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恰洛夫禁药案全程回顾:头发检测拯救德国新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05日11:08  乒乓世界杂志

  奥恰洛夫:天上掉下了瘦肉精

  文/宋斐 吴萌

  9月22日,德国乒协宣布了一则令世界乒坛震惊的消息:德国国家队队选手奥恰洛夫于8月23日在德国家中接受了德国反兴奋剂组织的例行抽查,根据公布的初步结果显示:禁用药物克伦特罗(clenbuterol)阳性。德国奥委会等有关部门对这一事件继续调查的同时,德国乒协第一时间决定对奥恰洛夫暂时禁赛。

  奥恰洛夫随即通过自己的律师雷纳(Lehner)发表了公开声明,称自己是完全无辜的。之所以体内会有克伦特罗,很有可能是自己8月18日至22日在中国苏州参加中国公开赛期间不慎食用了被非法使用克伦特罗饲养的肉食。

  此消息一出,外界一片哗然:一是由于运动项目的特殊性,乒乓球运动员服用兴奋剂类型的药物不仅对比赛没有帮助,反而可能影响比赛的发挥;二,奥恰洛夫的言论,直接将矛头指向了在苏州站中国公开赛期间为其提供食宿的接待方,即苏州万豪酒店。

  据扬子晚报的消息,在中国公开赛期间参与赛事组织工作的苏州体育局副局长龚冀铭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对奥恰洛夫的遭遇表示同情,也相信他不会故意服用兴奋剂,但有一点是不容置疑的,那就是中国公开赛期间,苏州方面对运动员的餐饮卫生把关很严,卫生检疫部门全程介入。“如果我们的餐饮有问题,为什么其他选手没事,偏偏奥恰洛夫出事了呢?”据龚冀铭介绍,当时德国队下榻的苏州万豪大酒店,是一家五星级酒店,由国际管理集团进行管理,本身对餐饮的监管就很严格,而在中国公开赛期间,主办方更是邀请卫生检疫部门对运动员的餐饮进一步进行监督把关。龚冀铭说:“我可以负责任地讲,我们把控非常严格。”

  龚冀铭也表示,不排除奥恰洛夫在指定酒店外用餐时发生问题。在以前,也发生过运动员在路边烧烤摊点吃烤肉串后,而被查出兴奋剂的事情。

  事发后,奥恰洛夫除了申请检测B瓶尿样之外,提出要进行头发样本的检测以证明清白。除了德国乒协主席韦尔克特外,乒协其他高层、奥恰洛夫本人以及他的代理律师雷纳,还有德国国家反兴奋剂组织(NADA)的记者Claudia Wildman以及科隆生物研究院的专家Wilhelm Schaenzer教授参加了一个持续数小时的听证会。Schaenzer的实验室证实首次血样和备用血样均呈现阳性。

  听证会后,律师雷纳表示:“既然运动员必须证明自己是无辜的,那我也要证明头发样本检测是一种可以接受的方式,并且是可以被采纳的证据。”据雷纳介绍,头发样本的检测分析可以证明一个人是否长期被克伦特罗影响,也就是说,如果奥恰洛夫是在中国赛期间因误食受到污染的肉类的话,头发样本检测则可以证明他的清白。

  10月15日,根据德国乒协官网的消息:德国乒协已经决定,停止针对奥恰洛夫的兴奋剂调查。对这位为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奥伦堡俱乐部效力的国家队队员的禁赛令也被立即撤销。根据包括科隆体育大学生物学院Wilhelm Schaenzer教授和克莱莎/德累斯顿兴奋剂和体育生物研究所所长Detlef Thieme博士对奥恰洛夫头发样品的专业分析以及询问、推理, 德国乒协得出结论,奥恰洛夫的案件中不存在违反包括2.1号法令、12.1号法令和10号法令反兴奋剂规定的情节。

  据德国著名的《明镜周刊》10月15日的消息:

  奥恰洛夫称,他体内的克伦特罗是他在随国家队访问中国过程中从被污染的食物中获得的。这一说法取得了乒乓球协会的信任。“不存在违反条例的行为。从今天开始,奥恰洛夫可以重新开始打球了”,德国乒协主席韦尔克特如是说。这样一来,奥恰洛夫将可以参加10月末在马格德堡举行的男子世界杯乒乓球赛。同时,据德国乒协介绍,科隆的专家Wilhelm Schaenzer10月13日提供了一份分析结果的全面报告。其中写道:“因为众所周知的动物饲料中使用违禁成分克伦特罗的事实,所以从被污染食物中摄入克伦特罗是最具有可能性的诊断解释。使用含有克伦特罗成分的兴奋剂这一行为可能性最低。”

  克伦特罗这一被医疗领域用于对抗哮喘的成分,可以帮助肌肉生长。大剂量使用,这一成分将可以减缓体内肌肉的正常萎缩速度。在适当的训练和饮食控制下,肌肉将可以因此而加速生长。曾经有运动员使用克伦特罗作为违禁的兴奋剂成分。

  奥恰洛夫自从涉嫌使用违禁药品之时起,就一直在为自己辩解。他宣称:“我很震惊,并且当众发誓,我此生从来没有使用过任何违禁的成分。我也从来没有接触到过任何兴奋剂药品。我甚至都不知道克伦特罗是什么东西。”

  最后奥恰洛夫提供了头发样品进行分析,以便证明自己的清白。最后,头发的检测呈现了阴性结果。当时他的代理律师雷纳就说:“接下来的问题就只剩下无罪释放了”。 不过,国家反兴奋剂组织NADA和世界反兴奋剂组织WADA以及国际乒乓球联合会ITTF依然保留对德国乒协这一决定进行申诉的权利。

  

相关专题:2010年国际乒联巡回赛专题   《乒乓世界》夏娃专栏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