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记者手记:国家空手道队,这三年太不容易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09日10:40  中国体育报

  当接到王旭辉部长从前方发回的捷报时,我很感动,同时更多的是愧疚。一个月前,国家体育总局拳跆中心主任常建平,邀我一同前往上海看望正在那里集训的国家空手道队,我以路途遥远为由婉拒了。当时内心里有点儿不舒服,但给出安慰自己的理由是,非奥项目不用管它。是的,这是骨子里对非奥项目的轻视,所以3年来,作为一名空手道专项记者对其态度是若即若离,想起来就打个电话询问一下罢了,形同虚设。

  看到世锦赛的战果我很惊讶,才3年,这支队伍就拿到了金牌,太不可思议了。于是决定等他们回国后细细了解,也再次为自己的失职而愧疚。11月4日,带着这样的心情走进了王旭辉部长的办公室,他亲自打印了一份世锦赛团体排名给我,话题也随之展开。

  看过亚锦赛、看过全国比赛、也看过世锦赛,期间能感觉得到中国队的快速崛起和空手道在亚洲乃至全球迅猛的扩张力,在感叹世界诸国技术细腻、积淀深厚的同时,发现我们国家竟没有能够执裁国际大赛的国际级裁判,裁判队伍的发展明显慢于运动队发展的速度。据悉,此次世锦赛上我国仅有一名辅助裁判。凭良心说,作为非奥项目,空手道在国内的发展真的太不容易了,如同杂草一般,虽少人问津,但依靠自身拥有的旺盛生命力和顽强的韧劲,努力生长着,一旦生长茂盛便为大地增添了一份绿油油的新鲜。

  采访王旭辉时,他总是低调朴实地描述着空手道的蓝图。他是个实在人,不太懂得说话的艺术,但一字一句间都能感受得到,他在用一颗炽热的心呵护着刚发芽的中国空手道。毕业于北大的他心甘情愿地再次当起了学生,向同行学、向国际行家学。管健民在担任国家空手道队总教练前已是闻名遐迩的金牌散打教练,为了学习空手道,他愿意忘记过去的辉煌,以新人的身份向前辈鞠躬……

  由于是非奥项目,国家队的训练场地、住宿、经费都是问题。几经周折,国家队最终得到了上海青浦某学校的支持,有了自己的家;拳跆中心给予了政策和经费支持,以确保这支新生力军的健康成长。王旭辉说,成绩就是回报大家对空手道支持的最好礼物。

  当《义勇军进行曲》响彻世锦赛赛场时,眼泪浸湿了王旭辉和管健民这两条汉子的眼眶,收获的激情在胸中徜徉,他们强力控制着不让泪水滑落,3年的付出是值得的。面对成绩,一人在北京,一人在上海,但两人不约而同地发出了感谢之词:感谢举国体制、感谢中心、感谢领导,个人项目的成功永远离不开团结的集体。在采访中,他们的真情实感令我难忘并感动。

  本报记者 肖苑玫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