猫烟花的董事长赵伟平自信地表示:“广州亚运会的焰火燃放将是全新的创举。”

  首先,亚运会的开幕式在珠江江心的海心沙举行,突破了体育场馆的限制。这给焰火表演提供了更大的空间。上周举行的亚运开幕式最后一轮带焰火的彩排,虽然只燃放了30%的烟花,却已带给观众无限遐想。在今晚的开幕上,最先迎接观众的将是15秒钟的“红棉花开迎宾来”焰火盛宴。伴随着倒计时,广州市花——红棉花,从广州西塔(昵称“小蛮腰”)底部以每隔1.5秒的速度,逐层呈环状绽放,花开到塔尖时,开幕式的“大幕”开启。600米高的广州西塔,将成为迄今为止广州最高的烟花燃放点。届时,市民将欣赏到红棉花造型的焰火随着倒计时指令,从下往上呈环形盛开于“小蛮腰”。

  广州亚运开幕式是以启航为主题,焰火表演也将直奔主题,利用烟花独有的表现力,描画大海,描绘东方,展现出船只乘风破浪的壮丽场景。

  相比此前大型活动的焰火燃放,广州亚运开幕式的燃放点更多,陆地、楼顶、塔上、桥头、水面……不少燃放点相隔数公里。借助高科技燃放技术,不论燃放点相隔多远,烟花都能同时起爆,并按照预设的燃放路径,飞抵相同的高度。今晚,整个广州,都将沐浴在漫天花雨中。

  水中花

  花船夜游珠江

  与以往大型运动会的运动员入场式不同,广州亚运会将采取“花船游珠江”的创意方式。届时46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乘坐46艘花船,沿珠江驶往开幕式地点海心沙。这将是广州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珠江巡游。

  花船由游轮“南海神”领航。“南海神”曾于2006年接待瑞典国王,为“哥德堡号”引航。这次“南海神”被改造成了花船后,周围绑上了中国结,还有灯笼、罗伞等极具广东特色的装饰。船身两侧挂上了亚运会徽,船身以红色为基调,外壳采用木材包钢的方式,看上去和真的木质帆船一样。5.5米高的巨型龙头和船身上各种精美的猛兽、花卉图案,还有船尾象征吉祥如意的飞鸟等图案,均出自南海、番禺、顺德、江门等传统民间木雕艺人之手。

  与“南海神”相比,其余45艘花船的“出身”大都是以往在珠江水域运砂石的船舶。经过改装,也都变得花团锦簇。

  人间花

  绿色行为艺术

  万花丛中需要有绿色铺陈,亚运会开幕式上的“绿色一分钟”,邀请所有广州市民共同加入世界最大规模的城市行为艺术。不用到现场,你也能参与亚运开幕式演出。

  今晚大约20时52分,海心沙现场大屏幕将出现“绿色一分钟”的大字,8面巨大的帆屏开始变绿,演出场地上的水也开始变绿,整个看台近3万名观众将拿起座位底下预先准备好的荧光绿叶,珠江上45艘游轮船尾不断有绿色的“和平鸽”飞起。紧接着,广州塔开始变绿,成为一棵常青的“生命之树”,往外延伸开去,珠江两岸的灯光也全用绿色配合,整个城市能发出绿光的灯全部打开,一层一层的“绿”从海心沙向整个广州延伸。

  那一刻,整个广州将沉浸在绿色的梦幻当中,成千上万的家庭以不同的绿色行动,向全亚洲、全世界捎去花城人美好的祝福,祈愿人类生命之树常青,共享地球绿色幸福家园。

  无论当晚你在家里还是在办公室,只要身边有一盆绿色植物,你就可以端起它、摇动它,参加这个名为“绿色一分钟”的城市行为艺术。创意者希望,通过这种艺术的行为来倡导绿色,并以这样的一种方式,让广州市民都加入到亚运会开幕式中来。

  本报亚运前方报道组   孔宁 李远飞 陈嘉堃 刘大伟

  

相关专题:广州亚运会开幕式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