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苏红2月瘦7公斤所有问题自己扛 她要率队解1死结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02日10:02  东方体育日报

  这次复出征程的起步,意外地有些冷清。

  上周五晚的大阪中央体育馆,上座率不足一成,偌大的圆形场馆中,只有教练和队员的吆喝回响着。播报员叫到6号周苏红出场时,场边只听到中国记者齐刷刷地使劲鼓掌——我们的大炮回来了!

  而从那一刻开始,就是这十来个随队记者陪着她哭,陪着她笑,见证着她的艰难前行。这是一段注定艰难的回归路,

  这次万众瞩目的复出之战,连周苏红自己都没想到会那么艰难。世锦赛才打了3场小组赛,中国女排居然已经输了两场,“虽然可能开始时并没想到困难会那么大,但现在既然发生了,大家就要面对。”

  事实上,前一晚与韩国队一战中途被换下又在最后时刻重新登场的周苏红,招来了不少国内球迷的质疑甚至冷嘲热讽:都这个年龄了,你以为自己还能恢复到当年的水平吗?

  每晚都会抽空上一会儿网的周苏红看得到网友评论,有时难免会气恼,可她更在意的,是那些对她不离不弃的支持者。周苏红说自己不会后悔,仅仅两个月前所作的决定,“既然选择了复出,就要一直走下去,无论接下来是怎么样困难,就应该只有勇敢地去面对吧。”

  正如主教练俞觉敏所说的,在众望所归中重回国家队的周苏红,还远未发挥出如期望中的作用,性格好强的她也必须承认这一点,“虽然这一个月来我自己也好,全队也好在训练中都有进步,但是跟队伍状态好的时候比,肯定有差距。”

  经过了一个难熬的漫漫长夜,昨天中午再度出现在训练场上,一身红衣的周苏红又显得精神焕发了。当中国女排站在面临淘汰的悬崖边时,周苏红说,无论如何女排精神不能倒,“大家都准备豁出去了。”

  体重减了七公斤 所有问题自己扛

  从两个月前决定复出到现在,周苏红的体重掉了足足7公斤。

  “其实现在已经过了最困难的时候。刚上量那段时候,有时候都觉得自己顶不下来了。”周苏红如今坦承。脸上逐渐褪去在杭州那段日子养出的丰润,棱角有些分明,站在场上,她看起来也更加成熟。

  纵然经历了中国女排的那么多起伏,到达过巅峰也坠落过谷底,但此刻这支年轻队伍遭遇的当头棒喝,却让周苏红也禁不住屡屡红了眼眶。

  第一场就输给土耳其后,她说着说着有些哽咽。“自己在队伍出现困难的时候,起到的作用非常少,没能帮助队友尽快找到状态……真的,虽然万事开头难,但真的没想过会输给土耳其。”言语中,要强的周苏红满心自责。

  其实她一直努力调整着自己的心态,正如丈夫汤淼在后方病榻上不断安慰她的那样,淡看失败,不要把所有重担都自己一个人扛。“她太要求完美了,也太认真了,不允许自己犯一点错误。我担心她压力太大。”汤淼说自己总是捏着汗看比赛。

  而周苏红也努力宽慰自己,“相比四年前,可以说对自己的期望降低了吧。毕竟回来一个多月,状态再怎么恢复,相比以前差距还是非常大的,不过我非常努力,希望能把自己的东西发挥出来,尽力发挥作用。”

  在国家队里,周苏红从来就被称作“全能战士”,而现在压在她肩上的责任,更加重大,她甚至就像是球场上的指挥官,攻防布置都要她来招呼,哪怕是自己接应位置上的竞争对手张磊,她也倾囊相授,比赛前候场那一小段时间,都不忘比划着指导一番。“不管技术发挥怎样,我对自己说,精神上一定不能倒,包括俞导也是这么和我说的,精神方面一定要起到作用。”

  在队友们场上场下口口声声的“大炮姐”中,周苏红明白,年轻队员毕竟还是依赖着她,她责无旁贷。和主帅俞觉敏一样,这种责任意味着在输球时,她必须站出来主动承担,年轻人更需要自信心和平常心,而她只有选择坚强。

  “虽然我们对每场比赛前都做了困难准备,可是刚开始可能还是没意识到,困难真的就这么发生了。”带着8个从没征战过世锦赛的队友,周苏红或许直到此刻才意识到自己面临着多么重大的考验,黄金一代的那股精神,必须通过她的手传到新一代女排身上,“想想我们在2006年和2008年,面对那么大困难都能挺过来……”

  生死战前 女排念叨“去东京”

  大阪世锦赛组委会提供的训练馆,位于距离比赛场馆附近不远的港区体育中心,这是一块平日里人迹稀少的地方。昨天中午11点半,中国女排的训练课就在安静的气氛下开始了。

  前一晚惨败于韩国女排的压抑气氛,还未完全散去,但全队换上一身鲜红的训练服,中国女排从外到内都努力要面貌一新。老将周苏红依然是场上嗓门最大的一个,不停给年轻队友们加油鼓劲,而她的浙江老乡、主教练俞觉敏则一改比赛中大声不断提点队员的习惯,但他显然对全体队员的精神面貌要求很高,“比赛里大家要注意相互多喊喊,喊出来也会舒服一点。”

  面对韩国队时那么急躁又放不开的心态,成了中国女排目前必须解开的一个死结。“现在中国女排确实处在一个非常困难的时间段,确实到了必须甩开包袱前进的时候。”俞觉敏说道。

  两场意料之外的输球接踵而至,虽然才正式上任一个多月的主帅俞觉敏依然还能保持笑容,但队里的低沉压抑气氛却是挥之不去,为此队伍还在输给韩国队后,连夜召开了长时间的全队动员会。“只有两天时间,技术层面想要提高是不可能的。”俞觉敏这样说。尽管如此,在精神层次需要提升之外,比赛状态确实不佳的中国女排还是需要找到有效、有针对性的克敌之策。

  面对具有强大网上攻击力但技术尚显粗糙的多米尼加队,中国女排在训练课上安排的内容,主要是进攻战术演练和防守串联练习。对阵多米尼加,俞觉敏强调要提高进攻效率,特别是一攻,“如果一次攻能打稳定、奏效,肯定会平稳队员们场上的心态和增加她们的自信心。”

  一个半小时的训练,并没有拦网环节,俞觉敏解释说,“我们明天还有训练,会进行针对性的布置,今天没有拦网,主要是演练我们自己的进攻,练习明天要怎么打。”

  因此这一天休赛日,来得实在是犹如一场及时雨,让输得有些发懵的队员甚至教练组都是个宝贵的喘息之机。一个半小时全身心投入的训练之后,姑娘们之前还有些低沉的表情逐渐舒展开来,全队离开训练馆时,和前来观看的记者们道别,不知是谁问了一句:“你们不去东京了吗?我们可还要去呢。”

  本报特派记者 潘丽娟大阪报道

  

相关专题:2010年世界女排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