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乒亚运名单或泄露“伦敦机密” 马龙遭信任危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29日07:40  东方网-文汇报

  今天,国际乒联男子世界杯将在德国海德堡挥拍,22岁的张继科取代同龄人马龙,与王皓联袂出征。尽管临阵换将的主要原因是马龙伤情不定,但刘国梁此举亦被视作一个信号—一旦张继科抓住良机,在其个人的第一次国际顶级赛事中获取好成绩,他极有可能继续抢占马龙的亚运单打席位,进而跻身伦敦奥运核心竞争圈。

  旧核心马龙被亮“黄牌”

  虽然国乒对外宣称,用张继科替换马龙是因为后者的脚伤出现反复,但马龙很明白,他已遭受信任危机,近半年来的低迷已让男队主帅刘国梁频亮“黄牌”。

  莫斯科世乒赛决赛,打头阵的马龙被波尔翻盘;上个月的世界杯团体赛上,他又以0比4惨遭日本队张一博横扫;本月初的全国锦标赛,马龙更是不敌翟一鸣,止步16强。尽管国乒在亚运会第一次报名中,把马龙与王皓一起放在了男单人选中,但刘国梁一再强调,如果马龙的状态没有改观,其亚运资格随时都有被替换的可能,“亚运会参赛名单在开赛前3天都能更改,马龙能否出现在单打赛场上,还是未知数。”

  早在2006年,国乒就开始刻意培养马龙,在人才辈出的男队,当时不满20岁的小将多次获得国际顶级大赛参赛机会。也正因为参赛数量多,马龙自今年1月起取代王皓,成为新科世界第一。但国乒的核心确立从来不以世界排名为准绳,大赛表现才是最重要标准。可惜,除了这半年的糟糕表现,马龙在过去4年中的大赛里也曾多次输掉外战。2007年世乒赛,他在1/8决赛中不敌朱世赫;2008年世界杯半决赛,他3比4败在波尔拍下;去年男乒世界杯半决赛,战胜马龙的则是萨姆索诺夫。

  几次三番,马龙几乎陷入小赛冠军拿到手软、大赛却总掉链子的怪圈。仅凭这一点,他与教练组的厚望已经渐行渐远。正如刘国梁所警告的,“比赛机会给过他很多,但他失败也很多,已经到边缘了。”

  新势力张继科势如破竹

  基于国乒以老带新的指导思想,北京奥运会冠军王皓几乎已经手握伦敦参赛权,而另一个单打席位,肯定将是一张奥运会上的新面孔。当马龙再三辜负国乒5年来的悉心栽培,始终未能捅破窗户纸获取大赛单打冠军时,一股新势力正在当下成功冒尖。

  单从最近比赛看,张继科先是在7月的乒超联赛中勇夺男团冠军和MVP;8月他又力克老大哥马琳摘得中国公开赛男单冠军;本月初,他又先后将男团世界杯冠军和全国锦标赛男单冠军收入囊中——48天4项冠军的骄人战绩,令其成为国乒男队里表现最抢眼的一个。

  对比马龙,张继科常在关键比赛中战胜强手的崛起轨迹更让人信服。除了连续2年在全国锦标赛上连克队友夺冠外,张继科还在今年的“直通莫斯科”选拔赛中战胜马龙,收获一场面对面的胜利。

  未来一周,如果张继科能如愿在世界杯封王,毫无疑问,他将在与马龙的伦敦奥运争夺战中,从追赶者一跃而成领先者。

  本报记者王彦

  

相关专题:2010年男子乒乓球世界杯赛专题 

更多关于 马龙 乒乓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