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国梁:正是王皓崛起之时 马龙再不发挥可能被淘汰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05日11:23  乒乓世界杂志

  刘国梁专栏1011 

  考验马龙,就像当年考验马琳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锦标赛上,王励勤的表现很不错,无论是单打还是团体。连续打这么多场比赛,对于他的精力、体力来说是个巨大的挑战。他的这种锲而不舍的精神值得肯定,值得包括王皓在内的所有队员学习。

  王皓、马琳在前面的比赛中,因为对手实力比较弱,赢得比较轻松。到后面我也提醒吴敬平指导,马琳和王皓的精力要更集中一些。随着对手实力越来越强,在场上的精神状态很关键。

  近几年来,二队队员在全国比赛中几乎没什么亮点,而在这次比赛中,几名小将淘汰了主力队员中的世界冠军和奥运冠军,这是一个好苗头。单打比赛,宋鸿远赢了郝帅,尹航淘汰了陈玘,陈曦胜了崔庆磊。团体赛中,周雨赢了马琳和张超,拿了两分。能取得这样的成绩,说明我们今年年初的改制收到了一定的成效,二队队员和教练的努力值得肯定。我希望改革的力度更大,希望在今后的比赛中亮点更多,有更多的小将冲击主力队员,有更多的后备人才涌现出来。

  队员的伤病是比赛中的一大问题。马龙有脚伤,王皓打团体赛时脚也崴了。但我还是让他先坚持一下,实在不行再放弃。马龙也是一样,现在比赛这么多,竞争这么激烈,因为伤病不能参赛,损失的是自己。就像苏州公开赛,马龙没有参加,就少了一个竞争的机会,张继科拿了冠军。

  另外,我们在双打上做了一些新的尝试,尤其是右手与右手的配合,王皓/马龙,马琳/张继科,他们同时也是亚运会的双打阵容,是需要我们在亚运会上重点考察的,毕竟奥运会的双打是至关重要的,谁双打有优势,谁去奥运会的机率就更大一点。从目前看来,在前三个重点里,三个左手的单打实力欠缺一点,而我们右手队员的实力要高于对手,当然他们还需要更多的锻炼。

  全国锦标赛后是为期25天的封闭训练。主要是备战亚运会,我们的主要对手还是韩国队、日本队。世界杯团体赛,我们虽然拿了冠军,但明显感觉日本和韩国都没有全力出击。特别是韩国队,在决赛中把最好的两个队员排在最后面。这么做有两种可能,一是为了保存实力,跟我们拼亚运会;二是锻炼新人,从中找到和中国抗衡的可能。

  我们希望通过亚运看奥运,因为亚运会也是综合性运动会,气氛和奥运会是最接近的。对考察队员来说是非常好的机会,毕竟我们是本土作战,我们的任务不仅仅是取得冠军,更主要的是考察队员的综合能力和心理抗压能力,作为奥运阵容的参考。而且这些年轻队员都没有参加过亚运会,进入亚运村备战,对他们来说将是一种全新的感受。

  虽然现在男队一直在赢球,但整体感觉并不如2008年奥运会周期时厚实。那时是马琳、王励勤、王皓三个人的最佳时期。现在这些年轻队员,目前来看还可以,但是身上还有很多不确定因素。而王励勤、马琳,尽管他们都很努力,但是他们要克服的困难,比年轻队员要多很多。

  王皓最近的精神状态、技术状态都是明显往上走的,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苗头。这正是他崛起的时候。前段时间,他的状态进入低谷,感到压力很大。上面有两个老队员压着,下面有两个小队员顶着,觉得自己像夹心饼干。但如果从积极的角度想呢?两个老队友年龄大了,而你正当年;年轻队员还缺乏大赛经验,还不具备超强的实力。这样想王皓就会比较有自信,自我要求和定位就会更高一点。

  从目前来看,王皓的比赛经验非常丰富,他赢过无数次比赛,也输过无数次比赛,他的年龄、技术能力、身体状态,在队里都是最有优势的。其实他最主要的对手是他自己,他要是有王励勤、马琳这样的精神,他的综合能力与他们当年相比,只高不低。

  马龙最近的状态不太好,之前的比赛给他很多机会,但是他输球的次数太多了,造成心理有些阴影。在世界杯团体赛上,他打得很虚。人要是怂了,球再好都没用。

  马龙现在已经到了“边缘”地带,如果再继续输球的话,不可能机会总是他的。接下来的亚运会,包括明年的世锦赛,都是至关重要的比赛,如果你不行,可能直接被淘汰。世界杯单打和亚运会单打的名单现在只是初定,不到最后一刻,都有可能更改。我们现在也在观察他,就像2008年考验马琳一样。看如果把他逼到绝境,他有没有潜力。是压力越大,动力越大,还是压力越大,人越软?如果表现不好,时刻都有被换下的可能。机会是自己争取的,谁打得好,谁的机会就多,谁把握住机会,谁就能最终代表中国队参加大赛。 (编辑/李美多)

  

相关专题:2010年国际乒联巡回赛专题 

更多关于 刘国梁 马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