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历届亚运旗手:金紫薇打破垄断成唯一女旗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2日00:32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讯 北京时间11月11日晚,中国体育代表团确定赛艇名将金紫薇将担任广州亚运会中国代表团旗手,金紫薇由此成为中国亚运历史上唯一一位女旗手。

  中国体育代表团自1974年参加亚运会以来历届旗手如下:

  2010年广州亚运会:金紫薇

  金紫薇 2010年11月11日晚,中国体育代表团确认赛艇女子奥运冠军金紫薇将担任中国代表团旗手,金紫薇由此成为中国亚运历史上第一位女旗手、也打破了男选手对旗手荣誉的“垄断”。金紫薇1985年10月17日出生于沈阳市,赛艇选手,北京奥运会上,金紫薇与唐宾、奚爱华和张杨杨四人一起用时6分16秒06帮助中国赛艇队实现历史性突破:夺得了历史首枚奥运金牌。赛后四人搭档被媒体誉为中国赛艇的“四朵金花”。

  2006年多哈亚运会:鲍春来

  鲍春来 2006年12月1日,第15届亚运会开幕式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哈里发体育场隆重举行,羽毛球运动员鲍春来担任旗手引领中国代表团入场。鲍春来1983年2月17日出生于湖南省长沙市,中国羽毛球运动员,世界冠军;苏迪曼杯和汤姆斯杯团体冠军成员。

  2002年釜山亚运会:李 楠

  李 楠 2002年韩国釜山第十四届亚运会中国代表团旗手。李楠1976年9月25日出生于哈尔滨,身高1.98米,体重103公斤,1996年进入国家队,身披10号战袍,司职前锋。李楠技术全面,尤其是三分远投奇准,有“小李飞刀”雅号。最好成绩是1999年亚洲锦标赛冠军。

  1998年曼谷亚运会:巩晓彬

  巩晓彬 1998年泰国曼谷第十三届亚运会中国代表团旗手。巩晓彬1969年5月出生于山东省济南市,身高2.02米,原国家队主力队员, 20岁入选国家队,被称为“亚洲最好的二中锋”。1999年获得“新中国篮球杰出贡献奖”,1997-1998赛季获得“得分王”和“最有价值球员”称号,是山东篮球史上最优秀的球员之一。2003年巩晓彬出任山东金斯顿男篮的主教练。

  1994年广岛亚运会:刘玉栋

  刘玉栋 1994年日本广岛第十二届亚运会中国代表团旗手。刘玉栋1970年3月生,身高1.98米,前国家男篮主力,司职大前锋,有“战神”之称。刚毅、勇猛的刘玉栋永远是主帅心中最放心的一员虎将,他擅长中投,高手后仰投篮令对手难以防范;防守认真顽强,判断准确卡位好。技术全面、作风顽强、CBA十年最佳球员。CBA历史上唯一一个单赛季独揽“联赛最有价值球员”、“常规赛最有价值球员”和“得分王”三大奖项的运动员。

  1990年北京亚运会:宋力刚

  宋力刚 1990年北京第十一届亚运会中国代表团旗手。宋力刚出生于1967年,身高2米,这位当年浓眉大眼的白小伙曾是多次大型综合运动会中国代表团的入场旗手。从宋涛、王立彬到宋力刚再到巩晓彬,中国男篮的二中锋历来出帅哥。宋力刚现在是海南省海口市文体局副局长。

  1982年新德里亚运会 1986年汉城亚运会:王立彬

  王立彬 1963年3月31日生,天津人。1982年印度新德里第九届亚运会、1986年韩国汉城第十届亚运会中国代表团旗手。原国家男篮主力,司职中锋、前锋,身高2.01米。1981年选入国家男篮。他灵活多变,篮下攻击力强,外围中距离跳投较准,是一个“盖帽”能手。1985年全国甲级联赛被选入全国最佳阵容,1983年在第十二届亚洲男篮锦标赛中被评为亚洲篮球明星。

  1978年曼谷亚运会:周仲瑜

  周仲瑜 1978年12月9日下午,第八届亚洲运动会在泰国曼谷市的国家体育中心隆重开幕。排球运动员周仲瑜高擎五星红旗进入场地。周仲瑜是原中国国家男子排球队主力队员,参加过第三届世界杯男排锦标赛,第七届世界男排锦标赛,第八届亚洲运动会。毕业于首都体育学院,曾执教北京男排,1988年赴德国,在多家德国甲级排球俱乐部任教,1991-1993年在德国科隆体育学院深造,持有德国排协A级教练证书。

  1974年德黑兰亚运会:张大维

  张大维 1946年生,浙江鄞县人,身高1.97米,1970年入选国家篮球队。担任中锋,速度快,擅长中路策应,中近距离投篮,技术全面。1974年参加伊朗德黑兰第七届亚洲运动会,担任中国代表团旗手。1986年任国家女子篮球队主教练,带队在第十一届亚洲锦标赛中获冠军。同年,中国女篮获世界女篮锦标赛第五名和第十届亚运会冠军。90年代初去澳大利亚工作。

  (刘向前)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广州亚运会开幕式专题 

更多关于 金紫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