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女排输球不输嘴 核心:中国队并没打得非常出色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07日09:37  南方都市报

  南都日本东京电记者丁淑莹 华灯初上,东京原宿闹市区人潮熙攘,还提着公事包的下班族形成一股人流,朝着代代木体育馆的方向涌去,途经体育馆边上的小贩摊档,被摊上卖的栗原惠、竹下佳江、荒木绘里香和木村纱织等日本女排主力球员的照片吸引,这些照片,每张能卖上500日元。小摊摆在五轮桥上,这是进入代代木体育馆的必经之路,而日本女排也正好在代代木体育馆威武了五轮,世锦赛复赛第一场就终止了连胜。

  从五岁孩童到五十岁的大叔大婶,日本人全民都是“应援团”(任天堂一款音乐游戏)高手,东京代代木体育馆11000个座位接近爆满,近22000支做成金色的充气棒在忽明忽暗的射灯下华丽闪亮,并整齐划一地跟着现场音乐的节拍敲打出属于日本队主场的声势——— 这是日本女排的“魔鬼主场”,它已屡次帮助日本队在世锦赛上上演大逆转。中国女排入场时,一段铿锵的音乐响起,全队都很有一种视死如归的感觉。

  网的一边是小组赛五连胜的东道主,另一边是发挥不佳差点爆冷打道回府的昔日落魄亚洲霸主,中国女排已经“输得再没有什么可输”,但所有人都明白,“输谁都不能输日本”。日本队主帅真锅正义在赛前就说:“代代木第一体育馆的顶部要远高于大阪,在这里扣球的感觉并不容易找,希望在中国队习惯这里的高度前能够获得领先。此外,像中国队这样二传托球很高的球队,这样的球馆高度对她们并不很有利。”一切的不利因素汇集,中国队员们都突然有了殊死一搏的心态。

  比赛中,中国队有两局都在落后的情况下力拼反超对手。第三局末段,主攻王一梅不慎膝盖受伤,痛得走路都一瘸一拐,但却仍然向俞觉敏请战留在场上。这一局,中日两队战至加分阶段,中国队曾两次手握赛点,李娟和张娴几次飞身救球,玩命把王一梅移动不便造成的空缺补回来,尽管最后没能在此局拿下比赛,但李娟赛后激情四射地说:“全场比赛,我们每个人都一直在相互弥补,在大梅状况不好的情况下,每个人的承担都是应该的。”

  日本记者把赛场新闻中心的位置全部占满,而哪怕是输了球,日本队的新闻发布会也被安排在中国队之后专场进行,备受关注的日本队开始尝到了中国队小组赛那样的滋味:越想赢,就越是感觉有劲使不上。日本核心木村纱织在赛后颇为沮丧:“中国女排并没有打得非常出色,是我们实在打得不好。大家在场上的状态很奇怪,甚至可以说是静悄悄的,完全没有气势可言。”

  

相关专题:2010年世界女排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